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新课标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14 03:59:32

小学数学新课标现状分析

新课标要求小学数学教育目标,一方面,培养小学生掌握丰富的数学知识;另一方面,学会如何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说,新课标充分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全面发展。针对新课标实施以来的教学现状,还存在一些不够令人满意之处,还需要广大数学教师队伍不同努力,共同提升数学教学的有效性,确保新课标教学要求可以顺利实现。

一、小学数学新课标实施现状

1.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教学思想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更加注重教师的教学行为,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活动。此种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无法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并且在此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不是非常的深刻,只是出于表面形式的理解,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无法做到熟练运用,也无法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自从新课程改革实施之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突出了学生的学习主人地位,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充分释放了学生的个性,有效的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更加热爱数学学习,更加主动学习,体会到数学学科的乐趣所在。

2.更加注重知识的建构

从实施新课标以来,教师逐渐由建构主义代替认知主义。建构主义的核心所在,是引导学生自主去发现知识,在亲自参与的过程中掌握知识。而小组学习模式,是最好的落实构建主义理论的方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具有多种优势:第一、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主动去探索数学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以及解答问题,可以充分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第二、考虑到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思维方式,知识累积程度也不同,而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可以有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同时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有利于学生形成相互帮助、团结合作的精神。

二、小学数学新课标实施不足之处

1.鼓励与赞赏滥用

在新课标中,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和赏识学生的进步表现,此种模式与传统严厉教育具有非常大的差别,更加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此改革措施非常具有必要性,有效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但是在实践教学中,有个别教师并没有对此内涵做到充分理解,仅仅是简单的表扬和鼓励,致使一些学生无法接受批评,只接受表扬。还有一些学生认为自己必须受到表扬,如果表扬不到位,便会对教师、对学习产生厌恶的情绪。此外,学生之间存在攀比情绪,认为学习只是为获取表扬,学生的此种行为和心理,均是教师没有正确运用表扬所导致的。

2.自主学习变成放任自流

在新课标中,要求教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指导学生可以主动展开学习,与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模式相比较,此改革非常具有意义。很多教师能够充分落实此项改革措施,认为降低了自身的教学压力,但是由于力度缺乏有效控制,导致教学成为放羊式教育。考虑到小学生年龄较低,尚没有形成良好的自觉性,如果放任他们展开自主学习,缺乏可行性。所以,教师的放任不管,导致自主学习成为了学生的自由活动。

3.合作有形式而无实质

在新课标中,要求学生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从而激发自身的学习潜能。但是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往往只是存在于表面。具体来说在课堂上,学生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同时如果没有教师的监督,学生无法在课后讨论中获取学习成果。此外,在多数情况下,合作模式下其他学生缺少足够的发言,只有优等生在表现自己。小组合作强调的是学生的主动性学习,但是如果没有教师的指导,学生难以进行主动学习。

三、深化教改的有效对策

1.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小学数学课堂上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宽松融洽的环境中学习,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因此,小学数学教师有必要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在课堂上,教师必须进一步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与学生成为朋友,消除学生对教师、对数学学习的害怕感,从而可以专心致志的学习。

2.注重因材施教,维护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实际教学中,面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教师必须要正确面对此客观存在,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出不同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结合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确保每一位学生均能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

3.形成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

在新课标形势下,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教师不能将以往的、将学生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标准,而是采取多元化、客观性、全面性的评价机制。首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鼓励学生踊跃发言,面对不同的答案,均给与肯定和表扬,尽量少批评和否定,避免打击学生学习自信心和积极性。其次,数学教师需要创新评价体系,丰富评价内容,充分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以及综合进步等内容,以此做到科学客观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有效落实小组合作模式

数学教师必须意识到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重要性意义,之后结合教学内容,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更加充足的时间,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和思考。由于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还需要教师正确的监督,使学生均能够积极参与到小学合作学习模式中,主动探索问题,最终完成学习任务。比如,在西师版《圆的面积》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首先回忆以往所学内容,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结合旧知识,推导公式,让学生在小组中积极讨论。一方面,小组讨论有利于活跃课堂环境;另一方面,还可以启发学生智力,开动脑筋,共同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此后,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评比每一个小组的学习成果,可以让学生补充不足的内容。分组学习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只有建立在学生自身努力的基础上,才能够使学生处理好合作学习与独立学习之间的关联,以此充分发挥出分组学习模式的作用。

四、总结

总而言之,新课标的改革关键所在,便是突出学生的课堂学习主体地位,将课堂交还给学生。为充分落实新课标要求,避免合作学习模式只是存在于表现,小学数学教师需要在实践教学中加强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完善教学措施,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最终切实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

作者:张萍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付朝洋.关于小学数学教改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才智,2014,(12):112.

[2]张新英.新课改形势下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J].现代农村科技,2015,(17):66.

[3]王祖英.新课标下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J].文理导航,2016,(0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