公共体育健美操课开展的对策

时间:2022-04-07 11:25:56

公共体育健美操课开展的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职院校对各项体育教学活动进行了不断创新。在高职院校体育中,健美操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健美操课程的开展,不仅可以提高当代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能够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该文主要从课程教学的现状、影响因素、对策3个方面加以展开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公共;体育;健美操课;开展;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运动项目,也希望能够通过运动来提高身体素质。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也加大了对运动项目的重视力度。健美操在高职院校一直很受学生喜爱,它发展的前景较为广泛。但是,健美操课堂还受到教师专业素质、设备等方面的影响,高职院校要想提高课程的有效性,就必须要加大重视力度,加大投入力度,为实现健美操运动项目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1健美操课程教学的基本现状

健美操项目首先是在西方发展起来,随着改革开放等影响,它也在我国不断发展起来。它不仅能够塑造人们的身形,对于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极为有利的。健美操运动项目被引进到课堂上,深受学生喜爱,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1.1学习兴趣方面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引进健美操体育项目,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也有助于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总体来说,高职院校的学生对健美操运动项目比较欢迎。女生通过练习健美操,不仅能够保持身形,还能够与同学们之间加强交流,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但是反观部分男生,由于自身协调性的影响,在练习的过程中,掌握不了节奏感,逐渐丧失了对它的兴趣。实际上,健美操开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够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运动本身就没有男女之别,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协调好健美操女多男少的现象,为健美操进一步推广做出贡献。

1.2选课的情况及考核方式分析

由上面的论述可知,院校的男生对健美操项目不是太感兴趣,女生兴趣较为浓厚。这主要表现在选课上,女生选修健美操课程的人数要远远大于男生选课数量。选课人数上的不协调,导致健美操运动项目在推行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阻碍。另外,健美操在授课的过程中,也主要是以自编舞蹈为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与教师之间接触得较少。教师在后期考核的过程中,主要还是以课堂测试为主。一般情况下,教师首先会让单个人进行演练动作,然后再让学生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比赛,教师依次打分。教师将分组后的分数及个人分数相加,然后取其平均值,最后得出学生的最终成绩。这种考核方式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发挥着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此种考核方式弊端也在逐渐显现出来,需要相关部门加以改进。

2影响课程开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2.1学校重视度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高职院校也在积极引进健美操等运动项目,希望在丰富学生们校园生活的同时,能够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但是部分院校对其不够重视,认为其是副业,没有加大投入力度。因此,在部分院校中,健美操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有时候会跟选修太极拳的学生共用一个场地,如此一来,不仅会导致学生得不到较好的练习,对于运动项目的推广也是极为不利的。而且,在学期末,健美操课堂大多会被其他学科占用,导致学生们基础知识等掌握不牢固,学习时间少,很难学习到项目的精髓。

2.2教师方面的影响

健美操虽然带有较大的自主性,但是学生们需要在掌握好基本功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编舞。因此,教师要提高学生们的基本功。但是部分院校的教师专业素质水平偏低,导致学生们基础步伐掌握不牢固。部分院校在聘请健美操教师时,门槛过低,部分教师的专业素质较低。另外,部分院校给予教师的薪资待遇较差,影响教师教课的积极性。因此,高职院校想要更好地发展健美操运动项目,就必须解决好其影响要素,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教学的质量。

3对策分析

3.1构建专业技术强的师资力量

教师在健美操的推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高职院校需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而提升教学质量水平。首先,高职院校要引进专业性强的教师进行授课,在选拨人才的过程中,提高选拨的标准,从而在根源上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其次,高职院校还应该提高体育教师的薪资待遇等,提高他们教学的积极性。最后,院校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让他们了解当前最先进的专业知识,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等。同时,教师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尤其是健美操教师可以与其他学校教师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创作健美操舞步,方便学生们后期的学习。综上,高职院校只有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才能够真正提高健美操课堂的有效性,提升教学的质量水平。

3.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由上面的影响因素可知,部分院校对健美操不重视,导致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健全,因此,院校需要加大对此的投入力度,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让学生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高职院校首先要扩展运动训练的场地,让每一个运动项目都能够有足够的空间,这样一来才能够方便学生们进行一定的学习。学生只有在良好的环境下,才能够较快地掌握相关技能,健美操项目本身需要的空间就较大,因此,院校要扩大运动场地,满足学生练习的场地要求。另外,院校还应该引进先进的设备,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来进行理论性教学。教师首先播放一段健美操的视频,让学生们观看、学习,在此基础上,教师在就健美操的步法进行一定的讲解,加深学生们的记忆,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同时,院校还应该引进先进的器材,方便学生进行实地的练习。

3.3考核的科学性

传统的考核方式,忽视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上,仅仅重视学生最后取得的成绩,如此一来,不仅会打击部分学生的积极性,对于推广此项运动项目也是极为不利的,尤其是对于男生而言。他们本身协调性不是太好,对于舞蹈的敏感度可能会比女生弱,如果仅仅依靠最终成绩来进行考核,这些男生的成绩一般较差,不利于解决健美操女生多男生少的现象。因此,院校需要加大对健美操考核方式的创新力度上,学生的成绩主要有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组成,如果教师发现某个同学的进步较大,也可以酌情加分,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学生对健美操运动项目比较欢迎,院校要加大对其的重视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他们的兴趣,促进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教师也应该改进考核的方式,完善考核制度,重视平时成绩,对进步大的学生要加以鼓励,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为健美操运动项目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陈智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居杨.促进高职院校公共体育健美操课开展的主要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14):80-81.

[2]袁永彦.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研究——以健美操为例[J].西部皮革,2016(12):213-214.

[3]贾美倩,吴晓明.浙江省高职院校公共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J].浙江体育科学,2010(3):84-86.

[4]王益平.高职院校女生健美操学习兴趣的探讨[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44-46.

[5]靳天学,李福明,鲍捷.高职院校学生健美操运动兴趣培养之探讨[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08(2):63-65.

[6]王文雯.发展普通高职院校健美操俱乐部的思路[J].当代体育科技,2015(31):1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