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环境下小学数学教学探析

时间:2022-11-03 11:00:45

新课改环境下小学数学教学探析

摘要: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很重要,在此阶段需要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同时要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有了这些兴趣和能力基础,学生才能在以后数学的学习中更加容易,才有可能在新的学习中取得新的突破。而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数学课堂也不断创新改革,教师的教学方法也有了改变。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数学;教学

时代在发展在进步,课程也在不断改革,教育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早已不适合现代的教学,很多新的高效的学习方法等待着被发掘,被创造。而随着改革的一步步推进,许多教育工作者纷纷提出了新的教学观点和方法,经过教师平时教学的实践经验表明,这些教学方法已经为小学课堂带来了高效率,也对教师的教学进度有一定的帮助。

1新课改小学教学新方法之情景设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有了兴趣,学生才有了学习新知识,探索新知识的动力。而创设教学情景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设计一系列的教学情境,可以将数学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让学生更容易掌握新的知识,并提升自己的逻辑与思考能力。设计情景时,教师应注意发挥学生课堂主体的作用,尽量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情景中思考,并有所收获。而且,教师可以创造的情景有多种,可以是问题情境,在新知识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并将学生带入情景,让学生进行思考,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在问题的矛盾中产生对新知识的需求,在兴趣的激励下积极探索。此外,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出发来设置情景,学生便会以高涨的学习热情参与到新知识的学习中。例如在教学《分桃子》一课时,可以创设现实中的分桃子情景,教师可以带来9个桃子,并让学生思考,假设每个盘子里分得的桃子一样多,那么有几种分法,分别是哪几种。这样学生便会思考,每个盘子分9个,便需要9÷9=1个盘子,如果每个盘子分3个,便需要9÷3=3个盘子,这样一计算,学生便在情境中联系了简单的除法知识。再例如,当学习能被3整除的数时,教师可以这样设置情景,3只猴子分8桃子,最后结果却是3只猴子打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学生通过计算发现,每只猴子分3只桃子,不够分,每只猴子分2只桃子,分不完,所以猴子会打起来。此时教师便可以引入被3整除的数的概念。之后教师可以继续提问,有多少只桃子猴子才不会打起来,学生思考过后会回答:9只,12只……这也就是能被3整除的数了。

2新课改小学教学新方法之师生互动

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是采取以教师为主,忽略了学生在学习及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而新课改后,传统的教学方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那么如何让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如何让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体成为教育者关注的问题,所以,“互动教学”成了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这也是从教师自己行动到师生互动的一个过程,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且小学数学特别强调学生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师生互动的方式有很多种,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问题进行交流,如在进行长方形面积的计算的知识讲解过程,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拿出提前准备的12个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进行拼接,看一看每个小组能拼成几种长方形,这些长方形的面积和周长又是多少,并对最后结果进行记录,之后小组内进行讨论。肢体语言的互动讨论:毋庸置疑,肢体语言在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直接受到它的影响。例如,一个满脸严肃面目“狰狞”的教师带给学生的是畏惧,毫无亲切感可言,如此一来,学生哪里还敢发言,积极性又何在呢?相反,老师的一个微笑,一次轻拍肩膀,都会给学生极大的鼓励,而后便是积极有趣的课堂。在讨论中内,每个学生的想法得到展现,得到肯定的过程无疑为他们树立了自信。例如,“6的乘法口诀”教学中,如果初中生用手指数的话,肯定不够用,此时,教师引导学生一起合作,通过共同的配合共同完成了学习任务,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真正体现落实了以学生为主体,即以学为主,并很好地教授给学生新的知识。

3新课改小学教学新方法之联系实际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现实中,对现实中的一切再熟悉不过。所以,如果我们能现实中的素材与小学数学教学联系起来,学生肯定能在不知不觉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教师在教授小学数学时,应该多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并从生活中选取同学们感兴趣的事物元素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与案例,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即课堂教师的教学效率。此外,老师在讲解一些例题时,也可以让学生去思考,去联想,生活中有什么事情是可以通过新学的知识去理解、去解释的。我相信,既然现实留住了我们所有人,它就有能力带给小学学生一些学习上的惊喜和意外收获。例如老师在讲授“丰富的图形世界”这部分内容时,就可以事先准备一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建筑或是其他事物的图片,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根据新学的知识去分辨每幅图是什么形状或立体,是圆柱?是正方体?或是球?或者教师可以直接带领学生们外出,让学生在玩耍中找出不同立体形状的事物,并对找出数量最多,形状最像,答案最准确的学生进行奖励,那么学生就更有寻找的激情了。这种方式既可以促进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交流,又可以让学生感受数学中丰富多彩的图形,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的能力。再例如,学习简单的四则运算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数一数自己的家中有多少人,自己家人数比同学家人数多多少或者少多少人,假如自己家有4个人,同学家有7个人,那么自己家便比同学家少3人。在不断地计算练习中,学生的计算准确率不断提升,这也证明了学生很好地掌握了新知识。教育在一步一步改革,经过实践表明,新的教学方法为小学数学课堂带来了高效率,所以如今的小学数学课堂可以多采取新方法,并在其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从而产生更高的效率,让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更有热情。但是每个学校的情况毕竟不同,所以教师要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来对新的教学策略进行修改,与学校的现实结合,才能产生期待中的理想的效果。

作者:胡正权 单位: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秋乡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荆延花.浅谈新课改小学数学创新教学[J].亚太教育,2015,11(1):56-58.

[2]王书秀.新课改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1):46-52.

[3]周莹洁.谈新课改小学数学中的体验教学[J].未来英才,2015,2(1):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