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3-17 10:37:00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对于事业单位公益组织的社会服务属性来说,增强其社会化服务属性,必须先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本文首先对业务单位劳工与管理问题的现状分析探讨,并提出一些措施加强事业单位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人才发展水平,最后阐述了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问题;必要措施

事业单位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人才发展和管理是事业单位效能建设的重要工作,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更关切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建设,本分通过分析目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提出相应对策,如重视培训,重视人才发展,重视绩效考核的激励效果等方面,提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最终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效能。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现状

(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不高

脱胎于计划经济的事业单位落后的人事管理理念和行政指令方式,其模式缺乏亲和度和灵活性,主要表现其对员工实施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时,有以个人经验为主的行为的判断方法,为一个单一机械的标准作为评估要素,忽略了员工的参与度和个人创造力,绩效评价结果也没有得到重视和系统性使用,影响了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很低。

(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合理

我国现阶段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缺乏合理性和人性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员晋升和薪酬制度方面。首先,事业单位管理者(以下称领导)用人方式偏向保守,新招募员工通过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聘只能聘任在特定岗位,个人发展空间基本就限定在这个特定部门,职称、职务也都局限在这个环境里发展。部门缺乏工作岗位和职工个人能力有机匹配的灵活聘用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在薪酬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严重缺乏创新和动态激励效应,缺乏健全的员工绩效考核机制,等等,导致事业单位员工工资结构不合理。另外,事业单位领导不重视绩效考核,偏向于让绩效考核走平均路线,或多或少地存在“大锅饭”思想,导致绩效考核没有提升单位效能,绩效考核结果也没有和薪酬等物质激励产生关联。

(三)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制度亟需重视

脱胎于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和人事管理的领导者,对人力资源是个可发展可增值这点认识不足,人才管用不管培养,只重视眼前人才能力,不重视未来人才发展;因而人力资源培训在事业单位中不受重视。

二、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举措

(一)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事业单位服务工作效能,必须引起事业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必须把人力资源管理效能提升工作和人才战略纳入到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位置上来。首先,事业单位应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把人才队伍建设当做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筹码,加强对员工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全体员工专业技术水平;第二,事业单位应加强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增加单位内部软硬件投资,规范单位相关管理工作,禁止出现个人经验代替规章制度,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建立科学和标准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科学和标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做好单位人力资源劳动管理制度保证,考虑到当前绝大多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合理的问题,更应当抓紧完善科学和标准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首先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优化事业单位的人才资源结构,将人才资源重点放在专业技术岗位,弱化管理岗位的行政职能;第二,研究制定科学化、人性化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绩效考核挂钩薪酬制度,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避免大锅饭式的绩效平均主义;第三,完善专业技能培训体系和继续教育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接续提升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员工人才资源;第四,尝试事业单位内部轮岗制度,通过开展人才资源轮岗机制,培养适应单位综合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也在人才流动中为个人找到更好的调配机制。

(三)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教育培训质量

教育培训计划和内容的制定,要结合本单位的发展目标,要注重单位的职能定位和管理方法,明确开展培训和教育目标,要“有教无类”,即对不同员工制定不同的教育培训方案,构建一个业务熟练、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具备现代科学管理理念的人才队伍。努力把员工培养成多技能、专业强的综合型人才,要把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等同于单位效能发展。通过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推广先进的技术理念,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敦促所有员工保持学习和进修的状态,推广一些比较优秀的学习方法比如康纳尔笔记法,制定不定期检查的学习效果考核机制,督促员工重视学习,喜爱培训。同时制定异地交流学习机制,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三、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目标是为了实现事业单位效能建设目标,而对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利用、配置、发展和激励的过程,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高低,也直接决定着事业单位服务效能水平的优劣。事业单位通常只能比较复杂,各单位科室之间关系不如企业明朗,业务工作也是错综复杂,较为繁琐。基于此,事业单位领导在制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时,也必须清楚地了解每个员工个人情况、专业技能和个人发展趋向,考虑为其指定个性化发展方案。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执行过程中,必须要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和绩效考核,重视考核结果并充分运用到激励中;加强员工的业务技能培训,鼓励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人力资源部门的各种考试,展现他们自己的能力;薪酬制度和职务职称晋升和个人表现相结合,通过薪酬制度和职务职称晋升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形成良性竞争、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最终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作者:谢淑英 单位: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财政所

【参考文献】

[1]曹琦,事业单位劳资管理的几个策略[J].管理咨询,2008(5)

[2]张艳玲,如何做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劳资管理工作[J].中国城市经济,2011(12)

[3]宋雪群,人本理念在人力资源劳资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0(3)

[4]李海岩.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工作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20):13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