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角度分析钢琴演奏艺术

时间:2022-05-17 08:52:47

心理学角度分析钢琴演奏艺术

摘要:钢琴演奏者在全面的艺术修养及娴熟的演奏技巧方面不仅要具备,而拥有优质的心理素质则是取决演奏成败的关键,而对演奏心态进行调节的方法主要有:面对反复的训练要具有顽强的毅力;就每次小型表演要认真对待;以一种平和心态向强者进行请教,在演出开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就演奏所带心理负担予以减缓;对演奏结果不过分看重。故此,演奏者只有对演奏心态调整好,方可更好的落实于自身的演奏生涯。

关键词:心理学;钢琴演奏;心理素质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其伴随几百年的不断发展,已然成为具有独特韵味和魅力的一种乐器形式。基于世界角度而言,钢琴也是当下一种学习人数最多、分布最广及最为普及的一种与其类型。然而大多数初学琴者,此外,还有诸多长期化致力于钢琴演奏事业的音乐家,当他们在实际舞台演奏过程中,也会存在各种突发性的心理障碍。因为在钢琴演奏中,需将触觉、视觉、运动觉及听觉进行充分利用,还要利用自身娴熟的技巧,将艺术情感完整且不间断的表达出来,所以演奏者需要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心理素质。

一、心理因素和钢琴演奏效果联系分析

钢琴演奏在内容方面主要包含有艺术情感表达及技能认知的诠释,而演奏者技能能力的提升及娴熟程度,往往和自身所做出的努力程度之间往往呈现出相应正比关系,然而基于艺术情感相应表达来讲,则需要演奏者在相应演奏时,在优质的心理素质方面更应该切实具备。针对心理因素来讲,其内容主要包含有性格、直觉能力、情感、注意力、感知及想象力等。所谓钢琴演奏实质则为演奏者自身在思想情感方面的一种真实表达,所以,其和人自身的内心世界及精神情感之间存在诸多内联。与此同时,钢琴作为一种具有单一音色的一种器具,其任何音均来自于其本身的固定化的发生装置所形成。而琴梭的运动方式、附加在各琴弦前的琴键及各音的琴弦则决定了钢琴声源响出的条件,而对钢琴音色变化控制所具有的基本手段,则为控制触键的力度及速度。此些具有细微性的技术形式,均要求演奏者在实际表演中具备更为优质的心理素质。如若在演奏当中没有把控好或在心境上没能做到放松、平和及健康,则即使演奏者具有比较娴熟的演奏技术,也难以达到较为满意的演奏效果。

1.优质的心理素质对钢琴演奏的重要性分析,钢琴演奏作为一种具有极深境界的艺术表演形式,在演奏过程中应努力做到音、手及心的有机融合。其不仅要求演奏者在动作上要敏捷和准确,还要具有良好的空间知觉及想象能力,此外,在音乐意蕴的领悟把握能力及音质的敏感性方面也要与之具备,致使音乐能够有感于心,并且运用自身手指技巧,将所要表达的因素诠释出来。针对优质的心理素质来讲,其通常为具备丰富化情感的集中展现。就钢琴演奏来讲,其将往往是将音乐艺术给与深层传播,且将其中蕴藏情感进行深刻表达及展现,而在具体的演奏过程中,在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中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只有这样采用获取更为优质的演奏效果,与此同时,促使听者与演奏者之间形成深层共鸣。

2.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创新意识激发具有促进作用,针对钢琴演奏来讲,其除了要对作品技巧进行合理把握之外,还要将作曲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及意图进行充分传达,同时也是对作品所开展的第二次创作过程。一个优秀的钢琴演奏者,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演奏能力,还要具有鲜明特色的风格。当演奏者在演奏当中发自客观真情,对自己所演奏内容认真聆听,并对其中内容进行及时调节和反思,才能提升演奏质量及效果。

3.平静的心态乃是对技巧准确把握的关键,在实际钢琴演奏过程中,不仅要把握手指的力度,还要在弹奏的节奏方面进行把握,如若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演奏者出现内心不安、情绪激动及心情浮躁等状况,则难以对演奏技巧进行合理把握。

4.身体素质乃是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础保证,就钢琴练习而言,其不仅是一项体力劳动,同时也是一项脑力劳动,当我们面对无数次反复练习时,如若演奏者不能保证具备健康身体支撑,则其在健康的心理状态方面也就难以实现。在实际舞台演奏过程中,并且基于体力及精神双重方面的综合压力下,如若良好的身体条件不能拥有,而是让自己长时间处于不适状态,则大脑所发送的指令很难进行接收,也很难在思路清晰的情况下去挥动弹奏的手指。另外,没有充沛的体力,也不能对那些大型作品给与驾驭,仅仅单纯的多练,在弹奏时放开速度,或者排练连续不断,是自身思想上始终处于紧绷状态,此外,在体力方面也不注意保持,当真正开始正式表演之时,则自身身体往往处于心浮气躁、麻木及疲劳状态,此状况不仅造成难以达到平常练习时的水平,还会造成在具体的精神层级方面出现过度紧张状况,因此,只有在健康身体的状况下,才能促使演奏中心理压力的因素减少。

二、良好演奏心态调节及培养的方法

1.针对反复的练习要有顽强的毅力,就钢琴演奏在把控来讲,其实质则为一个充满循环且不断重复的过程,并且此内容的学习中,我们往往需要使自身处于一种自觉或不自觉状况,并投入到相应的反复练习之中,此外,还需要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勇敢的面对舞台表演,当就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进行演奏时,特别需要在应变能力要迅速而灵敏。而在具体的演奏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测的情况,对演奏过程造成干扰,比如在弹奏时出现一个键不起来,或者是在演奏过程中将其中的一两个音漏掉等,而这些均会一个演奏者造成考验,需要演奏者拥有坚定的毅力,在思想集中的状况下继续演奏,不受突如其来的事件造成影响。

2.对每一次小型表演人很对待,演奏者一般情况下,均会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演奏活动中,此时,我们需要做好充足准备,对于各种挑战进行认真把握,还要善于运用平常心去感受并领悟其中的真谛和意义。真正做到付出最大的努力及做好最坏的打算的准备,以此在今后步入大舞台时能够得心应手。

3.以平常心向强者予以请教,正所谓知识无国界,而艺术更是如此,在实际钢琴学习时,要有一个敢于并善于向他人学习的精神和心态,正如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钢琴学习时杜绝封闭学习,要多与他人进行交流,吸取练习和演奏当中所出现的教训,将自身心态给与摆正,真正做到稳健求知和努力联系的效果。此外,如同钢琴学习那样,演奏者也要在心理素质方面予以具备,并且在长时间的培养及锻炼当中不断提升。

4.在演出前做足准备,实现心理负担缓解所谓“艺高人胆大”,演奏者在实际演奏当中,不仅在演奏技术方面要熟练掌握,还要对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及思想予以体现,同时也是心理压力减少的基础标准。在演奏准备时期,演奏者需要对任何音符及动作均认真对待,此外,还要对每一段乐思及每一种技巧进行认真思索,做到切实的掌握和充足的准备。从以往演奏者经验可知,在具体练习的过程中较多会出现把握不准及出错状况,并且在演奏之时还容易出现情绪紧张及失误状况,这就要求演奏者在台下练习阶段下大力气,在熟练程度上要做到满分,并且在所演奏的作品环节还要正切做到心知肚明,此要求不仅对演奏中的意外及错误在发生几率方面予以减少,还可对自身的心理负担给与减轻。在演奏前的几分钟要进行合理抱我。在上场前应使自己安静下来,多做深呼吸,促使自身呼吸处于均匀状态,从中获取一种不仅镇定,并且还充满平和的心灵支撑;或者在相应意识的指引下,对手指肌肉方面的运动惯例予以运用,从而实现刺激大脑的效果,恢复圣经调节功能。比如将手指动作及力度方面的相应深触键方法进行加大,促使触键感在控制力及准确性方面增强,将大脑的相应兴奋度减缓,是演奏者在反射功能上得以恢复。将速度逐渐加快,还要让手指能够以一种愉快的心情有序的跑动,实现放松度及灵敏性的提升。将心理压力给与一定减轻,将紧张情绪给与缓解,促使演奏者在演奏技术及水平方面更好的发挥。当在台上时,要对自己的实力给与相信,因为在台上所存在的紧张感,主要由于对自己的实力过度担心所致,所以,要灵境思索和认真对待,多给自己加油和打气,真正做到自信的演奏。

5.对演奏结果不过度看重,就优秀的钢琴演奏者而言,其在演奏过程中不仅对自身的艺术修养及演奏能力予以反映,与此同时,也是综合表现音乐素质的一种实质体现。演奏者在实际演奏过程中,一定要具备较好的演奏技巧,并且在作品分析能力方面也要善于独立完成,在实际演奏当中,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给与综合运用,此外,还要具备创造性思维,这些内容均为演奏者实现良好舞台表演心理素质的基础内容。众所周知,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是一时而成,需要在长期的训练当中坚持不懈的对自身的受挫力、意志力及耐力进行锻炼的基础上而形成。针对钢琴演奏来讲,其实质则为一种有关情感及思维的间接表达,演奏者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奏当中,才能从根本上和实质上引起听者和演奏者之间的共鸣,从中获取认可和支持。因此,培养充分平和而又安静的心态,能够达到辅助演奏技巧的目的,能够更为深入且贴切的去感受作品的思想和内涵。针对那些初学者而言,其需要对每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进行有效把握,在不断锻炼之中磨练自身意志和能力,还要克服或抛弃胆怯的心理包袱,多向强者学习,提升自身演奏知识和能力。

参考文献:

[1]项葵.联想对钢琴演奏艺术的作用与影响[J].艺术教育,2010(2):80-80.

[2]魏园园.在钢琴教学中如何启发学生的音乐表现[J].剑南文学,2010(5):115-115.

[3]尹勋锋.钢琴演奏中的紧张心理分析与改善方法[J].JournalofNanchangInstituteofAeronauticalTechnology:socialenceEdition,2005(4):98-101.

[4]徐小芳.钢琴演奏技能形成过程的心理及应用分析[J].铜陵学院学报,2005(2):102-103.

[5]孙芬兰.钢琴演奏中的心理因素分析及调控[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4):144-146.

[6]陈声钢.论钢琴演奏中的心理紧张系统———基于勒温动力心理学的分析[J].音乐创作,2008(4):127-129.

[7]刘洋.认知心理学视角下钢琴演奏动作技能的培养[J].音乐时空,2013(3):75-76.

作者:周婷婷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