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1 03:43:26

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1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第一,学习内容更为直观生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以来,高职院校的数学课堂教学都比较枯燥乏味,课堂气氛较差。通常采取讲授加板书的形式,使教学过程过于死板。如果遇到复杂而难以解释的数学问题,学生则需要依靠自身的丰富想象,才能理解变化的过程。例如,对极限概念的讲解、对空间立体几何的截面及投影的分析、对定积分概念的讲解等,由于缺乏直观性,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困难。加上高职院校学生本身的学习基础较差,一些学生对数学常有畏难情绪。而多媒体教学有着较强的动态性、交互性、直观性和生动性,教学内容图文并茂、直观生动。可以将教材上较为抽象难懂的内容,通过图片、影像、动画等方式,更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尤其在几何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多角度地认识实物,化抽象为具体。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图像、文字来触动学生的感官,有助于学生多角度、快速、全方位地认识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所学的内容,加深对知识的掌握。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学生逐步克服对数学学习的畏惧情绪,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将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主动,还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状态下学习数学知识,并且能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有效地缓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视觉疲劳。第二,多媒体教学效率高,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重点、难点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简要地说明问题,化繁为简,便于教师掌握时间和进度,把教学的重难点进一步细化、深化。例如,关于求导计算的例题,使用板书进行讲解,一节课也讲不了几道题目,而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把做题的思路展示给学生,这样既节约了很多时间,也丰富了每节课的授课内容。而且,多媒体教学的信息量远大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在同样的时间里接触到更多的图形和相关内容,便于他们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理解教学内容。教师也可以随时切换、调用相关教学内容,多次重复重点与难点,以加深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巩固学生的记忆,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2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策略

2.1正确处理数学教学目标与多媒体技术手段的关系

在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主要是为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灵活性和丰富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段,并不是目的。教师应该根据数学课程教学的特点以及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地选择多媒体技术,处理好目标与手段的关系。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果不需要多媒体技术就可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就没有必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不需要的情况下强行引入多媒体手段,可能适得其反,导致画蛇添足的后果。所以,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正确处理数学教学目标与多媒体的关系,是高职数学课堂教学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

2.2多媒体教学手段要与教学内容一致,要注重课件元素的合理使用

在设计多媒体教学手段时,首先必须深入理解教学内容,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利用多媒体,更好地完成数学教学任务。由于多媒体课件能够使用的资源十分丰富,图像、视频、声音等各种元素都可以利用。因此,教师在设计和使用的多媒体课件时,往往容易引入过多的元素,这可能会导致课件效果华而不实。教师如果不注重课件元素的合理使用,一味追求课件的视觉效果,插入过多的动画、图片,会使课件显得眼花缭乱。这样做,有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或许会引起学生的审美疲劳。类似的多媒体应用,起到了负面的效果。

2.3要将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

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较之“黑板+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优势明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用多媒体技术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手段。教师在讲授知识和与学生互动的时候,他们总是作为课堂的焦点而存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台上讲解知识难点,在黑板上演示分析解题思路、解题步骤,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然后进行一些相关的课堂练习训练。相对于多媒体教学来说,这种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更易于被学生所接受。因此,教师在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高效、直观、生动等优点的同时,还需要将它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起来,从而收到更好的效果。例如,教师在播放多媒体课件时,对于一些难点、重点问题,可以在旁边的黑板上进行演算,与课件相互补充,加深学生的理解。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黑板演算即时解决,这样就弥补了课件的不足。多媒体与黑板相结合,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师身上,有助于教师更好地与学生互动交流,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率也会显著提升。

2.4要合理设计和使用多媒体课件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是根据教材以及有限的参考资料进行备课。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可供参考和使用的信息大大增加了,这为教师的备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这种背景下,教师在设计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时,应力求做到层层深入、详略得当,引入的资源要起到提纲挈领的效果。为此,教师应当利用互联网获取更多的数学教学最新信息,并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引入有用的信息资源,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对于较为抽象的高等数学概念解释,就需要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用形象具体的多媒体手段进行概念讲解。在讲解极限概念时,可以设计出一段在平面上随自变量趋向变化而变化的函数变化动画进行教学;在讲解定积分概念时,可以设计一段对曲边梯形无穷细分后,再逐步用细分条把曲边梯形填满以求面积的动画进行教学。这样的讲解会达到更好的效果。在播放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用更为生动形象的方式讲解其抽象难懂的部分,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创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教学内容,启发学生进行相应的思考。

3结束语

虽然高职数学课堂应用多媒体技术具有许多优势,但在教学过程中也不要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技术,要学会将多媒体数学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在设计课件时,要密切结合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手段,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数学教学目标。

作者:姜莉莉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