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对玉米种植影响

时间:2022-11-06 03:48:53

气象服务对玉米种植影响

摘要:针对玉米的种植条件和生长过程,在玉米发育期所需气候条件下,探究了气象服务工作对玉米种植的影响,供参考。

关键词:气象服务;玉米种植;影响

玉米的种植规模大、经济附加值高,同时也容易受到多变气候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玉米产量的大幅度下降,给国民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因此,要正确掌握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加强工作开展力度,为玉米的种植提供有利条件,确保产量供给。

1气象服务的主要内容

当前我国气象服务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监测管理体系和制度,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各地区都已建成了农业气象服务业务。服务对象不仅面向党政务领导机关,而且服务于基层的广大农民群众。通过气象服务和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人工增雨、防灾减灾、气象预报等服务,为农作物增产、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

1.1预测灾害天气

为玉米种植提供旱涝、高温、霜冻天气的预报,提醒农民及早做好灾害防护准备。提供玉米种植的气象决策依据,根据气象中心所监测的数据,提出灾情信息和抗灾技术。利用卫星设备,全面了解玉米的生长趋势,提供土壤、水分、营养等实际信息,衡量气象条件的利弊,为广大玉米种植户提供生产管理的建议。

1.2预报玉米的播种、施肥和收获期

根据玉米的种植面积、长势和天气情况进行产量预测,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预测结果,以便更好地发展农业经济。玉米的生长能力较强,不受土壤酸碱性的影响,在各类地形中都可生长,种植范围遍布黑龙江、海南、台湾、新疆等地区,但对自然环境的温度要求较高。此外,我国常年受大陆季风性气候影响,玉米种植可1年1季进行,有着独特的环境优势。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玉米需求量以及农作物种植面积的逐年减少,导致玉米产量呈逐步下降的趋势,这对于玉米需求量极大的中国来说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2气象服务对玉米种植的影响

2.1种植适宜气候区的选择

影响玉米种植和生长的主要因素是温度的变化,外界温度达到玉米的积温条件便可有效促进玉米的生产。我国的地势条件复杂,天气变化较快,仅凭天气预报和人工管控无法选择最适宜的玉米种植区,而气象服务却能解决这一问题。根据相关设备,检测各地地形及环境、气候的变化,再依照玉米的生长条件,便可挑选出适合玉米种植的气候区。当前已知的玉米种植适宜气候区有以下几点:春玉米种植区主要为东北地区,该地区气候为温带半温润半干旱,平均温度维持在15~25℃,全年降水量500~850mm,温度和降水量基本满足玉米的种植和生长条件,容易达到玉米高产的目标;夏玉米种植区主要为华北和黄淮地区,该地区的气候为南温带半湿润,平均温度为20~26℃,全年降水量450~890mm,雨季降水丰富,满足玉米生长需求,然而夏季容易出现高温、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玉米的产量;春夏玉米种植区为西南山地区,该地区的气候为亚热带湿润,日均气温为15~30℃,热量资源丰富,年降水量达890~1300mm,满足玉米种植和生长条件。

2.2对玉米生长期的影响

玉米在生长期容易出现拔节、叶片发黄、茎秆变红、根系腐烂等问题,且玉米种植深度、土壤温度、病菌含量等会使得玉米出现丝黑穗病。夏季降水量较多导致田间湿度大,品种性能差的玉米容易发病,进排水不畅、施肥量不准确等都会加重玉米发病。通过气象服务,对玉米的生长发育期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用于指导玉米的种植和生产,给农民提供种植建议。气候变化对玉米生长期有着较大的影响,当预测数据显示气候条件差时,应当提前做好防护措施,为农业生产指导部门提供气象报告,确保玉米种植期和发育期能趋利避害,实现玉米产量的稳定和高效。针对玉米发育不良问题和气象服务提供以下措施:一是玉米品种的选择。玉米品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期的发育和生产,需选择符合当地地势、气候、土壤等条件的玉米品种。二是播种时选择深耕增肥,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三是定期观察土壤的墒情,根据气象服务提供的预报确定田间是否需要灌溉。灌溉的方式分为沟灌和浇灌。四是人工授粉,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增加玉米的结实率和产量。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气象服务技术的不断进步,玉米种植环境和生产量得到了改善。在实际操作中,种植人员应当时刻关注气象监测数据,选择有利的环境进行玉米种植。

作者:李瑞锋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