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6-02 11:31:52

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以人为本”的内涵

当前学术界一些学者认为,“以人为本”的思想主要有两层含义,其中一方面是:社会的主体为人,人是一切活动的目的。另外一方面是: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最根本的是将人的积极创造性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而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我们赋予了“以人为本”新的含义,要求把人放在主体的地位之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上。以人为本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要求,将实现人的自由与发展作为崇高的理想与追求。而我们所说的“人”指的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下的所有劳动者与建设者,其“根本利益”就是包括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利益。

二、坚持以人为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是其本质要求,也是当今时代引领下的一个召唤,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能够坚持以人为本,具有重要的影响。

1、有利于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及其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解放与发展最为关注,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进行战斗的一种有效的理论武器,其理论本质就在于坚持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作为社会历史的主体,倘若社会历史离开了从事各种社会活动的人,就不会有社会历史及其发展。全部的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前提就是人的存在,如果没有人,社会将会成为一具空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是群众观点,承认历史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也并非是一种历史宿命,而是将人的全面发展寄托在人民群众自己身上。相信历史的创造者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其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开拓者与继承者将人类的解放与发展作为毕生追求,并努力为之奋斗。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与观点的一种肯定。

2、有利于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又上升一个层次的标志就是,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提供了一种精神动力。目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到了各个方面的条件限制,从而使得每个人还不能达到全面发展的地步,不过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其打下了一个坚固的基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以不断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需求。我们需要注意到,发展生产力其实是一种手段,而其最终目的还是在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倘若我们无视人的需求与发展,只一味的发展生产力,将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在本质上产生的一种误解。当下一些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尽管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但却并没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相反,伴随着物质财富增多,社会异化和物化程度更为严重。我党在带领中国劳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应始终做到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3、有利于突破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

在当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满足人的需求,充分调动积极性,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在以往长期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满足人的需求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限制了人的需要,对个人发展的价值重视度偏低。这些情况都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相违背,从而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坚持以人为本并不代表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弱化和虚化现象,恰恰相反的是,坚持以人为本,有利于更好的消除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无用论和无情论等错误认识。另外,坚持以人为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的拓展还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三、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

1、注重对人的能力培养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的实质就是,全面发展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外显为人的能力。在市场中每个人从事经济活动,都离不开其综合素质尤其是能力,否则,将无立足之地。当下我国社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人的主体性以及个性等,只有在人的能力基础之上,一系列社会活动才得以实现。因此,注重对人的能力培养,对新时期我国社会的发展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

2、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在价值取向上的兼容性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人的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相分离,而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就应站在人的立场之中,为满足人的物质文化需求而考虑。最后达成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统一的局面。人的个性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紧密联系的,我们要做到两者之间的和谐,才能进一步为共同发展创造一个必要的条件与环境。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使得人的主体意识增强,甚至趋于张扬的状态,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要想更好的凝聚人心,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创造性,就要尊重人的主体性,在双向交流过程中达成一种共识。总之,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法则,尊重人的主体意识与物质文化需求,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主动性,从而真正的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成效,建立起一种符合人的旨趣的一种工作样态。

作者:姚雪皎单位: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