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堂中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06 04:37:18

信息技术课堂中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探讨

摘要:基于对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认识以及在工作中的一些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应用新型学习小组模式,以期由此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新型学习小组模式;合作学习

一、关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回顾

小组合作学习,兴起于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至今已成为一种科学的理论和策略体系,这种学习模式不但调节了课堂的氛围和环境,还对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有着很好的效果,并且对于学生各方面的发展也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这种模式在我国得到了提倡和推广,但是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如人口数量多、班级容量大以及传统教学观念的约束,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还仍局限于讨论并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而忽视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模式的核心———以学生为主导,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针对我们的现状,我们要积极建立合适的“新型学习小组”模式,以便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将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最大化。

二、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特点

(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授之以鱼”,而现在改变为“授之以渔”,其实质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使得现代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明白要教给学生什么学习内容,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这个内容,且学生关注的也不再是某一个知识点,而是怎么学会这个知识点并掌握这种学习方法。因此在课堂时间的分配上,除了要有整体的学习时间之外,还要留有学生的个体学习时间,以便给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能够主动去探究一些问题。同时还要改变之前教师单方面去支配和主导课堂的局面,使教师的工作由“授之以鱼”变成“授之以渔”,由此使学生的学习更具自主性。

(二)打破空间的约束,让学生近距离交流

传统的教室学生全体面向黑板,整齐有序,但是这样学生的眼中就只有教师一人和前面同学的背影,所以没有办法很好地进行交流和沟通。而“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打破了这种空间上的限制,也打破了学生被动接受的模式,使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服从和依赖,同时也改变了学生在课堂上缺乏独立性、能动性、创造性的学习现状。即课桌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摆放,如“组团式”“圆桌式”等等,如此可使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合作。此外“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本质还要求教师走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一起自由地学习,由此营造出一种平等、民主、自由的课堂氛围。

(三)让学生掌握课堂的话语权

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无论教师讲得多么好,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让他们自学、探究,是无论如何也学不好的。同时这也是“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本质要求,这体现出了加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掌握课堂话语权的重要性。

三、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实现“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优势

(一)可以更好地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动向

信息技术学科相较于其他学科来说,学生出现的问题共性不强,因此需要教师一对一地进行单独解答。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了解,进而可以使教师掌握班级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此有利于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而教师只是协助学生和引导学生的配角。

(二)改变竞争关系,建立合作意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学生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00后的学生,他们合作意识差,竞争意识强,这样就使得学生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有时候并不能完全释放和展现自己。而作为信息技术学科,首先不存在那么明显的竞争,因此在这样较为平和的环境下,更容易建立起学生的合作意识。其次,让学生在一个压力相对较小的学科中,也更容易使学生放松地思考问题,如此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信息技术学科相较于其他学科而言,还更容易引起学生的探究兴趣,如此可促进学生学会合作学习。

(三)信息技术时代的良好时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之前,信息相对闭塞,学生对于计算机、网络等诸多内容的了解少之又少,学习途径更是少得可怜,所以在那样的时代和环境下,信息技术学科想要实现“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是非常困难的。而当下,每个人或多或少对于信息技术都有一些了解,如果不了解,学习的途径也有很多,这些都为“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建立提供了便利和基础。

四、如何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建立“新型学习小组”模式

(一)依托网络建立学习小组

“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想要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应用,就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并依托于互联网,建立起“网络互助小组”,由此形成学生的数据库。同时在课堂上,以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情况进行分组,并帮助他们完成网络小组的建立,且每个小组都要设立网络小组长,以便对小组内部成员的成果进行汇总,若小组成员有任何问题,也都可以通过网络小组进行讨论和商议。

(二)将“新型学习小组”模式扩展到日常生活中

“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本质在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实践能力和逻辑整合能力。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笔者从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学生多参加一些社会上的调研和活动,可以更好地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如此也有利于“新型学习小组”模式的建立。

(三)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发学生的探究热情

时代性、先进性、前沿性是信息技术学科的主要特点,且学生的好奇心非常强,因此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笔者选择用一些前沿事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让其去主动探究。例如时下比较火的VR技术、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等等。在这些话题中,学生往往表现出浓厚的求知欲和高度的学习热情,课堂效果也非常好。

作者:李金波 单位:秦皇岛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