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优化设计思路

时间:2022-06-15 03:31:13

人力资源优化设计思路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种类型的企业也正在处于转型阶段,企业自身为了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使自身能够长久的可持续发展下去,优化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配置是当前不可忽视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水平高低对本企业自身发展以及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为了使企业能够在当前经济社会变更的环境中继续长期的生存下去,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以及市场需求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设计适当的人力资源思路,采取适当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对人力资源管理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1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现状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员工的薪酬方面:在对员工发放工资的时候,有些企业评定标准单一,仅仅根据员工的行政级别、职称等来核定发放;甚至个别企业工资平均化,以上这些状况通常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相违背,这样的工资制度导致员工工作态度消极,并没有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除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薪酬制度方面的漏洞,还有人员缺乏专业培训的问题。一些企业对员工的专业性要求具备相对高的标准,但企业组织相应的培训时,培训资源并不充足,员工的参与程度也不够;除此之外,员工之间缺乏互动交流,在培训过程之外,员工之间缺乏相应的交流互动,即使一些企业建立了相应的学习平台,但是学习平台并没有得到实施,平台还处于试用阶段。

2如何优化企业中的人力资源

2.1促进企业内部人员的流动分配

根据实际情况分配企业内部人员,促进内部人员流动,对于一些不适合原来岗位的员工,将这些员工分配到适合的岗位,如果这些员工也不能胜任其他岗位,就对这些员工进行裁员。

2.2对企业内部人员做好相应的专业培训

对于一些专业能力相对较差的员工或者刚刚入职的员工,企业可以有计划分批次对其进行内部培训,使员工的专业性得到提高,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效能,紧紧跟随企业发展的步伐。对于管理骨干、业务骨干,企业更要有目标有计划为其提供外出培训,随着他们的能力提升、视野的开放,才能够在企业搭建的平台上,创造更大的收益。

2.3完善企业内部的工资制度

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制度仅仅是根据员工的职位或者是行政级别来对员工的工资进行划分,为了发挥薪酬福利制度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企业应该完善本企业的薪酬福利制度,根据员工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来给员工发放工资,对于高效完成工作的员工进行适当的福利奖励。

2.4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配置问题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了解不同的员工具备的不同专业能力,来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分配,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对企业员工的基本信息做好充分、完全的统计,为了给企业管理者提供正确的信息,为了企业管理者在决定员工升职以及给员工发放相应的奖励提供依据。

2.5对企业员工的职业生涯进行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员工的也有不同的要求,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也非常的重视,企业不仅仅要对员工进行专业培养,还要将人才留在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首先在对人才的激励方面加大力度,通过了解人才的专业技能以及相关信息,对人才进行适当的升职以及给予相应的薪资奖励。除此之外,在企业内部促进人才市场的建设,为企业内部人才流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经济为现代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优化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人力资源进行高效率的配置,适应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配置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

作者:徐萍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岳彩芹.西藏水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几点认识.《人力资源管理》.2015年10期

[2]杨林.探析基层水利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对策.《治淮》.2014年6期?

[3]刘成.众包模式虚拟人力资源在企业的运用.《交通企业管理》.2013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