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3 02:40:39

多样化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在教育领域中也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各学科的教学中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辅助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这些数学知识。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一些数学知识又是比较抽象复杂的,所以在理解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困难,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困扰,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创设教学情境,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帮助教师减轻教学负担,还能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加快乐的学习。比如,在学习“四边形”的时候,教师可以先给学生讲解一下四边形的定义,然后可以跟学生说接下来就利用多媒体来介绍一下四边形的家族成员,并且还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个魔术,这样具有吸引力的语言能够将学生带入到教学情境中来,接下来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这些图形,然后让学生注意观察一个长方形,通过多媒体的特殊动画功能,可以将其转变成平行四边形,这一“魔术”变换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感觉到数学学习的魅力。

2、开展教学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一些学生认为数学学习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大量的逻辑推理以及计算给一些学生带来了困扰,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教师应该在课堂中采取新颖的教学形式,想办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都是比较小的,结合学生的心理状况考虑,将教学游戏融入到课堂当中来,游戏对小学生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因此融入教学游戏的形式是比较可行的。教师在选择游戏的时候应该注意结合教学的需要,本着教育性为主、娱乐性为辅的原则来进行游戏的选择,让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获得游戏的快乐,同时还能够通过游戏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比如,在学习“100以内加法和减法”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该游戏就是选取一分钟作为一个时间周期,由第一个学生开始一次向后传递小花,当时间结束的时候,小花传到了哪里,该学生就要回答教师设置的问题,教师可以选择任意一个100以内的加法或减法,来考查学生的反应能力,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出问题,那么就要接受相应的惩罚,在其他学生的面前表演一个小节目,教师以这样的方式来考查学生的反应能力和计算能力,在游戏的过程中,每个学生的精神都是高度集中的,时刻准备着回答问题,这样的游戏能够有效的锻炼每个学生的反应能力,让学生对这一学习内容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

3、融入生活元素,提高运用能力

数学是一门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在生活中许多复杂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数学知识来解决的,可以说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也应用于生活。教师要带领学生发现这一规律,让学生了解到在数学学习中同样可以融入生活元素,在生活中也可以运用数学知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一些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一些元素,让学生产生亲切感,在学习的时候接触到比较熟悉的事物会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这些新知识,巧妙的将生活与数学联系在一起,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产生学习的动力。比如,在学习“认识时间”的时候,教师可以自然的引入生活中钟表这一元素,可以找来一个真实的钟表来给学生进行演示,通过拨动中钟表上的时针,可以让学生更加真实的认识时间,并且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介绍时、分、秒之间的关系,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时间之间的换算,另外还可以通过钟表的引入来进行知识的拓展,找来一个圆形的钟表,那么就可以给学生简单的介绍一些“角”的概念和关系,整个圆盘是一个周角也就是360度,当六点钟整的时候,那么时针和分针之间的夹角就是180度,也就是一个平角,表盘上的数字将整个圆盘分成了相等的12份,那么每一个小格代表的角度也就是30度,这样一来学生对于角度又有了重新的认识,通过生活元素的引入,让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具体的学习数学知识。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想提高教学的质量,需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对学习产生兴趣,利用多媒体来创设教学情境,融入教学游戏来激发学习兴趣,融入生活元素来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以多样化的形式来提高教学的水平。

作者:季河 单位: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