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设计论文4篇

时间:2022-01-08 11:01:16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论文4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实践与综合应用”的教学设计

对于小学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而言,深化知识的实践与综合应用非常重要,这将会很好地体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小学数学课程中学到的很多内容都和日常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几乎所有的教学知识都可以在生活中加以应用与实践。这使得实践与综合应用教学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也给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检验平台。教师要深化对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实践

展开知识的实践与综合应用可以有很多切入点,首先,教师要引导大家多在日常生活中对学过的内容展开实践,也可以以生活中一些好的实例来辅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这些都是很适合小学数学课堂展开的教学模式。小学数学课本中涉及的内容都并不复杂,大部分内容都是对学生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基本的数学问题的解答。这不仅使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有着很大的操作空间,也使教师可以灵活地应用生活中的一些实例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教师要多展开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的创设,这种方法不仅易于被学生理解与接受,也能够更好地凸显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良好应用。“数的认识”是小学数学教学的开始,想要让学生对数字的运算及各种相应的规律有很好的掌握,首先要让学生对数有良好的认识。生活中与数相关的例子很多,教师可以列举生活中与数字有关的典型范例,让学生对数有更好的认识;可以让学生课下数数楼梯台阶的数量或观察校园内教学楼的层数,这样可加深学生对数的意义的理解。教师也可以让学生来尝试统计全班同学的人数,然后再来数一数班上男生与女生各有多少。这些都能够帮助学生对数字展开基本认知,透过这些生活化的教学案例不仅能够迅速拉近学生和课本知识的距离,也能够帮助大家对理论知识形成更好的理解与认知。这样才能够全面提升教学效率。

二、数学知识的综合应用

随着学生接触的知识不断增多,大家掌握的一些学习方法与学习技能也不断丰富,这个时期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关注学生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善于发现课本知识中的一些关联,并且要合理地利用这些联系进行知识的综合教学。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对各个知识点有更好的理解与掌握,也是帮助大家将学到的内容融会贯通的一种教学模式。只有深化学生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才能够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且让大家在碰到一些复杂问题时能够更好地将其解答。例如,在“近似数”的学习中,学习的重点是让学生掌握“四舍五入”法,这是学生从未接触过的,所以很多学生在对数字进行判断时未必能弄清“四舍五入”的原理,做对题目也只是凑巧而已。对此,我让学生自己寻找数字四舍五入的判定方法,有的学生经过仔细的思考后发现了数轴,如果将数字放到数轴上再来进行辨识,这样就变得非常直观。找到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后,之后的四舍五入的判定就变得十分简单了。这便是一个非常好的知识综合应用的案例。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有效地借助学过的知识来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也是对过往内容的一种巩固与深化。只有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综合数学素养才会得到显著提升,大家对课堂教学的知识点也会有更好的理解与掌握。

三、知识实践与综合应用的结合

当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进一步深化,大家积累的知识不断增多后,教师应当进一步展开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教师可以将知识实践与综合应用结合起来,透过一些具体的问题来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这对学生综合数学素养的提升将会是很好的推动。教师可以设置一些相对复杂的综合性问题来引发学生思考,也可以透过一些开放化的研讨问题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训练形式,不仅能够给学生的知识应用提供良好的空间,也能够鼓励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与层面来思考问题。这才是数学课堂中应当有的收获,只有将知识实践与综合应用进行结合后,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才能够进一步得到发展与提升。例如,在讲解判断题“圆柱的侧面展开后一定是个长方形”时,我设计了讨论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展开讨论,并且为自己的结论寻找足够的证据。学生就这个问题纷纷展开了研习探讨,在一阵翻阅书籍、低声讨论后,形成了对立的两组,一组学生认为圆柱的侧面展开后是一个长方形,书本上就有这种说法,另一组学生却不同意,他们认为圆柱的侧面展开后也可能是一个正方形。两个小组间激烈地辩论起来,并且大家都在为自己的观点搜寻答案。这才是高效的课堂教学应当有的模式,透过这种开放化的问题的思考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展开知识实践与综合应用,并且有效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四、结语

在小学数学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深化学生的知识实践与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这对学生自身的数学能力的提升将会很有帮助。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灵活展开知识的应用实践,也可以鼓励大家借助自己学过的知识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还可以透过一些具体的问题来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训练形式,对学生综合数学素养的提升将会是很好的推动。

作者:夏有发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神州路小学

第二篇: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教学设计

【摘要】综合与实践是小学数学课程中一个关键部分,在当下提倡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和新课标改革的背景下,能够帮助小学生在探索、实践以及研究学习当中取得发展性突破,加强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大大提高小学教学的质量。本文将在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教学设计上面做初步探讨,结合笔者自身教学体验,给业内工作者以及同行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教学;设计;案例

新课标的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提出,明确提出了在小学教学中增添“综合与实践”的内容,指出其教学意义与内涵。尽管我们教师提高了对综合与实践认识的重视,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教学重心头重脚轻,内容选择上面无所适从,将综合实践简单等同于综合练习或者实践活动等等,使得在教学中偏离了主体方向,降低了综合与实践对数学教学的推动作用。如何正确演绎出数学“综合与实践”的内涵,笔者就这一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统筹数学知识,突出综合性

何谓综合?综合就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来解决数学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能够用综合的不同的思维方式去学习综合性的内容。以综合性的课程内容为载体,提高学生探索与解决数学当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不光指的是数学内部各分支之间的联系,也同样体现在数学跟其他学科之间的关联迁移。打比方说,在学习怎么求解不规则图形面积的内容时,学生不仅要综合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正方形、长方形等图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还要能够灵活和技巧性地将不规则图形进行分割拼接,此外,有时候还要求我们结合精算与估算的相关知识点,将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有效的综合在一起,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和帮助学生紧抓不规则图形的特征,灵活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分割拼接,将不规则图形转化成为学生熟知的图形,从而解决问题。而在学习统计的知识的时候,可以创设统计语文课本中不同偏旁部首的生字,并绘制成扇形统计图。这样做,一方面能够让学生经历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过程,更好的对统计相关知识点的巩固,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学生对汉字生字的记忆理解。

二、结合实际生活,注重实践性

与综合的思维方式不同,实践主要表现的是探索。在这里,需要引导学生运用以往所学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它要求学生积极思考和动手开展各项具体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巩固所学的知识,增强在研究探索上的学习能力。在实际教学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到实践中来。在苏教版教材中,要求找出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在这个实践活动之前,教师可以带领和鼓励学生走进生活和大自然,观察和捕捉身边的轴对称图形,并采集或者拍照将她们记录下来,观察特点,并能够自己画出轴对称图形。没有实践就没有话语权,只有学生亲自参与实践了,有了切身体验和实际观察,才能更好地获得体验和掌握好知识,真正将数学与生活实际联系到一起。

三、突出数学学科特征

“综合实践”要求融合学科差别,整合各个地理的学科,形成大学科观,这是素质教学和教学改革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但是我们需要指出的是,融合,并不是“溶合”,不能因为这个张冠李戴丢失了数学学科的特点,数学课必须要坚持和突出数学特色。突出数学的学科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简约教学目标。数学课程标准提出:要求我们数学课要落实实际,于是数学教学里面要包含有爱国主义、互助友爱等内容,来达到那些所谓的情感目标。但事实上,数学“综合与实践”课并不像“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等课程一样,有比较鲜明的知识特点,它更多的表现在将知识点柔糅合在一起并灵活运用。但是,一些教师将这个关键点给简单化了,以为是没有新知识可讲,在教学内容轻松的情况下,添加一些思想价值进去,这种想法无疑是错误的、肤浅的。在苏教版教材中,有一节关于旅游费用计算的综合实践课,有些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安排了看图片,谈经历,说感受等等环节,这样导致费用计算环节时间的仓促与不足,不利于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总而言之,简约教学目标的关键在于突出数学的学科内容,让学生掌握数学里面特有的知识,思想以及方法才是重中之重。总之,在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加强小学数学中综合与实践教学课程的有效开展,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增强他们的创新探索意识,提高小学生综合利用数学方法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统筹数学知识,突出综合性,结合实际生活,注重实践性,突出数学学科特征这三方面,帮助学生在实践以及研究学习当中取得重大突破,加强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掌握以及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王秋菊.浅谈“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之综合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3,99(47):76-77.

[2]曹爱梅.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课程浅探[J].广西教育A(小教版),2014,57(3):58-59.

[3]沈科.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课型分类及教学策略[J].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3,100(10):78-79.

[4]范燕.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中的教学策略分析[J].新课程•上旬,2014,55(6):22-23.

作者:王莉莉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区杭集镇中心小学三笑分校

第三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摘要】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学离不开教学设计,教学要遵循教学规律、结合学生特征并运用教学原理积极组织师生学习互动活动,分析教学难题,设计解决方案,因此,教学设计对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在现阶段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设计存在诸多问题,小学数学作为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打好坚实基础至关重要,但现今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存在诸多不足,课堂教学设计现状令人担忧,本文简要分析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探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主体地位

一、前言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存在问题毋庸置疑,因此,及时查找原因、详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当前数学教学设计的首要任务。在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中,教师由于压力大,可能出现失误,在教学设计上,应该减少可以避免的问题发生,经验丰富、教学年限长的教师想在课堂上增加数学知识,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尽量避免教学问题,小学课堂教学设计是小学数学教师的常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二、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主体地位被忽略

良好的教学模式应该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发掘学生潜力,但是,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教学模式影响,诸多数学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忽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坚持以自我为中心,为达到课堂目标一意孤行,全然不顾及学生领悟能力,调用一切可以控制的元素达到目标,此种教学设计方式实际上是把学生当成教学工具,并没有充分开发学生思维,诸多学生被动接受,学生主体地位被严重忽略[1]。

2.教学设计内容单一,数学知识方面欠缺

小学数学是基础,虽然较为简单,但对于学习经历尚浅的小学生而言,充分掌握与理解并非易事,如果数学教师在教学设计中策划不够生动,学生接受较强逻辑性问题难免觉得枯燥,从而产生排斥、逆反心理,一份好的教学设计必然引起学生兴趣,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能够一味沿用传统教学模式,而应根据新课改要求灵活变化适当改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另外,数学知识是主导,但数学知识不仅仅包含书本上知识,数学教师若单纯教授书本知识,难免导致学生形成思维定式,此种教学方式对学生产生严重消极影响,小学生意识较淡薄,基本完全由教师引导,因此,教师应认真完善教学设计。

3.缺少教学设计理论和方法知识

部分教师对教学设计不够重视,教学内容设计不合理,甚至抓不住学生学习重点,教师若想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工作事半功倍,合理的教学设计必不可少。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方法、主要教学内容、课堂主要流程等方面,教学设计若要充分发挥作用,务必考虑全面,将教学环节有机结合在一起。然而,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现状是部分教师教学设计并不科学,只是单纯罗列教学内容,无法体现层次感,甚至部分内容已然超出小学生所能理解范畴,不仅使学生产生畏难心理,甚至导致学生丧失学习兴趣,长此以往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消失殆尽,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进行教学设计中不能允许吃老本现象发生,不能生搬硬套无视自己本身问题而将问题推给学生,教学设计埋下的隐患对学生影响极为不利[2]。

三、教学设计问题原因分析

1.小学数学教师自身素质不高、包班教学较为普遍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必须具有较强专业素质、较广知识量以及变通教育方法应对学生间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设计方面有一定创新而非采用传统灌输式教学方法,然而,诸多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不高,以致较难设计出良好教学模式,此外,教师师资不够,小学数学教师较多同时兼任班主任或其他行政任务,因此,精心教学设计教师更是寥寥无几,部分教师教授数学并兼任语文教师,难以专心探求一门学科,学校对教师要求逐渐严格使得教师难以分出时间学习相关方面知识,学生成绩优劣与教师素质息息相关,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尤为重要[3]。

2.学校对教学设计方面管理不够科学

教学设计在教育工作中至关重要,因此,应建立完善、健全的教学设计评价体系。学校是教师存在的载体,学校科学管理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设计实施效果,然而,目前诸多学校只是流于表面,并未采取实质性措施,教育方案检查无统一标准、检查人员不固定、质量缺乏统一要求,因此无法给教师的教学成果具体反馈,教师改进依据不足。导致小学数学教学设计问题的原因众多,但学校管理不科学依然是主要原因,因此,只有加强管理,才能使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得以提升,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为以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3.在职教师培训工作滞后

活到老学到老,此种心态对教师而言依然适用。近年来,在职教师培训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虽取得进展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如下:通过实际培训发现,绝大部分教师没有培训经历,真正接受并理解小学教学设计理论相关的方法技能等较为专业培训的教师极少,甚至部分教师即使知道培训但根本不曾了解培训的内涵及意义,因此,因扩大教师培训范围、加大培训力度,尤其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培训迫在眉睫;部分培训理论知识与教师教学实践相去甚远,进而导致教师对培训产生抽象不易理解的印象,培训不尽如人意使得教师对培训热情逐渐褪去,教师教学设计水平依然回归原点.

四、结语

目前,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诸多问题,经过分析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充分认识教学设计重要性,因此,应积极加强加强教学设计理论、技能以及教学设计方法,不断创新,结合实际情况主动探求合理改进教学方法,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主动思考并虚心交流,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姜烁,李玉斌.信息技术环境下对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教学设计的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06(03):221.

[2]张伟.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设计[J].学周刊,2015,07(26):215.

[3]杨余梅.培养小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J].赤子(上中旬),2015,09(22):205.

作者:孙妮 单位: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

第四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摘要】教学设计是教师进行各种教学活动的基础,良好的教学设计能够促使教学过程当中“教”与“学”的充分交融.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保证教学的效率以及学生接受的程度,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因素,教学设计应当更加灵活,笼络更多的学生融入到课堂环境中去.现笔者就当前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做肤浅的分析.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存在问题;原因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对于教学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代进步与教育息息相关,教学设计是现代教学过程当中应该引起重视的一大教学问题.教学设计是教师进行各种教学活动的基础,良好的教学设计能够促使教学过程当中“教”与“学”的充分交融.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保证教学的效率以及学生接受的程度,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因素,教学设计应当更加灵活,笼络更多的学生融入到课堂环境中去.良好的教学设计有助于教学科学化,从而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进而促进教师不断地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一、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

教学设计是教学的基础环节,良好的教学设计能够充分地发挥教学的效果,能够将学生融入到课堂学习中去,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能够有效地将教师的传教与学生的学习结合在一起.然而,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真正的认识到问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的质量.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设计环节中缺乏了学生主动思考的部分,在进行教学设计过程中并未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学生无法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导致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积极性不大.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当将教与学充分的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真正的融入到课堂环境中去,给学生尽可能多的思考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能够自主探讨,自主学习,通过自己的探讨,来加深对小学数学的理解,从而能够真正的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难度控制有所欠缺

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存在着对难度的控制有所欠缺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没有能够充分的了解到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盲目的进行教学设计,以至于对难度的控制不当,让学生产生畏难的心理.畏难的心理一旦产生,将会对小学生以后学习数学的兴趣产生致命的影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对难度控制不当,会在很大的程度上造成教学上两极分化的局面,这种局面很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好的教学质量是能够达到教师与学生整体进步的境界.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一定要全面地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

(三)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存在着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学方法过于单一,缺乏多样性,无法从根本上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未能够适当的扩充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真正的提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一旦形成,将会形成巨大的学习动力.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符合小学生的“口味”,尽量以小学生的视角去设计数学问题.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可以尽可能多的采用一些游戏来加强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点的理解,比如在每节课的尾声,可以采取知识竞答的方式,来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总结与巩固,给予学生适当的奖励,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导致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当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真正的意识到这个问题,才能在根本上改变教学模式,才能提高教学质量.然而,导致当前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应试教育的逼迫

导致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应试教育的逼迫.在当今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全中国的学生都必须通过层层考试和层层的选拔,才能够考上理想的学府.现今很多父母和教师甚至从娃娃就开始抓起,开始对小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填鸭式的教学是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最为有效的教学模式,它虽然能够帮助学生考取理想的学校,但是在很大的程度上也阻碍了学生天性的发展,以至于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有着巨大的升学压力,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过程中就会很容易出现教学方式过于单一的局面,基本上是已经把学生训练成了做题的机器.

(二)在职培训系统不完善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问题的另一原因就是教师在职培训系统的不完善.很多学校基本上已经忽视了教师的在职培训,任由教师在教学设计时的“自由发挥”,学校没有充分地意识到教师在职培训的重要性,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小学教师的自身素质也参差不齐,其中很大的一部分都是高中、职高学历,高学历的只占了其中的很少一部分.学校一定要重视教师的在职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进步与教学息息相关,教学设计只有通过适当的渠道,才能真正的发挥教学应有的魅力.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采取科学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教学.

作者:谷凯云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