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计算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6 10:00:28

职校计算机教学研究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对于信息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育尤为重要,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快速地推动时代的发展。这种发展是一种根本性的,同时也是对学生的现代学习水平的具体要求,作为职校计算机教师,更应当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不断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职校教育;计算机专业;创新

现如今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针对这一发展需求,对学生开展创新式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自身的竞争力,丰富学生的体验,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那么如何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就需要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树立创新教育的基本观念,抓住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理解创新教育的内涵,结合教学实践,开展创新式教育,培养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信息课堂的教学效率。下面就如何培养职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简单介绍。

1创设新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学生掌握科学理论知识都是在课堂进行的,因此教师要利用好课堂教学,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展开计算机学习。开展创新式教育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师要抛弃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创设新环境的方法帮助学生开展创新式学习,我们创设新环境是通过改变学生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可以在新的教学环境中,激发学习兴趣,从而促使学生能够不断激发学习兴趣,点燃学习热情。在计算机教学中可以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知识预习,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掌握初步的理论知识,这样教师在开展正式授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问题式情境的导入,对学生展开提问,了解学生对于知识中存在不足的地方,进而开展教学活动。问题式教学情境的创设不仅可以引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更加可以培育学生得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创新能力,学生能够将头脑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知识体系,既可以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同时在学生思维的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可以帮助学生开展知识学习。另外教师创设新环境,还可以从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出发,让学生在小组讨论中以及与教师的沟通交流中获得学习能力,在沟通中为学生培育创造性思维,推动学生的智力发展。例如,在文字处理软件的讲解中,学生对于基本的操作已经熟知,要想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从这种教学中引申出更多知识,从而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创造,从创设文字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自由发挥,对文字进行各种变化。这种实践操作不仅夯实了学生的理论基础,同时对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也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

2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创新能力

在计算机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始终是主体地位,计算机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授课时要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主,帮助学生更好的开展信息知识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只用教学关注了学生,教学计划围绕着学生展开,才能够更好的开展学习,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组织一些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班级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制定一些学习计划,按照教材目录,对知识点进行划分,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表,教师参与指导,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一旦掌握了完整的知识,就能够不断发挥自身的创造力,进行一些创新式活动,从而展现出独特的创造力。教师更加要关注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正是因为有差异性,才使得计算机课堂丰富多彩,对于不同思路的学生教师要予以学生一定的表述时间,即便是学生自身存在着一定的学习误解,但是只要学生的思维清晰,表述清晰,就应当给予鼓励,让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不断得到激发。当然为了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定期举办一些创新能力大赛,让学生参与其中,发挥自身的创造力,进行网页以及设计,或者进行一些交流会,促使学生之间的沟通无障碍,互相交流,学习他人的长处。例如在我们举办的“创新能力大赛”中,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发挥了自身的创造力,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屏幕动画以及相关的网页,鼓舞了一大批的学生,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还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热情的提高,帮助学生建立创新式思维。

3理论联系实际,训练学生发散思维

我们所说的发散性思维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结合实践,不断的开发自身的思维能力,形成的一种模式。这种思维模式有助于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在职校计算机专业中,教师要不断的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真知,进而增强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不仅仅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革新,同时更是走出传统教学中思想模式的禁锢“重求同,理论知识为重,忽视求异”的思维模式。让学生得思维得到解放,进而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教师首先要认识到课堂教学在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上是有局限性的,受空间以及时间的限制,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性的发挥不利。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多去观看一些科技展览,了解现代科技发展水平,从而拓展学生得思维能力,或者通过一些多媒体,帮助学生开阔眼界,训练发散性思维比如在传授学生制作动画时,不仅仅是对人物的构图以及相关的技术操作都具有一定的要求,学生可以走出课堂,走进图书馆,寻找相关的资料,或者采访相关的动画制作公司,了解具体的制作过程,从而帮助学生理解动画制作的具体步骤,在此基础上,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记性个性化的创造,发挥自身的想象力,构建一个多元化的人物形象。

4结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催生了人才的创新发展,因此在信息教学中更加要重视创新教学,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增强自身的创造力;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给予学生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理论联系实践,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钟林.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才智,2016(14).

[2]陈宏伟.谈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职业教育研究,2013(s1):98-99.

作者:黄敏 单位:江苏省泗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