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4 09:49:38

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是应用性很强的课程,也是统计专业的必修课程,其在很多领域都被广泛应用,如学科教育、自然科学、医药卫生、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运用多元统计的知识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依据多元统计理论处理实际问题是新时代统计专业的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因此,对多元统计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进行改进显得十分重要。文章根据在多元统计分析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相关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模式;探讨;改革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拥有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特别是数学和统计类相关专业的人才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高校是培养统计学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了保障人才的培养质量,需要适时调整和完善培养体系,提高统计专业课程的课程质量。在统计学科中,作为内容十分丰富且应用性较为广泛的一门重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这门课程的产生和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随着统计软件的不断发展,多元统计理论与应用和统计软件的深入结合使得多元统计分析的实践教学变得至关重要。基于此,对于多元统计实验教学模式的探讨和改革也就十分关键和重要。

1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是多元统计分析的实践教学部分,具有应用性与操作性较强的特点。多元统计分析的相关方法在当今许多国家中应用十分广泛,这与其优秀的教学模式密不可分。例如,美国十分重视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变化对学生的培养方案进行调整[1],关于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在多元统计分析教学中尤为重视;英国国家统计相关课程的标准是尽可能地创造适当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进行统计学习;无独有偶,跨学科交叉培养的模式体现在荷兰的统计课程模式标准中[2]。在国内,传统的多元统计分析课程教学模式就是理论知识结合例子说明,再通过解题加深理解,进而达到教学目的。虽然这样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获得了基础知识,同时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对应用知识的能力也有正向的影响,但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收效甚微,因此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基于这个原因,国内的学者们和一线教职人员根据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做了相应的探索和研究。何林提倡在多元统计分析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的教学,并且利用前沿的统计软件进行教学,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3]。顾光同阐述了在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中应融入社会实际问题作为教学案例,并注重多种软件的学习,通过学科竞赛来加强实践教学的观点[1]。张胜男认为可以将研究成果融入实践教学,强调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的重要性,一方面可以满足新领域应用,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从而提升其创新意识和能力[4]。陈平在实践教学中利用任务驱动的方法来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改善学生动手能力的目的[5]。刘佳等人通过“翻转课堂”开展多元统计实验教学,结果发现运用翻转课堂达到的教学效果优于传统教学取得的教学效果[6]。李婷婷等人认为中国大学等在线学习资源或自行录制的教学视频可以作为重要的教学工具,然后借助翻转课堂等优秀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教学任务多而教学时间不足的矛盾,打破传统课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从教学内容上拓宽了传统课堂。这样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可以让教师更加自由灵活地组织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学生培养自身,如学的学习能力[7]。孙芳等人针对实验课程的考核方式,认为课程考核上应该创新,可以利用移动平台来对实验类课程进行考核[8]。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的背景下,对教育教学方面提出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信息时代下,涌现出了大量的远程授课和网络学习平台,同时拥有丰富的线上课程和网络教学视频等,这都为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机遇。本文将根据本校统计专业学生自身的特点,探索出适合本校多元统计分析实践教学的模式,期待开创教学改革新局面。

2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是一门应用性和综合性并存的课程,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上对教师提出较高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目前我校统计专业的多元统计分析实验在课程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

2.1理论与实践脱节

由于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并且依托于多元统计分析开展,而多元统计分析本身是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二者互有不同又密不可分。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培养其综合素质,授课教师一般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先进行理论教学,后进行实例分析的传统授课方法,通过详细地剖析统计分析方法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对知识能够理解透彻并学以致用。但在实际教学中,较多的精力被用于对多元统计理论的分析讲授上,而忽视了实践教学。同时,理论教学中,由于授课方式较传统,学生对于枯燥的内容难以接受,课堂效果甚微。特别是大部分的传统教学观念认为实践教学只是理论教学部分中的一个环节,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部分。这些观念导致了学生理论和实验教学的脱离,造成学生动手能力的缺失,创新素质不高。

2.2实验案例缺乏

在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案例都是教材上提供的,且部分案例并未贴近学生生活,并且数据都是经过调整的,比较容易得出结果,这导致学生只能片面掌握教学案例中的方法应用,但当遇到实际问题时就手忙脚乱,不知道运用哪种统计方法。此外,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数据缺失、分析方法不匹配和检验不通过等问题。实践教学中由于实际案例的缺失,导致学生对教师讲授的知识难以深入掌握,而没有达到学以致用。这也是为什么统计专业学生在做毕业设计时,总会出现统计方法上的错误使用。因此,仅仅依靠教材上的习题进行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是不够的。

2.3教学方法单一

多元统计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难度大,不仅包含理论知识的分析讲解,还包括统计软件的运用。当前的教学方式主要利用多媒体教学与黑板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但大部分只停留在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和黑板板书的简略讲解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比较单一,有较强的局限性;又由于课时较短以及学生基础较为薄弱,课堂上交流互动的效果不好,学生无法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保证教学效果。

2.4考核方式较为陈旧

多元统计分析是一门理论与应用联系非常紧密的课程,理论知识是实践课程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不牢固会影响到实践课程的学习。目前,多元统计分析大部分仍采用传统的课程考核形式,以闭卷考试为主考察理论部分,灵活性不足,并且不注重知识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考核方式的滞后会直接导致学生为了考试而去学习,对所学内容不加以理解吸收而是死记硬背,机械地解题,扼杀学生的创造性与创新性。而对于多元统计分析实验部分采用的是开卷考试,但数据都是教师提供,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性。实践教学部分考核方式也较为陈旧,考核由平时的实验与期末的测试构成。基于此,改进多元统计分析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考核方式十分重要。

3“互联网+”背景下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3.1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

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依靠网络教学平台,将课堂中的重要知识点、典型案例及课堂上不便展示的理论推导等内容制作成微视频或其他文档,到网络平台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教学中,可以依托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和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的教学资源辅助学生完成实验所需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做好实验前的预习工作。此外,建立学习社区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以建立QQ交流群或在雨课堂中设置班级,根据学生情况来设计各式教学活动,如可以进行课程内容必要的预习、复习以及组织在线学习讨论等。

3.2构建丰富的案例库,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针对多元统计分析中的统计方法,根据学生的兴趣构建金融、医药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案例。在每次讲授课程中的某个统计分析方法时,对应配有相应的案例,便于学生加深理解。利用线下课堂互动的教学优势,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着重解决之前在预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相关的案例分析。在课堂上,针对每次实验,增加测验环节,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此外,通过开放式作业的方式,通过分组的形式,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相关的问题,采集相应数据,设计实验方案,完成相应的统计分析并进行小组交叉评价。

3.3注重课后反思复习

受到课堂的时间限制,教师无法确切知悉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故而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就非常关键。课后,通过所建立的学习交流群或者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与学生做深入的交流,获得在整个教学进程中学生的感受和知识掌握的真实信息,同时可以进一步对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此外,教师也可以给学生下一次实验课程的相关任务。按照这样的模式,不仅可以使教学任务顺利地完成,还能够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互动。

3.4改善考核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课程考核的目的是检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效果,让学生获取知识,而非只会机械地进行解题考试。考核方式的改变会打破固有的思维,促使教师改进授课方式,促使学生改善学习方式。对于多元统计分析的理论考核可以采用开放性的考核,如可以通过课程设计任务,让学生分组合作完成相应的考核任务。对于多元统计分析实验同样可以进行开放式考核,平时的实验可以采取“学术+实验”的方式,从学术论文中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根据实际问题,采集相关的数据,运用对应的统计方法去解决,注重实验和学习的过程。对于期末考核,同样可以设置开放性的题目让学生完成,并进行汇报演示,根据实际完成的工作和汇报的表现进行评定。由此可得,考核的方式可以多样化,最终目的都是使学生真正地获取知识。

4结论与展望

多元统计分析理论性较强,应用性广泛,在本科教学中十分重要。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是多元统计分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意义重大。本文阐述了多元统计分析在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此外,多元统计分析的实践教学还应注重对统计软件的学习。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改革,让学生掌握多元统计分析的知识,真正学有所获。

【参考文献】

[1]顾光同.《多元统计分析》实践教学的改革研究[J].成功(教育),2013(2):154-155.

[2]肖枝洪,郭明月.研究生多元统计分析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高等理科教育,2009(1):100-103.

[3]何林.《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教学的反思和改革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5):280+438.

[4]张胜男.改革统计学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J].西部素质教育,2016,2(8):63.

[5]陈平.任务驱动法在高职统计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1,32(1):96-99+139.

[6]刘佳,杜金柱,吴冼.翻转课堂统计实验教学设计与应用研究[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6,14(4):96-100.

[7]李婷婷,郝媛媛,刘洋.多元统计分析课程中实践教学向理论教学的渗透[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2(12):162-165.

[8]孙芳,刘鹏,潘旭明.基于移动学习平台应用的本科生实验课考核方式的探索与改革[J].林区教学,2019(11):44-46.

作者:陆任智 刘庆华 何芳丽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