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功能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5-19 08:35:25

企业统计功能设计及实现

摘要:我国统计工作的开展历程还比较短,当前的统计过程基本上就是通过学习西方的统计知识,结合自身的经验,然后分析我国的一些社会现象,但是这些统计分析方法由于本身就是外国的舶来品,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往往会有些无法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当然,对于我国企业的统计工作来说,其就更无法很好地满足我国企业的发展,这就会使得我国现代企业的统计工作难以展开。为了更好地提升我国现代企业的统计水平和质量,需要不断改变原有的统计形式和方法,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我国现代企业的统计需要。本文主要通过分析现代统计的基本原则入手,然后对我国现代企业统计功能和设计的实现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希望能够为实现各个工作之间的有效连接,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满足我国企业的发展,最终实现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而为我国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统计体系支撑。

关键词:现代企业;统计功能;设计与实现

1引言

我国的统计工作由于本身的开启时间就比较短,因此对于一些基本的概念往往就被混同。这就使得我国企业的统计工作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这其中最为明显的问题就是我国将统计的职能和统计的功能往往就进行了混同,这明显就是有问题的,为了更好地进行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就是要区分好这两个基本的概念,这样才能够为日后的职能设计和实现做好最为重要的理论建设。对于职能来说主要强调的就是人或者一个机构的作用和功能,其更加强调对于一件事物所施加的一种外在力量,这将能够给整个事物带来不一样的外在改变;但是对于功能来说,更多地强调的是对于事物的内在力量,也就是事物内在的行为和特征,可以说,功能更加强调事物对于其他事物的影响力,这就是二者最为不一样的地方。因此,对于不同的概念需要明确不同的内涵,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实现对于企业的现代统计功能的要求。在整个现代企业统计功能设计和实现中,需要从中国的具体企业国情来入手,这样才能够实现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本文主要目的也是从企业的现代统计功能入手,进而构建我国现代企业统计功能的设计和实现。总之,为了实现我国企业的统计功能发挥重要作用,就需要明确当前的基本概念,然后这对目前的职能设计和实现的基本思路进行研究,最后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统计信息支撑,这样才是我国当前企业需要的统计体系,为我国企业的发展通过正确的信息。

2现代企业统计的三大重要功能

对于现代企业的统计来说,其主要的含义就是利用现代统计的方法来有效的研究我国企业中的各种信息,然后进行统计方式的分析,进而来满足我国企业管理层的管理需求。可见,我国现代企业的统计一方面要仅仅的把握我国企业生产经验状况,利用获得的信息进行企业的发展的信息分析,最后要做的就是进行信息的归集和整理,这样才能够为后续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另外,对于企业来说,需要的就是不断进行信息的再次处理,也就是说要将原有的信息进行两次加工,这样才能够实现我国企业各种信息的有效处理和发挥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作用。总之,我国企业的统计职能必须要充分发挥出来,这其中主要的功能主要包含3种:信息、分析和管理。可见,这就是我国目前来看极为重要的3个统计职能,这些功能也是我国企业统计体系建立中必然要建立起来的。当然,对于我国企业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企业的统计功能,在基本的功能上不断开发新的功能,让更多的新功能或者说新的职能能够更好地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最终能够有利于我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对于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来说,这也是十分重要的构建活动。

3企业现代统计功能的设计与实现

企业统计功能的发挥需要不断结合企业自身的特征进行设计,这样其实现的可能和有效性才有保证。所以,进行企业现代统计功能的设计与实现也是有一定的基本方法的,下面就是进行主要方面的设计和构建。3.1企业基本指标的设计与实现作者:单位:企业需要的统计信息是分为两部分的:一种为没有经过分析的基本信息,这些信息是原始信息;另外经过基本信息处理之后的信息,这些信息往往是为了进一步进行处理。对于这些信息来说,需要进行基本指标的设计,为了进行两种信息的有效区分,所以设计企业基本的统计指标能够很好地满足这样的要求,对于实现的过程来说,主要就是在结合企业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指标设计,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满足企业的发展。3.2企业统计信息的收集的设计与实现作者:单位:当然,对于企业的统计信息收集来说,同时需要进行两种信息的区分:其一是调查,这是最为基本的,另一种是试验,这是在企业无法获取信息或者为了有效地预测未来而产生的信息。所以,对于企业的收集信息来说,需要实现的基本方法就是在进行不同信息的不同方式收集,这是极为重要的实现过程,往往需要更加明确信息的区分,这也是企业统计信息收集实现的必然途径。

4结语

我国企业进行统计职能的设计和实现研究,可以说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由于这样的职能的实现,才有可能进行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研究,当今四大信息的处理往往更加重要,所以需要重视企业统计信息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艳明.现代企业统计功能设计及实现[J].统计与决策,2015(1).

[2]方伟桥.某地图数据公司出外作业财务统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大学,2008.

[3]张雨倩.企业综合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4.

作者:孟玉锋 单位:巨鹿县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