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管理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09 03:16:38

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管理中重要性

摘要:我国的医疗事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指数有着直接的关系。一个民族的健康情况,将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因此,医疗事业在我国的发展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医院中,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在医院的管理中,也发生了改变。在管理工作和医生的关系处理不当中,就会影响到医生的情绪,带情绪在医疗行业工作,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要借助政治思想工作的教育性,来提高医院的管理质量。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医院;管理;重要性

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要优化医院的资源,但是,医院的最大资源就是医生,对于医生的管理工作,将是医院人事部门的重要工作。在使用政治思想到医院的管理中来,能够很好的响应国家的精神文明建筑。同时对医院的管理工作来讲,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写作中,就是根据政治思想工作对医院管理的重要作用来展开,以思想工作为重点,在医院管理中进行应用。

1新形势下对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1医院改革的客观要求

在医院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最终实现和世界经济接轨,在这个过程里,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在深化改革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在改革时,传统的管理方式还是比较突显,因此,在进行改革中,就需要借助政治思想工作作用,帮助医院改革:(1)在借助的政治思想工作中,要注重思想工作的内容,要以马列主义为中心,以思想和邓小平建设社会主义特色为指导,进行医院思想工作建设;(2)在进行思想工作管理时,管理人员转变政治思想工作中的传统观念,要不断的创新工作方法;(3)政治思想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过程,需要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的思想管理;(4)在进行思想管理中,其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支有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使医院在市场经济中更有竞争力。

1.2要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就需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其制约着医院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现代化的管理和医院的改革发展不能同步和协调,还有就是管理的体制不够完善,这些是制约医院发展的主要因素。其在医院的管理中,就表现在以下这些情况:管理队伍不稳定使人员在认识上有误区,就会产生拜金主义;管理不到位方法比较落后,管理部门应该发挥的作用不能有效发挥;在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就需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使管理人员在政治思想觉悟中不断提高,在教育的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无产阶级价值观、人生观,最终实现医院的管理水平提高。

2思想工作对医院管理的重要作用

2.1保障作用

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要求医院进行市场化的管理,在医改不断的深化中,强调医生和医院是合作的关系。在这样的的情况下,就需要使用政治思想工作来对医生进行管理,提高他们的工作素质。使政治思想工作对医院的管理提供保障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提高思想保障作用。在政治思想工作中,使用宣传,教育,激励的方法,使医生的思想水平提高,在对其进行管理时,就会有强大的思想保证。(2)制度保障的作用。在政治思想工作中,强调的是制度的规范化,在对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的建立中,要求管理者要对方针,政策要有准确的理解,实行这样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就能够很好的保证制度的顺利实施。(3)在政治思想工作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对于医院的管理来说,就会有一个长期的保障,在两个工作内容中,是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的关系。

2.2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

在医院的制度改革中,不管是大型的改革,还是小型的改革,在医院的管理中,都会对医生的利益产生影响。在医院的政治思想工作中,思想工作做好,将会为医院的管理减少助力。在医院的管理改革中,改革肯定会有医生有不满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好相应的思想工作,在心里面疏导医生,使他们能够回到正常的工作秩序中来。还有一个就是,在思想工作做到位的时候,在医院进行管理改革中,将会为改革激起巨大的活力。医院制度改革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的管理改革已经不同于以往,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医院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质,才能够使医院工作人员在理论上有所收获、在思想上有所觉悟、在行动上有所规范,牢固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改变“以医谋私”的不良现象,更多的为人民服务。

2.3政治思想工作对医生有导向、激励凝聚的作用

在医院实施政治思想工作能够对医护人员政治思想动向起到正确引导作用。如对于医师人员来说,如果其政治思想觉悟能够得到提高,那么对其工作敬业度及道德觉悟都是有着提升作用。在我国实行市场化的背景下,在医疗行业的医生们,很难不会受到利益的诱导,使医生在医疗中出现了以医谋私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中,就可以进行思想化教育,适当的时候,可以采取动员、启发、监督、批评的方法,把医生规劝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在医院进行思想工作,对于医生来讲会有凝聚作用。在工作中,医生的长远发展,要和医院的规划组合在一起,在做思想工作中,就需要强调医生对医院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再把医院的内在发展文化和医生的自身发展追求进行有机的联系,最终实现医生和医院的和谐发展。政治思想工作对医生有激励作用。在医院的福利方面,要对医生做好思想工作,在政治思想工作中,可以通过谈心,征求意见的方式对员工进行精神激励,确保人事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语

在医院的政治思想工作中,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教化好医务人员,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在医院管理和政治思想工作中,两种是相互相成的,只要处理好这种关系,就能够使政治思想工作为医院服务。

参考文献:

[1]杨洋.医院工会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4):133-134.

作者:王远谋 单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