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的应用

时间:2022-08-07 08:27:58

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的应用

1引言

电子信息技术包含数字电子技术和模拟电子技术两个大方面,目前这两方面都已经深入到广大人们的生活当中,并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其中应用比较广泛包括有信息的多渠道快速获取方面,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多方面。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处理,能够做到在第一时间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解码,并重新编码以便进行再次的信息传送,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信息的转播速度以及范围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为人们生活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

2电子信息技术概述

电子信息技术,又可以称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一项能够作用于人们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新兴技术手段。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完全涵盖了人们日常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衣食住行等等。在以上这众多的领域当中本文认为最有代表性也是人们生活中最广泛的当属电子通讯技术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和运行方面。随着人们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技术的认知运用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学科建设的更加完善,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也会更加的广泛和深入[1]。

3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本部分论述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电子信息技术在手机、计算机以及汽车技术方面的应用,在这三个方面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成果都非常的明显。3.1在手机上的应用。上世纪90年代,人们完全无法想象有手机的生活,随着固定电话、传呼机以及大哥大的出现,人们在通讯方面的需求在不断的得到满足,不过与此同时人们需求的标准也在逐渐的提升过程中,到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的工功能早已经不再局限于通讯,二是成为娱乐、社交、学习等全方位多方面的工具[2]。在手机的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不断满足人们需求的背后,通过技术手段突破局限,得到功能的极大提升。未来,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还会出现更多新兴手机产品[3]。3.2在计算机上的应用。手机的发展以及更新换代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能够与之发展相媲美的就是计算机的应用。现代社会中,计算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工具,计算机帮助人们更好的工作和生活,而在计算机发展的背后电子信息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计算机能够正常工作运行的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伴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教育也成为时下热门的学习方式,比如,对于高中校园而言,学校的教学环境和硬件很多时候需要使用到计算机,其中,有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学校教师借助计算机进行多媒体教学,学生通过计算机得到更多的学习互动,提升效果更加明显[4]。3.3在汽车方面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除了在手机、计算机等通讯技术方面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其在汽车方面也发挥着很大的技术支撑作用。现如今,交通事故频发,人们更加关注汽车的安全性能,关注汽车人性化设计方面的内容。比如在汽车中安装一些电子控制器,它们的数量和种类一般都非常多,不但能够独立进行操作和控制,还可以进行协调工作,进而达到提升汽车安全性能的效果;另外,目前市面上很多汽车都配备有车载网络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向周边的车辆传送一些信息,也会在危险时发出安全警示,从而最大程度上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安全驾驶越来越受到关注,不仅仅是汽车驾驶员,每一个人都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这也是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

4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特点

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有以下三个方面突出的特点,即智能化、网络化、高效化。4.1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智能化特点。通过对以上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发展,可以发现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智能化特点已经是越来越明显。例如,目前比较常见的汽车导航技术和云技术,以及家装领域的智能物联等应用都是其智能化的体现[6]。4.2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网络化特点。从以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案例中也不难发现,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总是与互联网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因此,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网络化特点。较为明显的案例包括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应用,其体现的就是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借助无线通信和光线通信网络渠道,进行信息传输,并且其速度更快范围更广。4.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高效化特点。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高效化特点体现在其应用的方方面面,也可以说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以及不断发展更新就是为了人们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够进行的更加便利和高效。同样以网络课程为例,通过网络课程能够实现随时随地的课程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能局限,使学习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王奕博.浅析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通讯世界,2017,(24):122.

[2]申艳.关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发展趋势的分析[J].电子世界,2017,(18):92.

[3]张楼.探究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和发展趋势[J].科学技术创新,2017,(32):89-90.

[4]陈志锋.新时期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及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6):170.

[5]文博.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前景分析[J].电子制作,2016,(12):43.

作者:曹吉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