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变革浅析

时间:2022-02-01 11:42:39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变革浅析

1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观念创新是根本

观念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之所在。思想文化战线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同时,要求企业上下必须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健康发展。此外,还需在政工干部自身素质上下功夫,“打铁先得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成为追求知识富有的表率、培养崇高品格的表率、创造思维能力的表率、具有鲜明时代个性的表率,政治上要坚定,品德上要高尚,知识上要丰富,能力上要过硬,只有拥有全新的素质,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召职工群众,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2满足思想政治工作时代要求,机制创新是保障

机制创新是当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以及网络文化的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不良思潮和消极文化趁机侵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进一步显现,一些封建残余思想也沉渣泛起。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在机制上创新和改进,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上下工夫。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精神和文化建设工程,对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一是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合力,政工协调推动,各方分工负责,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民主化、科学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机制。二是完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目标的管理体系,一同制定、一同实施、一同考核、一同兑现。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即对思想政治工作实行目标化管理,并运用经济杠杆激发政工干部的工作热情,特别要对在企业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职工给予重奖。四是要完善竞聘机制,即用市场积极的全新观念选拔、任用、考核、管理政工干部,永葆政工干部队伍的勃勃生机。强调机制创新,确保思想政治管理工作能够顺利、高效地运作,确保企业各项工作不偏离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为企业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完善创新机制,也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职工的工作行为,为其履行职责和义务在遵循制度原则下充分发挥主动性,增加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增强了创新改革的能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也就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3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提升,创新手段是关键

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要做到入脑入心,才能打开心灵的一扇窗,播洒一片阳光,开发心田,凝聚心智,入心就是要深入研究职工群体性和个体化心理的困惑和需求,要注意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既能体现共性,也要突出个性,使其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次、不同的群体中都能发挥作用。要定期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发现各种矛盾和倾向性问题,将传统工作手段与现代网络科技有机整合,基于网络科技平台重点发展“网络政工”项目,运用信息网络开展全方位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拓展和增强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实效性,发挥其强大的生命力。利用企业报刊、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和手段,把形势任务、政策措施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讲解;进一步深入班组、岗位、家庭宣传改革发展的目的、步骤、措施,解答职工的疑难问题,多与群众面对面推心置腹、心贴心地坦诚交流,引导职工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树立大局意识,以开阔的心胸、积极的心态和包容的思维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冷静理性、合法有序地表达诉求,不做任何不利于和谐团结的事情。借鉴社会心理学、行为科学、大众传媒学、计算机网络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实现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转变,把“事后做思想工作”方法变为“事前主动控制式”。进而指导工作方案和措施,从而有效进行疏导化解。

4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改进,创新人才是动力

开拓创新地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改革和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处理好各种矛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工队伍,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改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人力资源充分结合,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考虑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坚持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相统一。在新形势不断发展情况下,需要政工队伍建设要改变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年龄偏大、后继无人等现象,努力提高政工干部素质。一方面要在政工队伍建设中重视机制的创新,人才招聘要竞争上岗,为政工队伍增加新的成分,选配优秀的专职政工人才,增强政工队伍的核心力量,适当引进与政工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逐步优化政工队伍年龄知识结构,营造有利于年轻的政工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不断为政工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另一面要加大政工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工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拓展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更新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质;同时,要不断提高政工队伍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努力拓宽政工干部的知识面,使他们成长为懂业务、懂技术、会管理的政工队伍,从而最大限度地创造“政工效益”,为企业的改革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5结语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随着企业发展进程不断改革和发展创新的,因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创新是基于企业实际和行业发展态势,站在企业长远战略规划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政工管理者首先要树立政治意识,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最后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推动政工工作与时俱进、有序发展,并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石。

作者:蔡志明单位:西安黄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