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投资失控的原因及战略

时间:2022-09-18 04:58:00

建设项目投资失控的原因及战略

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就是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经济法律手段,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发包和建设实施阶段,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技术与经济、经营与管理等实际问题,把建设项目投资尽量控制在批准的限额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项目投资管理目标的实现,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从而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当前,虽然国家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有较严格的程序和制度,但在实际执行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初步设计概算超可行性研究估算、施工图预算超初步设计概算、决算超预算等投资失控的现象。这其中虽然有属于国家政策性调整、定额变化、材料设备涨价的诸多客观因素,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主观因素。因此,分析投资失控原因,建立全方位的投资控制与管理势在必行。

1.项目投资失控的原因分析

工程项目投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在于项目建设前的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投资额的多少是决策阶段的主要课题,而投资控制则是建设实施阶段的主要工作。在建设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中进行投资的系统控制,首先要对造成投资失控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决策问题。项目决策是投资控制的关键。项目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项目投资以及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当前在项目决策中存在两个明显的失误,即决策目标不够明确和决策方法和程序不够科学化。有些地方的决策人员只考虑政绩,只考虑建成后可能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盲目追求建设规模的大而全,片面理解改革开放的政策,对建设项目应有的基本条件未认真加以研究,对确定项目、建设地点、规模、标准以及综合规划等问题未做深入探讨,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决策阶段的研究报告成为空文,是众多项目投资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

2设计及施工准备工作不周密细致。在初步设计批准后,不能认真编制项目施工设计大纲,忽视落实施工图设计与设备技术条件及现场准备等前期工作的重要性,对设计质量和进度缺少监督和审查,开工后手忙脚乱地做设计变更,材料设备选型、配套技术参数未及时确定,施工详图难以进行,开工后打打停停损失严重;未认真落实施工场地的拆迁、安置、废料弃置地点、交通线路、各种建设审批手续、各公用部门的协调关系等工作,开工后再去补办,常常要增加几倍以上的经济代价。

3招标投标制度贯彻不力。建设项目发包中突破概算的原因很多,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有:①一些工程未进行招标或招标流于形式;②合同签约开口不定因素太多;③合同工程量不清、违约责任不清;④奖惩由于力度不够而失去作用;⑤甲方指定分包、指定采购等人为干扰因素过多等。

4施工阶段的投资失控。主要有设计深度不够,施工图变更引起的工程费用增加,材料价格和数量变动差异,规划设计方案的人为行政干涉导致变更和洽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赶工费等工程外增加因素以及垄断行业对本项目的影响等等。采购的设备材料变更造成闲置,虽然符合了新情况,但从费用上分析,节约少而投资增加多。

5工程决算审查不严。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工程决算审查不严,工程拨款合同执行不严,尤其是超额预拨工程款造成投资失控、财务费用精打细算不够和其他人为因素等。

6垄断行业部门的影响。垄断行业部门的影响使部分工程被肢解。造成甲方在工程管理方面出现真空,只能照单付款,无法控制投资。

7隐形投资。有些甲方管辖的工程内搞“三产”、“回扣”等所谓“创收”,造成隐形投资增加。

2.建设项目投资的系统控制策略

2.1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原则

1明确项目的调研原则。新上项目调研需把握如下原则:一是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二是要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三是要充分利用企业现有基础设施,尽可能减少项目及基础建设。四是要提升项目科技含量,使之增加产品,上档次、上规模。五是要注重市场需求,原材料有来源,产品有市场,销售稳定并能及时回款。

2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要在投资决策之前,对拟投资项目进行专项专业技术、市场、财务、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分析比较、效益测算,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的依据,选择最优方案,争取获得最佳的使用效果。避免投资的盲目性,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3做到利益与责任相统一。没有责任与利益的统一,项目主体是不可能真正承担投资风险的。要赋予投资主体严格的经济责任,明确“谁投资、谁负责”。同时,作为投资主体应是新形成资产的所有者和收益者,做到“谁投资,谁受益”,鼓励项目负责人及企业所有员工向新项目投资入股,加大个人投资入股比例,使项目主体真正与个人的切身利益相连,承担投资风险,以真正调动投资者、管理者及员工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2建设项目投资的系统控制措施

1以前馈控制为主,重点做好以批准设计技术标准为基础的经济优化设计,以控制总概算为基础的计划管理,以合同为基础的结算审查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全过程管理。长期以来,人们把控制理解为目标值与实际值的比较以及当实际值偏离目标值时,分析产生偏离的原因,并确定下一步对策,在建设过程中进行这样的项目投资控制当然是有效的,但产生偏离的原因可能不会消失,立足于调查—分析—决策,只是被动的反馈控制。

2以建设标准为基础进行设计的经济优化。在工程设计阶段取得技术与经济的统一是控制和合理确定项目投资的首要环节。推行设计阶段造价控制责任制,做好多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保证设计的技术经济合理性。概算工作不仅要反映设计、计算项目投资,还要能动地影响设计、优化设计、努力降低造价。

3以前馈控制为主的建设计划管理。按批准的建设内容和概算编排出能确保质量、总工期和投资控制的合理施工计划大纲或方案,并进行多方案比较来寻找最经济的建设计划方案,包括各单项工程的开竣工时间、各项准备工作可能出现的解决方案、资金到位时间与最低财务费用的使用方案等。在项目实施阶段,要坚持下达计划任务制度,严格控制已批准建设规模及总概算以外的增加项目,及时审查督促各子项目的施工条件准备,以及技术文件的完整与确认。建立准确通畅的信息渠道,及时反馈、分析、预测、调整、解决工程计划投资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致出现“多”的“急活”而导致重复浪费和增加投资。

4发包阶段的投资控制。包括建设项目总发包、建筑安装工程的发包和设备材料采购的发包。根据施工大纲和建设内容确定招标形式、合同条件、结算办法、材料供应结算办法,并扎实地做好标底编制、工程量审定、施工队伍资质考察等基础工作,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竞争的原则进行招投标,并按中标价的低价中标原则择优确定施工队伍,签订有利于投资控制、经济结算办法明确、法律责任明确的有效合同,减少不确定因素和杜绝疏漏。

5技术与经济结合是控制项目投资的有效手段。有效地控制项目投资,应从组织、技术与经济、合同与信息管理等多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使各方面工作均与降低经济费用挂钩。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正确处理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两者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改变传统的重技术轻经济的观念,力求在技术先进的条件下经济合理,在经济合理的基础上技术先进,把控制项目投资的观念渗透到每一个设计和技术措施中。树立通过投资控制来取得企业经济效益的观念。

6重视建设中的财务管理,合理使用资金,努力降低财务费用。高速公路、机场等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之一是一次性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资金来源中各种贷款比例大。财务费用一般占到项目总投资的10%以上,合理地使用贷款,尽量减少应付贷款利息和财务费用支出,争取国家行业优惠政策,减轻项目还债负担是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影响贷款利息的两个主要因素是时间和利率。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可采取了以下措施:①尽量提前使用利息低的贷款,推迟使用利息高的贷款。②根据工程计划,合理安排资金到位时间,减少资金沉淀。③对能独立发挥作用的工程,竣工后及时办理移交使用手续,减少在建期间利息支出。

7建立科学高效的建设管理制度和机构是投资控制的组织保证。多年来,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基本上是由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自己组织进行。项目确定以后,由建设单位临时组成筹建班子。大中型项目则组成指挥部,从各有关单位抽调非专职的筹备人员,待他们交足“学费”,吃尽“苦头”而熟悉工程项目的管理业务后,又随着工程的竣工而转入生产或使用单位。等另一工程项目上马时,另一批筹建人员又要从头学起。在建设投资过程中,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预算、承包合同价、工程结算、竣工结算分别由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建设银行、地方政府等多头管理。各个环节互相脱节,缺乏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因此,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可以考虑培育并建立专业的工程承包公司、项目咨询公司、监理公司,受业主委托从事专业化建设管理,有利于控制总投资和提高工作效率。

3.结束语

建设项目投资的系统控制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由于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产生,因此,就应采取相应的组织和措施实施主动前馈控制;要由懂业务、职业素质高的人员进行建设管理。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从决策、设计管理阶段入手,抓招标、合同控制和财务管理为重点,把建设项目投资的规模控制在批准的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保证项目投资目标的实现,以求在建设项目中,能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项目,并达到预期的项目建设目的,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