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统计图表类型及其解题方法

时间:2022-03-27 05:17:00

高考地理统计图表类型及其解题方法

在全国各省高考选择题中所占比重大,统计图表是学生容易得分也是容易失分的部分。高考地理常见统计图表类型有坐标图、结构图等统计图和表格资料等主要类型。本文分析每种类型特点,提出相关的特点和针对性解题方法。

一、坐标图的判读

坐标图是采用数字坐标形式来表示多项地理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数字信息的图像。坐标图的种类很多,如曲线图、柱状图、折线图、散点统计图等。坐标图判读有其共性:1坐标图上的点、线(曲线、折线)、柱等既表示地理事物的数量,又反映地理事物的变化趋势。在解题时既需要定量认识,又需要定性分析。2解读坐标图时,如与相关地理图像对照使用,可以更深刻地揭示地理事物的形成原因,更深刻地认识图像所蕴涵的地理规律。3因为地理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所以要重视对图像内容的综合分析。坐标图判读常见误区:1多幅坐标图进行比较时,忽略坐标轴的比例尺大小;2能够把握定性分析,而忽略定量(特别是关键值)分析;3多个要素的复合坐标图的数据读取容易张冠李戴;4对于单一地理要素统计图,只注意到其极值及总体变化,而往往忽略其阶段性差异。

二、结构图的判读

结构图是某些地理事物局部与整体比例关系的一种形象直观的地理图像展示,常见的有扇形结构图、饼状结构图、矩状结构图等,其地理内涵十分丰富。在判读结构图时应灵活运用归纳、对比、推理、综合分析等方法,具体方法如下:1归纳总结地理事物的结构特征:仔细读图,认识结构图的组成要素,认识各要素的比率及比率大小关系,进而归纳总结出地理事物的结构特征。2对地理事物结构特征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并提出相应对策。3采用对比法对地理事物的特征进行对比分析:(1)纵向对比,即同一地理事物在不同时间的结构特征进行对比,认识其发展变化;(2)横向对比,即不同地理事物结构特征的差异。三角形坐标轴图判读许多学生比较困难,三角形坐标轴图用来表示有三个变量的地理事物的百分比结构。判读时应注意的事项有:(1)图中数据为相对数据,即“比重”或“比例”,而非绝对数据;(2)图中每个点都能够读取三个变量,各构成要素所占比重的总和必然是100%;(3)此类图的构成要素只有三个;(4)三个要素在数轴上比例由低到高的延伸方向一致。

三、其他统计图的判读

统计图有多种,除了前面介绍的坐标图、结构图外,还有各种变式图、复合图,但其判读上需注意的事项及其步骤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尤其要重视以下几个环节:一读图名,总体感知;二读图例,对比差异;三读坐标,明确方向;四读数据,重视变化;五读整体特征或变化趋势,对信息进行初步加工。复合统计图就是把含有多种地理要素的统计图叠加在一幅图上,可以是同一类型的统计图的重叠,也可以是不同类型的统计图的叠加,甚至是多种地理要素内容叠加在同一幅图中。针对复合统计图,一定要“分而治之”,即将其分解为单一的统计图,并注意分析各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变式统计图就是将已知形式的统计图的内容用另一种形式的统计图表达,对考生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对此,应在掌握各种常见统计图的基础上,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力争将其转化为熟悉的图。

四、表格资料的判读

相对数据与绝对数据学生容易混淆。理数据是对重要地理事物的定量表述,主要有绝对数据、相对数据等。绝对数据是指明或者表示地理事物的数量或数量范围的数据,它们在研究地理问题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东西半球的划分经度,南北回归线的纬度等。相对数据指比例数据、顺序数据等,强调各地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如能源消费构成中的比重。“不同类型的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是考纲说明中明确规定要求掌握的技能。相对数据与绝对数据一定要借助该地理事物的基数才能相互转换。利用相对数据、绝对数据这一差异可以设置迷惑性大的选项,解题时应加以注意。例1(2011东北三省四市第二次统一考试)下列图表为我国四个省区2010年能源消费情况,据此完成(1)~(2)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①省区以水电、核电为主,其中核电消费量在四省区中最多。

B.②省区以煤炭为主,且煤炭消费量居四省区首位。

C.③省区水电核电消费量在四省区中最少,能源结构不均衡D.④省区石油消费量在四省区中最少,能源结构较为均衡(2)今后四省区能源消费构成变化的趋势是()A.①②两省区发挥本省水能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水电、核电。

B.②④两省区常规能源丰富,做好西电东送的能源保证C.②③两省区彻底转变以常规能源为主的局面,重点发展新能源。

D.①④两省区加强本省能源开发,提高能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