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气象服务工作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8-07 08:25:14

新时期气象服务工作实践与思考

专业气象服务是新时期气象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气象事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推手。然而,在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中,存在着服务产品科技含量不够高,缺乏服务创新能力,规模化程度不够,配套政策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适应,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制约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提高。本文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实践为例,分析服务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制约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因素,提出新时期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对策。

1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现状

根据新疆区域特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部门20世纪70年代末就对农业、交通、旅游探险和能源等行业开展服务,通过多种手段制作服务产品,包括气象警报广播、电话、传真、传呼、移动电话、电台、电视台、报刊、现场服务和计算机远程终端及国际互联网等。近年来,新疆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已通过各种手段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经济建设不可缺少帮手。(1)通过专业气象台提供并经广播、报纸、通讯、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报。收集异常气候和极端气候事件对社会、经济利弊影响,按季制作、气候影响评价报告,制作、气候公报。(2)加强对气候资源监测、评价,定期和不定期对气候资源分布情况评估和。(3)收集、质量控制、整编气候信息,做好气候信息数据库的建设、日常维护和信息查询、服务工作,按照气象资料共享、共用原则,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与其他从事气象工作机构交换气象信息资料。(4)承担自治区大中型工程项目中气候可行性论证,承担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建设气候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气象条件分析,指导、制作、全疆城市环境气象预报产品。(5)在全疆范围内提供全国主要城市、新疆城镇交通沿线、边境口岸、旅游景点等天气预报;电话声讯信息、互联网服务,以电话、互联网方式提供经济信息服务。

2专业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单一。专业气象服务涉及很多领域,但服务产品内容基本还是常规天气预报,没有进行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划分,产品内容单一、简陋,距离行业用户的个性化、针对性、专业化、精细化实际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产品形式过于传统,无法满足用户需要,导致专业气象用户对服务产品的使用信心不足,对于专业气象服务市场拓展不利。2.2专业气象服务模式程度低。气象专业服务涵盖行业较多,服务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各级气象部门在进行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开发和营销上都是各自为政,缺乏团队协作,使所开发产品层次低、不够集中,不能充分发挥气象部门资源优势。2.3专业气象服务意识不强。长久以来,气象服务一直是公益性事业,公众心中已形成气象信息免费理念。因此,专业气象服务若要收费,哪怕只是象征性的,公众心理仍难以接受。这也是阻碍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原因之一。

3新时期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3.1增强专业气象服务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专业气象服务战略定位,确定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及要措。充分认识专业气象服务是带动气象基础业务发展、把气象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是气象部门最具有优势和生命力的科技产业,是实现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3.2开发专业气象服务多元化产品。充分进行市场调查,从用户实际需要出发,深化研究,开发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满足各行各业特殊需求。同时,要通过高效快捷服务手段进行服务产品传递,如建立可操作性强专业化服务平台,内容丰富多元化,方便用户实时查询和使用。3.3加大专业气象服务资金技术投入。要实现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大对服务产品开发和对高科技研发投入,达到提高专业气象服务科技含量,使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在市场上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借助气象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融合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建立多渠道分发精细化服务系统,实现及时、高效多元化专业气象服务。

4结语

专业气象服务有着非常广阔发展前景。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离不开科技和全社会支持及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加强专业气象服务精细化和个性化需求,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质量,为公众提供满意气象服务产品。

参考文献

[1]胡金虎.新形势下鄂州市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7,37(15).

[2]李丽,崔宜少,张丰启,等.现行体制下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的思考[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5,36(1).

作者:杨国星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