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计算机教学策略论文

时间:2022-08-10 10:13:38

高中计算机教学策略论文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计算机技术在生活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高中计算机课程教学能为社会培养大量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技术的人才,然而,在具体的高中计算机教学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改革与创新高中计算机教学成为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高中计算机教学现状与特点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高中已经普及了计算机课程,很多学校已经具备了较完善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但相对于高水平的计算机课程模式来说,我国的计算机教学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很多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高中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计算机技术是高中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基础技术,其实践性较强。很多家长也只关注高考中的几门科目,对计算机课程的关注较少。而多数学校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只重视学生的理论学习成绩,对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关注较少。与此同时,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学校高中计算机教师不愿意深入探索高中计算机教学方法,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计算机教学的顺利开展,阻碍了高中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率。另一方面,负责教授计算机课程的教师不够专业,其在计算机课程设计上花费的时间较短,加之校方为计算机教学留用的时间有限,致使学生难以更好地掌握相关的计算机基础技能。目前,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缺乏有效的课堂实践。计算机技术有较强的实践性与独立性,知识点具有一定的难度,而学生在课堂中无法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不够,很难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与高中其他基础课程教学相比较,高中计算机教学有其独有的特点。首先,计算机课程对学生的操作能力有较高要求,要求学生具备更强的灵活性。然而,受应试教育与高考制度的影响,高中计算机教学忽视了对学生动手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其次,高中计算机科目的考试应以操作题目为主,不应仅凭期末分数来判定学生对计算机技能的掌握情况。高中计算机课程的考试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不以分数来判断学生对计算机技能的掌握情况。最后,计算机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广泛,且更新速度较快。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有密切的相关性,信息技术发展变化快,也促使计算机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点更新变化非常快。

二、高中计算机教学策略

(一)摆脱认识误区。高中计算机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详细讲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兴起,以及计算机的作用,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明白计算机的作用。同时,教师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让计算机技术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让学生在复杂的网络世界里,获取有效的信息,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的理解程度,有利于学生改变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二)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高中阶段是学生接触计算机的初始阶段。学生刚刚学习计算机课程,教师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高中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积极探究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利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开展相应的计算机教学,使学生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吸引学生投入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中,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率。(三)注重学生自主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需要教师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和大量的机会进行自主操作,并在学生自主实践与探索中做好指导工作,学生可以充分掌握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在实践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与缺点,从而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改正。(四)增强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校需要时刻关注计算机的发展方向,正确引导,并加强计算机教师队伍的建设,对教师进行相应的教学指导与专业内容的培训。校方要以交流学习的方式创造条件,让计算机教师有更多的进修机会,学习新知识,积累教学经验,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另外,校方还要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为教师提升自身能力创设平台。

三、结语

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的关键阶段,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能力,激发学生探索计算机和操作计算机的兴趣是提升计算机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主,积极探索与改革计算机教学模式,这样才能使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教学氛围中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黄丽芳 单位:甘肃省庆阳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先颖.职业高中计算机教学要点探究[J].亚太教育,2016(11):75-76.

[2]吴彬.探究现代高中计算机教学[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5):255,257.

[3]钟莉.高中计算机教学探究[J].学周刊,201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