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发展思考

时间:2022-08-10 09:46:56

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发展思考

随着我国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通信手段变得越来越方便,以移动通信技术为例,从最初的大哥大到现在的4G智能手机,发展的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来看,从最初的简单办公、文档处理,到图片处理、视频处理等各类应用软件的应用,再到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在自动化生产中的广泛应用等,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未来,通信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是趋势。

1通信技术概述

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国家和人民的工作和交往带来了便利,其中通信技术最为突出的特征就在于其便捷性以及高效性。另外,随着各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类通讯基础设备的不断建设和完善,通信变得越来越便捷,信息全球化已经实现。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而且历史久远。我国最早的通信方式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信息传递。比如,在历史上,通过狼烟传递紧急信号,通过信鸽进行飞鸽传书等等。通信技术随着信息传递的需要不断发展。随着社会交流的不断频繁和科技的进步,信息传递变得更加频繁和高效,现代以来,从大哥大、BP机,到2G、3G手机,再到当前的4G智能手机时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发展。

2计算机技术概述

计算机技术之所以发展迅速,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是由于其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等方面优势突出。比如,计算机的自动运行程序,通过利用计算机编制好的程序启动后,中间不用人为参与就能完成任务,而且可以重复执行。在统计、计算等方面,计算机技术的速度和准确度是人工无法相比的。另外,计算机技术的记忆力和储存能力也是人工无法想象的。

2.1计算机技术

从专业角度看,所谓的计算机技术是一个广义的范围,它是指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各类技术手段以及技术方法等。在现代社会中,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替代了很多人工服务和人工劳动。计算机技术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从技术角度讲,计算机技术大致可以分为计算机系统技术、计算机器件技术、计算机部件技术以及计算机组装技术等。计算机系统技术是基础性的技术。它包括计算机系统管理技术、系统维护技术和系统应用技术等。系统维护技术是维护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转、检测和修复计算机各项功能的。还可以利用功能检查程序以及自动诊断、修复程序来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系统维护技术的诊断修复工作。计算机系统技术应用较为普遍,在企业生产经营、日常办公、自动化技术等方面都有了广泛应用。计算机系统得以正常运作的基础在于对电子器件的选择应用,计算机成为划时代的标志主要在于电子器件在技术方面的发展变革。计算机系统的构建主要是通过繁杂、大量的品种以及数量化的部件构建而成。计算机部件的各方面技术都呈现出丰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计算机组装技术的应用方面,在保证计算机系统的稳定可靠方面,计算机组装技术和其有着紧密的联系。现阶段中计算机组装技术最迫切需要处理的问题就在于不断提升组装密度、推动制冷化以及空调的改革创新。

2.2未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与发展,计算机系统所应用的硬件已无法满足软件高速发展的多元化需求,因此需要尽快研制适应于软件飞速发展的新型技术。从未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来看,根据计算速度的需要,计算机应用技术将重点向纳米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技术方向发展。从社会应用和企业需求看,智能化技术将是今后的另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智能化技术已经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还有各种智能家电等,让人们充分体验到了智能化的便利。计算机智能化已经应用于企业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大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体验。

3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的思考

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都是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技术,而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通信技术正逐步走向宽频带与高容量、距离远、用户量大的高效率发展趋势中,而计算机技术也正向开放性与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未来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将会在更多领域得到运用,人们将更加依赖于二者的融合发展。因此,国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为我国的通信事业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侯文明 母传文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林达.浅谈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J].电子制作,2015(2).

[2]刘洋.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迷,2016(04).

[3]赵书阳.论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J].电子世界,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