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程中道德教育资源渗透

时间:2022-11-18 10:01:37

小学数学课程中道德教育资源渗透

【摘要】学科知识是道德理性形成发展的坚实基础。小学数学作为基础教育科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其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结合数学教学内容及教学实际情况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及世界观是数学就小学的主要工作任务。”客观上要求小学阶段数学教学充分挖掘学科特色及教学内容中德育思想为前提条件,将德育教育与小学数学有机结合,实现创造性运用教学资源。以小学数学为切入点,分析其德育缺失现状,就提出具体的德育教育资源渗透途径进行深入探究,旨在为相关教师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关键词】小学数学;道德教育;资源渗透

自党的十八大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以来,着重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及建设者。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结合数学教学内容及教学实际情况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及世界观是数学就小学的主要工作任务。”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小学数学教学水平来看,仍存在着较多问题亟待解决,大部分教师倾向于传授学科知识将考试成绩视为评估学生学习效果高低的唯一标准。由此可见,小学数学教师以充分挖掘学科特色及教学内容中德育思想为前提条件,将德育教育与小学数学有机结合创造性运用教学资源,对于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具有不可比拟的积极作用。鉴于此,本文针对小学数学课程中道德教育资源渗透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小学数学教学德育渗透内容

从小学数学教材角度来看,教材内容较为丰富多样且涉及家乡变化及祖国建设等方面内容,能帮助学生切身感受到祖国繁荣昌盛、时代变化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以达到树立学生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同时,小学数学教材不止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更涵盖热爱科学等方面教育内容,客观上要求教师结合历史资料及统计数据开展德育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古代数学家的杰出贡献,激发学生科学求知欲。此外,由于数学实践应用、数学内在矛盾运动、数学发展及数学发现均蕴含着运动变化、对立统一及实践第一等客观发展变化规律。由此可见,小学数学教师以数学定律、数学公式及数学概念为切入点不断渗透德育教育,增强学生思考问题及观察问题的能力,狠抓问题中主要矛盾,不断学习解决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数学作为人民群众日常劳动、生活及学习中不可缺少的应用工具,客观上要求数学教师从根源上认识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积极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及德育教育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及主动性调动其求知欲,有助于形成强有力的学习动机,进一步增强学生道德素质水平,力求深入浅出开展目标教学。

二、小学数学教学德育缺失现状

从现阶段我国小学数学道德教育水平来看,大部分教师往往倾向于狠抓数量较少的显性德育教材中所反应的德育思想,对于数量庞大的隐性德育教材挖掘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存在挖掘不够深入或忽略挖掘等问题亟待解决,甚至少部分教师过于追求提高教学效率,其教学目标停留于“会写、会算”等阶段,其他内容一概不提。有学者将婴儿至青春期认知阶段划分为形式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前运算阶段及感知运动阶段,客观上体现小学生认知阶段发展差异性。由此可见,德育渗透以符合学生心理特征及生理特征、认知水平及思维水平为前提条件。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小学数学道德教育水平来看,部分数学教师忽略小学阶段学生认知发展阶段,难以平衡每个学生间认知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出现教学内容远远超过学生认知水平或无法满足学生认知水平等问题,直接影响德育渗透效果。由于正确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思想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逻辑能力,但是部分数学教师过于追赶教学进度且所创设的教学情境一味骗取学生学习兴趣,完全忽略教学思想及教学手段。同时,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学生形成自身道德观念具有不可比拟的积极作用,而小学阶段所形成的行为习惯直接影响个人未来发展方向。

三、小学数学教学德育教育资源渗透途径

1.理论联系实际

俗语有云“课本知识来源于实际生活”,换而言之数学教材内容与日常生活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即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且适用于生活,数学是解决日常劳动、生活及学习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将数学教学与道德教育资源相互渗透,提倡学生利用社会调查、资料翻阅及课外阅读等途径搜集德育材料获取教育启发,并且实时关注数学教育动向,以熟练掌握现代化数学教学理念为前提条件,力求有组织、有目的及有计划,确保自身教学水平不落后于时展步伐。例如,以小学2年级数学《千克与克》为例,教材中包含大量总结反思、逻辑思考及探索归纳等德育思想,“克与千克”是古人不断探索实际生活所得出具有逻辑性的名词。

2.丰富教学活动

相较于以往小学数学教材,现有的小学数学教材内容较为广泛且教学素质相对丰富,教学内容中包含大量德育素材。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加大对于小学数学教材中德育素材挖掘的重视程度,不断丰富道德教育形式,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生动形象展示道德教育实例,通过组织家长座谈会、家长学校及家访卡等方法激发学生爱家及爱国情怀,以完成数学教学任务为前提条件,切身感受价值观、态度及情感等层面的感染及熏陶,充分发挥道德教育的作用。例如,以小学1年级数学《数一数》及《比一比》为例,数学教师积极引入教学情境及“1+1=2”等算式树立学生合作意识,帮助学生理解团结合作概念,通过对比高矮长短认识到个体间差异性进行尊重教育。

3.开展唯物教育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学习过程是不断实践变化的过程,是学生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侧重克服单一孤立静止教学方法的不足,促使学生始终处于发展变化教学过程,指导学生由简至繁、由单一至多元参与知识学习过程,充分发挥知识正迁移作用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帮助学生从根源上认识到数学知识一般与特殊间关系(即任何事物均存在个性及共性呈现辨证统一关系),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数学知识及道德教育间特殊与一般间关系。例如,以小学4年级数学《数学广角》为例教材内容趋向家庭生活设置喝茶、吃饭及排队购买等生活场景进行数学计算,着重强调遵守秩序、讲文明懂礼貌及尊敬父母等道德思想。

四、结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小学数学教材以个体与自然间关系为切入点包含大量道德观念,不止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更能树立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因此,相关数学教师积极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立足于小学数学德育缺失现状,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德育渗透开展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帮助学生从根源上认识到数学知识中一般与特殊间关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充分发挥自身示范性工作用,力求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以达到获取言传身教教学效果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董芳,刘国栋.小学数学教科书中所蕴藏的道德观念研究———以人教版为例[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8,(02):17.

[2]张秋荣.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注重学生的道德情感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7,(15):125.

[3]刘展辉.论如何有效发挥小学数学教学中特有的育人价值[J].亚太教育,2016,(25):8.

[4]刘依群.浅谈小学数学教学要渗透德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6,(19):48.

作者:王胜利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