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材促进学生发展策略

时间:2022-09-20 04:45:16

小学数学教材促进学生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教学标准的出台,小学数学教学也在实现不断的自我革新,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的号召,创设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情境串。就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旨在搭建探索的桥梁,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情境串;趣味素材

一、巧设数学学习情境、特色情境串,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在特定情境下产生的,由此可见知识是具有一定情境性的,只有在一定情境意义下的数学学习才是有效的,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学学习,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兴趣。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充分结合了新课程标准对各阶段小学数学的要求和教学内容,在其中设计了一系列的数学学习情境,构成独具特色的情境串,用生动活泼的场景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比如说在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这部分内容时,教材创设了“花果山”这一教学情境,小学生对花果山都比较熟悉,美猴王还有许多活泼可爱的小猴子,如同漫画书一般的学习情境,为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情境,学生在此情境下不知不觉的就投入到数学学习中了。特色情境串的存在增强了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小学生天性活泼,对这一类的形象比较熟悉也非常喜欢,大大提高了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效率。又比如说在学习“100以内数的加减法(二)”这部分内容时,教材中创设了一个大海边的教学情境,由捉螃蟹、摆贝壳、参观水族馆、标本馆以及购买纪念品等组成的一系列情境串,用轻松的海边生活丰富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教师在此基础上展开本节课的讲解,进而引导学生开始探究学习。

二、巧妙问题串,发散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多样化解题能力

小学生的思维认知正处在一个成长发展的阶段,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而且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由于小学生的年纪尚浅,其自身还无法自主掌握一定的学习策略以及多样化的解题方法,这就需要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来对学生进行点拨。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在编制过程中加入了一系列的“问题串”,由之前的“情境串”铺垫出“问题串”,由问题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就同一事件提出不同的问题,以此来引导学生寻找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逐渐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数学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多样化解题能力。比如说在学习“厘米的认识”这部分内容时,教材中先是创设了一个“阿福做新衣服”的场景,用童话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再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在做衣服过程中徒弟遇到了什么困难?”“发生了什么事情?”“故事中的‘一拃’是什么意思?”“找出生活中的一厘米”,等等,通过一体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逐渐掌握一厘米到底是个什么概念。通过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注重于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以此来提高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又比如说,在学习“分数与除法”这部分内容时,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普通衣架和活动衣架所使用木条的情况,学生结合课本提出疑问,然后教师再通过引导,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数学教材以及数学课堂教学注重的是通过发散学生的思维,进而培养学生的多样化解题能力。除此之外,数学教材中还设置了卡通问号以及问题口袋两个模块,学生可以将课堂中还存在的疑问记录在其中,教师再结合学生的这一部分内容,为下一步的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三、鼓励多种学习方式、提高学生数学素养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质量需求也有所提高。小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课堂教学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以及数学学习素养。新课程改革中也强调了数学课程教学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基于此,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鼓励多种学习方式,在模块设计中积极倡导探索、合作以及交流的新型学习方式。教材中提出了多种问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小组合作以及师生互动才能解决,教师借此模块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深入到各小组的讨论交流中,充分了解了学生对于本部分内容的掌握情况,并且还可以乘机对有问题的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教师还可以对学生的数学学习进行科学并且合理的评价。在青岛版数学教材中,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有意引导小学生探寻统计规律。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统计意识、规律意识等已经成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必备技能。多种数学学习方式,在帮助学生提高数学学习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四、多模块数学学习、增强学生数学学习体验

新课程改革更加强调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传统的数学教学以教师为标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只能被迫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内容,数学教材(内容单一,无法充分满足学生的数学学习需求。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充分尊重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数学学习体验。为了增强学生的数学学习体验,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增设了多个模块,充分满足了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各项学习需求。在各个模块之间,教材可以回避了以单纯的文字、阿拉伯数字以及数学图形将数学内容呈现出来的方式。教材充分结合了小学生的思维活动特点以及认知特点,有效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为学生的数学学习创设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比如说校园、公园、游乐场、超市,等等,都是学生熟悉并且喜爱的场所,除此之外,还有黄河、泰山、航天科技等事物。对小学生来说,这样内容丰富的数学教材已经不再是枯燥无聊的数学课本了,学生还可以通过数学课本领略到我国的大好风光,学生一边学习数学知识,一边增长见识,充分发挥了数学这门学科的效用。在结束一单元的学习之后,教材中还涉设计了“你学会了吗”“丰收园”等模块,这些模块设计的意图就是以此来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反思,通过梳理对本单元所学习的部分进行一个归纳总结。此外,考虑到小学生的性格特点,教材中还增设了“老师,我想对您说”“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我想对自己说”等小模块,以此来增强学生与教师以及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拉近师生之间以及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端正数学学习态度。与此同时,教师以及家长还可以了解到孩子的数学学习需求,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数学学习。

五、结语

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有着许多值得欣赏和研究的方面,在以后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教师要结合实际教学需求,充分发挥本教材的价值,为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新教材、新课堂,以此来引导学生更好的对现有教材进行探索,帮助其更好的进行小学数学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杨承民.教材新理念为学生的思维插上腾飞的翅膀———教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心得[J].中华少年,2017,(07):187.

[2]基于教材提升学生数学素养[J].小学数学教师,2017,(04):7.

[3]秦荃田.桐花万里丹山路———青岛市小学数学“教材使用与学生数学素养提升”教学研究纪实[J].山东教育,2014,(25):41.

[4]刘仍轩.小学数学“情境串教学法”课题研究[J].学周刊,2014,(29):36.

作者:任素娟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