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

时间:2022-10-26 09:47:13

民办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

一、知识储备

在上大学之前,民办高校的大学生在中学《思想政治》这门课程中学习了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基础。高中一般在高一下学期就开始分文理两科,《思想政治》在文科是必修课程,在理科是选修课程。如果大学生是理科生升大学的,那么有可能没有选择《思想政治》,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只有高一第一学期教材中第一章有一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而没有涉及其他知识,这样就等于没有任何有关马克思主义知识的储备,学习起来就比较困难。而选择文科或者理科选《思想政治》课程的学生,有了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当然其理论深度和广度都无法跟大学中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比。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中学生学习知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应付高考,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时,大多侧重理论知识,而忽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她来自于实践,又必将在实践中发展,如果学生无法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则领会不到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另外,民办高校的学生和公立高校的学生相比较,其高考的分数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一定程度意味着民办高校的学生掌握的《思想政治》中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相比公立高校的学生有所不足。

二、心理态度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指导思想,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是培养接班人的必然选择。我国对国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小学开始,这其中就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而具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从高中开始。在学校教育之外,学生还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书刊等媒体接触马克思主义。高中生所处的人生阶段是叛逆期,这对接受马克思主义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民办高校跟公立高校一样,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大多是在大二,部分高校是在大三,这个阶段学生普遍感受到了就业压力,实用性心理比较强烈,相对于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没有明显的直接性的联系,部分学生往往误以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有什么直接好处,反而是浪费时间,这对于大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民办高校本身培养的就是应用型人才,理论水平较低,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相比公立高校的学生来说兴趣较低。民办高校的教师年龄构成目前还是哑铃型,即主要是退休的年老教师和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当前,各民办高校为了进一步发展,纷纷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所以年轻教师的比例逐渐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年老教师抱着挣钱的目的来教学,失去责任心,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会大减,而年轻教师教学时间短暂,教学实践少,教学艺术可能就会不高,学生对于年龄较轻的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可能会存在疑虑。另外,大多数民办高校的知名教师并不像其宣传的那样多,民办高校办学时间普遍较短,教学设施、工资待遇、图书馆建设、学术氛围等等都不足以吸引知名教师到民办高校,这些知名教师往往是学校为了应对各种检查或者增加招生的吸引力而仅仅挂一个名字。当学生来到学校就读,发现实际情况跟招生宣传不符,可能对其学习积极性有一定影响。在心理态度方面,还有一种情况值得重视。认知和情感不一定是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跟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有所不同。专业课程中,只要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学会了专业技能,即使学生不喜欢这门科学,对学生的人生道路影响不是很大。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不一样,除了要求学生学会相应的基本知识,具备相应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具备亲近马克思主义的情感,如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等等。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最终目的。如果是只有前者而后者不足,那么教学任务将更为繁重。

三、行为习惯

基于前述民办高校教师年龄的哑铃型结构———即退休的年老教师和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成为教师的主体,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跟公办高校在教师结构的合理性方面无法相比,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兴趣差异性很大。遇到教学水平比较高的教师,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遇到教学水平一般的教师,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比较低。兴趣影响行为,导致学生的学习行为不太积极。另外,因为民办高校办学时间不长,办学之初师资较为短缺,不可避免的要招外聘教师,而个别外聘教师仅仅将教学活动当作挣钱的渠道而不是一份事业。教学行为又将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行为不积极。我国的高考招生,根据分数将学生分为不同等级,分数最高的一部分学生进入重点大学,分数其次的进入二本院校,分数最低的进入三本院校(其数量最多的大学是民办高校),这种区分学生的方法是根据学生的知识而不是学生的聪明程度,从根本上说民办高校的学生跟公办高校的学生的聪明程度没有差别,之所以有了分数的差异,原因很多,其中之一为纪律性和自觉性不足。这在高校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这门课程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以上为民办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接受的“理解前结构”,除上述基本构成要素外,还有其他非主要要素如意志、生理阶段特征等等。针对该“理解前结构”,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以提高教学效果。

1.教师要针对实际,尽快提高教学技能

民办高校的教师,应当尽可能的缩短成熟时间,掌握高校教师的职业技能,同时,民办高校的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师会有更高的技能要求。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材应当要有比较深入的理解,要研究课程想要达到的教学目标、教学所要达成的教学效果,同时因为教学时间有限、内容丰富,教师要避免教学面面俱到,要分清楚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对于马克思主义这门科学民办高校的教师也应当要有一定程度的研究,并不一定强求教师成为有很精深研究的专家,但应当对相关知识有深入理解、能追踪国际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这样就能够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事例将知识传达给对方。

2.学生应树立正确观念,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首先要具备正确的理念,避免实用主义价值观的干扰。马克思主义纵然不像专业课程那样对职业技能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完全不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现在教育的目标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生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当具备相应的政治素质,而马克思主义则是培养大学生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而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像部分学生认为的那样对专业发展没有大的帮助,相反,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进步,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这也对以后的职业生涯的进步影响深远。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对各个领域都有着科学的指导作用,能使其发展少走弯路。其实,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常识进行反推:党和国家要培养自己的接班人,那么开设的课程会有无用的课程吗?何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种得到国家高度重视的课程?要学好知识,学习习惯相当重要。学生应当在课堂上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下课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3.学校应重视马克思主义教学,促进学生积极学习

目前人才市场招工绝大多数单位注重的人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很少有单位注重人才的全面素质。民办高校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就只有投市场之所好,注重人才的知识技能培养,忽视人才的道德素质和政治素质的发展,追求“短平快”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在实践中,个别民办高校为保证专业课程的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为之让路,甚至边缘化了。有些学校变相缩短课时:有的学校调整上课时间,将课程调至学生注意力低下的时段;有的学校,不顾国家的有关规定,拒不兑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专科生年生均15元,本科生年生均20元);个别学校在教学机构设置方面不顾国家相关规定擅自降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单位的级别;有的学校在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招聘及教师福利待遇方面无法与其他专业课教师同等对待等等。民办高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应当放眼长远重视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保证教学经费,保障教学时间,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素质,改革考试考核方法和评价体系,重视新技术如网络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作用,加强管理等等。总之,要增强马克思主义对民办高校大学生的吸引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活动的时效性,必须对大学生的“理解前结构”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

作者:李亚军 侯典芬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