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以人为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6-03 08:29:09

实行以人为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以人为本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

(一)尊重人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首先,企业要做到尊重员工就要先摆正员工的位置,真正将员工视为公司的主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人力基础,也是企业活动的实践者。其次,尊重人必须尊重员工的人格,要重视让企业员工反应不同意见,切忌以“教育者”“、领导者”自居。尊重是每个人情感世界的基本需求,是情感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员工要做到尊重每个员工的个性,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走入员工的生活,深入了解员工的性格、兴趣、气质、能力等,采用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才能得到员工的认可,让员工从内心接受思想政治工作。再次,尊重员工就要做到站在员工的角度开展工作。企业只有站在员工的角度做工作、看问题,才能保证和员工之间的平等互动交流。只有通过平等的讨论、讲道理、摆事实,企业和员工才能就不同意见和看法达成一致共识,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更具吸引力。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企业一厢情愿的说教甚至斥责,让很多员工感到不受尊重,进而产生排斥心理,很难思想政治工作目标。

(二)理解人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备要素。理解人是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属性,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前提。首先,企业理解员工就要做到走进员工的内心,倾听员工内心深处的声音,实现心灵层面的交流沟通。其次,企业理解员工能够实现两者的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进而避免产生矛盾,增加了员工对企业的情感和忠诚度。再次,企业理解员工的重点在于理解员工的心理和情感状态。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敞开自己的胸怀接纳员工的喜怒哀乐,用炽热的情感和朴实的态度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和关爱,消除彼此的戒备,让员工成为企业的忠实拥护者和建设者。

(三)关心人是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关心人是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企业关心员工就要做到关注、帮助和爱护员工。首先,企业关心员工能够实现企业队伍情感的凝聚、意气的号召,是建立优良的企业氛围和和谐员工关系的重要手段。人是社会的基本要素,不能脱离社会的独立发展和存在,员工更是如此,更加需要组织和其他员工的关心。其次,企业关心员工就是要关心员工在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企业要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帮助员工了解和掌握党的新政策、国家的新形势,在工作中时刻践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第三,企业关心员工就要在事业上关心员工的发展。企业要为员工创造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展示平台,为每个员工的发展创造条件。第四,企业关心员工就要做到关心员工的生活困难,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进而提高其生活水平。第五,企业关心员工就要做到走进员工中间,了解他们的内心渴求、关注热点和思想上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合理满足员工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从而激发他们为企业做贡献的热情。

二、实行以人为本教育为主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企业开展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员工教育工作。教育好员工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以优良的品行和品德影响员工,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员工成为朋友,进而有效解决员工的思想和心理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通过良好的品格示范教育员工。一名合格的思想证实工作者应当通过自己的品行给员工作出最有力的示范,实现言传身教的目的。作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品格具有强烈的魅力,他能从内心深处影响人、鼓舞人。格瓦拉在几十年后仍然被人们推崇,正是因为他无私为人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德从内心深处征服了人们。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从自身做起,率先完成企业的要求,才有资格要求其他员工,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教育意义。企业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思想和政策,提升自身的品行修养,树立为企业、为员工而努力工作的抱负。人们对美好的事物总是心存崇敬和向往,员工会自然而然形成对企业领导和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到以德育人。“以德治国”是我党的重要治国思想,要求人们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不但加强法制建设,还要强化道德建设。优良的道德是每一个社会个体的行为准则。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采取以德育人,可以净化员工的心灵、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员工之间、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企业要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更要为社会的未来发展多育人、育好人,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员工队伍。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换位思考。换位思考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站在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更加深入的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感受员工的内心世界,从而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能够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工作方法。现实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很多问题通过换位思考都可以有效解决。而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常常站在员工的角度,发现员工的诉求和难处。相关工作者要经常同基层员工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员工的意见和想法,掌握员工的特点和生活状况,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改变传统只做表面文章的做法,要站在员工的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与员工在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将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实处。

(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与员工交朋友。与员工交朋友是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人类作为高级动物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丰富的感情,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人们在社会交流中最真实的情感。首先,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提高工作水平就要虚心向员工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虽然是工作中的教育主体,但也要正确认识自身的不足,发现员工的闪光点,虚心向员工学习。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还要积极为员工服好务。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设身处地的为员工着想,急员工之所急,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困难。患难见真情,只有这样教育工作者才能够和员工成为真正的朋友,员工才会因感恩而回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务必要坚持扎实的工作作风,及时发现员工问题,解决问题。让员工真正信任企业,为企业服好务。企业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时代特点,运用创造性思维,解放员工思想、创新员工观念,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和新规律。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者要根据员工和企业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措施,采用多种教育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作者:黄林祥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第四机械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