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传播新闻优势探析

时间:2022-12-01 02:30:33

移动网络传播新闻优势探析

本文作者:李顺洁单位:浙江财经学院

利用微博传播新闻的优势

作为互联网用户增长最快的信息媒介,微博的影响力显然已成规模。以《南方都市报》入驻新浪微博为例,报网融合的程度越来越高。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微博在新闻传播中具备的以下独特优势。

第一,利用微博传播的新闻能满足个人定制的要求。这一优势可以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的话来总结。范教授指出:微博可以轻松地实现信息的传递和舆论的聚集,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大家了解正在发生的新闻及其动态,知道自己需要去做什么。微博是一种个性化的动态媒体,使用者可以自行确定其微博的风格和特点,且其个性化随着使用时间的累积而不断优化。

第二,微博的传播范围广泛。微博是一种基于用户个人关系基础的信息共享平台,这也就意味着用户人脉越广,他所共享的信息传播的范围就越广泛。以去年的欧洲冠军联赛为例,在2011年12月8日的阿贾克斯对战皇家马德里上演的当天,腾讯微博上的原创信息数高达2405361条,同时被转发的评论高达1405361条;仅针对这场两个小时的赛事所产生的微博数达3619603条,峰值超过了4000条/秒。

第三,微博使得新闻传播具备部分的自由。微博上有你想知道的任何关于中国发生的事情,这是当下在中国为人们所信服的一个事实。这句话描述了这样一种现象,即相对于准时收听中央电视台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阅读报纸以及登录新闻网获取新闻来说,国人更愿意利用微博来了解国际国内时政。这是由于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微博让普通群众参与到新闻的传播中来,甚至能相对自由地表达对某一事件的看法。人们有了一个相对自由言论的平台,即使最终的结局可能还是被屏蔽掉。

第四,微博丰富了新闻来源的途径和内容。用户使用微博的主要目的在于表达个人的情感、观点以及想法,实现信息的共享。无论用户所发的微博是原创还是转发,其内容大多是表达不满、世间百态、娱乐八卦甚至是人肉搜索。这一特点也使得微博由一个用户共享信息的平台进一步衍生为曝光台、爆料处、聚焦点。基于微博功能的进一步延伸,利用微博传播新闻改变了传统媒体途径单一的缺点,新闻来源的途径得以多样化,新闻内容更为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新闻报道更为真实和鲜活,吸引力得到加强。2011年7月25日温州动车追尾事件的最早信源来自于网友“Smm_苗”于当日20时27分所的信息,这条信息迅速引发网友的关注,这条信息在其第二条有关事故信息公布前,被转发两万多次,评论达8000多条。包括中国青年报在内的许多媒体都引用了“Smm_苗”的相关消息和图片。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总结出《南方都市报》入驻新浪微博是出于以下原因:第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看到了新浪微博的力量,将新浪微博定位于其自身推广的新的平台。只需在新浪微博上提供相关新闻的链接,简短摘要,便可以吸引潜在顾客点击,有可能提高其纸质媒介的发行量和影响力。可以肯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紧随的步骤为入驻其他微博,如腾讯、雅虎等等;第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微博作为获得新闻素材以及传播新闻的重要途径。人们一般希望了解事件的始末,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正是利用受众的这一特点,通过简短的摘要报道新闻,而相关后续报道只能通过其纸媒或电子版的媒介才能获取的方式,使得对这一新闻感兴趣的群众去购买当期的纸质媒介或订购当期的电子媒介,达到提高发行量和影响力的目的。第三,《南方都市报》入驻新浪微博后,记者只要拥有手机或上网工具,就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采访,极大地提高了新闻素材的时效性,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的报道中,这一特点更为明显。

移动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价值体现

基于上述分析,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解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人类传播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达到的一个更高、更新的发展阶段。传播界认为,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第四媒体的新闻传播,其影响力远远超过任何传统媒介。移动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价值体现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得到解释:

第一,移动互联网使得新闻传播的方向朝互动、交流的方向发展,即互动交流式。在移动互联网介入新闻传播之前,受众只能被动地接受传统新闻媒体所的信息,而无法参与到新闻的中来。而移动互联网为受众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受众可以参与、质疑甚至自己有关某一事件的新闻。

第二,移动互联网丰富了新闻信息资源,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是记者新闻资料库。新闻的采编突破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撰稿记者不再需要为资料的获取而四处奔波,头痛不已。查阅相关资料只需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便能获得海量信息。传统的新闻报道若涉及相关人物的采访,采访可能由于被采访者等原因而无限延期。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记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达到采访的目的。

第三,移动互联网使得当今新闻传播呈现多媒体性。利用传统媒介,如报纸、电视传播新闻,其所能使用的传播符号和所能承载的内容单一、有限。而移动互联网依赖其先进的技术,可以将同一新闻内容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呈现,甚至是集上述方式于一体来表达同一内容。可以说是真实地表述了新闻原本的面目,这使得新闻传播更具有直观性、真实性和趣味性,易于为受众所接受和信任,提高新闻传播的综合效率。

第四,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新闻传播实现了部分自由,尤其是利用微博传播新闻。过去,由于新闻传播的传播方式只有报纸、电视新闻之类的传统媒介,而这类传播媒介往往是掌握在政府的手中,成为政府声音的发声器,相关新闻内容需要政府许可之后才能传播,新闻内容失真、扭曲的情况时有发生。即使有人了解事情的真相,也没有途径将真相公布天下。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象,通过加工后的新闻播出不仅无法取信于民,更为严重的后果可能是导致媒体自身影响力的下降,最终无法立足于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传媒世界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这种全媒体并不是将纸媒、电视媒体以及互联网媒体等简单地融合,而是一种建立在各种媒体独一无二的优势基础上,更具生命力和传播优势的新媒体,全新的新闻传播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