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研究7篇

时间:2022-06-30 02:55:17

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研究7篇

第一篇

一、“三主”体系

“主”则指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以及教育教学以教师为主导的“三主”体系。日常的教育教学是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以及能力的培养的目标都是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达到的。因而,教师应当充分地利用课堂有效的时间来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好基础。除此以外,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应当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教育教学的主体,采取全面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进行评价以及教学时应当注重分层教学,根据学生资质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挖掘自身的需求以及缺点,让学生从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中解脱出来,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学到知识,真正达到教育教学目标。

二、活是学习源泉

“活”则指课堂教育教学的活跃性。一方面来看,教育教学是由学生跟教师共同完成的教学活动,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不仅有教师预想的教学过程,而且有未知的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便需要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灵活应变。为此,教师应当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不断地积累自身储蓄,逐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课堂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来看,教师要善于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激发学生活跃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小学数学的兴趣以及欲望。事实证明,学生如果在积极的、活跃的思维状态下进行学习,学习效率将是极为高的,那么,如何让学生的思维处于积极活跃状态呢?如何让学生保持积极活跃的思维状态呢?这将是决定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教师应当做到如下几点:1.增强思维意识。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实施中,应根据学生自身能力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将激发学生思维作为教育教学目标,增强思维意识,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激发其积极活跃的思维。2.创设有效情境。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中,应当创设一些较为新颖有趣的学习情境,让学生从有趣、贴近生活的学习情境中学习知识,促使学生更快地投入到学习中。3.深度思维。教师在开展日常教育教学中应当注重问题的深入,引导学生多方位、多角度地进行学习、思考。例如,针对成绩好的学生,可以提出相对较难的问题,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则应当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以此激发学生的思维潜力,发散学生的思维,从而更快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

三、练是课后巩固

练习是巩固知识的必要途径,尤其是在小学数学课堂上,练习是实践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现实教育教学中,部分教师并没有明确认识练习的重要性,练习的针对性不强。这便造成练习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为了解决此问题,首先,教师应该摆正练习的位置,充分认识练习的重要性,用心设计练习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保证学生在课堂练习中有效掌握课堂知识。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在布置课堂练习作业时可以先讲解一道例题,再出一道相似的题让学生自行解答,同时将课后练习题的难度进行分类,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挑战高难度的问题,而基础较差的学生只需要保障基础学习就好,以此来检测学生是否真正掌握解题的方法。又如,在布置练习作业时,相同类型的题,教师可以只出一两次,让学生熟悉题型即可,不可采取题海战术。

四、创是知识的再开发

创新是任何事物不断发展的源动力,课堂教学也不例外,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更需要创新。传统教育教学观念中,将数学教学活动定义为死记硬背、模仿的学习活动。这样的理解并没有正确认识到小学数学学习的真谛,因而,在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以及开展探究性合作活动。面对小学数学教材以及课堂教学模式等应当不断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寻找真正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有所得,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制定教学计划,有效进行分层教学。综上所述,教师应当充分地实践分层教学理念,有效地为学生制定教学计划,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更快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目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吴杰勇工作单位:福建省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

第二篇

一、导学案的应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遵守的原则

1.采用导学案教学的几点建议

(1)将主观性贯穿导学案设计始终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课标的制定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严格根据课标中的相关要求,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技能,学案的设置要符合学生自身发展规律,要符合学生特定的心理特征,同时也要尽可能的避免出现作业过于繁重的现象,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可靠的调研,做到真凭实据,这样在开展学案教学时就可以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2)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平衡

导学案应用的最高竞争是利用学案设计,使学生在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也使学生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对新问题的探究能力等。导学案不仅包括知识疏导、还有一部分的实践锻炼和思维拓展内容,每一部分都会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综合作用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积极性和投入性。

2.进行导学案教学的几点原则

导学案教学过程中,要适当的遵守一些教学原则,不管对教学方式或教学手段做如何改变,小学数学教学总是有一定的原则可循,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万变不离其宗。

(1)重视思维训练原则

导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实际上就是利用教师启发式和引导式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自主探究的积极性,并通过多种学习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小学数学的学习,说到底其最基本的目的就是,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培养学生最基本的思维方式,通过训练是学生掌握今后生活必备的思维能力。

(2)加强“比较”原则

比较法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实际应用中,非常常见的方法,可以通过比较来判断一个人、一件事的对与错、优与劣;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比较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比如大小的比较、长宽的比较、面积的比较、体积的比较等,都是小学数学中经常涉及到的问题。

二、导学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运用

1.课前预习阶段

课前预习阶段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对学案的发放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以确保学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理学案内容,经过对学案的回收检查,教师要进行第二次的备课,以明确教学的难点,在授课过程中进行重点指导。例如:在学习东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中,会接受到体积以及体积单位的学习,在设计这部分学案内容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帮助小学生理解体积的含义,明确课本中讲述的重难点,使他们充分认识立方米、立方分米以及立方厘米的实际概念,通过学案的层层递进培养学生的空间意识,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想象能力;所以说课前学案设置将直接关系到整个教学过程的实际效率。

2.课中教授阶段

在课中教授阶段主要是关于学案的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学案在课堂中的地位起到方向标的作用,至于究竟该怎样到达目的地,还需要一定的探索和努力,教师在这个阶段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及时进行点拨,还要针对难点进行精细的讲解,确保整体教学流程不仅清晰明了而且简单易懂。例如:在小学数学学习中,将涉及到有关分数的学习,在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学案设置中,可以增加一些问题,来做简单的导入和清晰的解释,如:“六分之五的分数单位是?它有多少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多少个五分之一是五分之四?九分之四中有几个九分之一?”“四个五分之一是多少?七分之三是三个什么?”等。这些问题是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分数的性质以及分数的计算,在导学案教学中,将这些问题进行合理的安排,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到同分母分数之间的关系。

3.课后整理阶段

课后整理阶段主要是在导学案教学之后,学生根据学案内容,明确本节课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案中的自我检测来检查自己的学习情况,使学生能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因此学生要学会如何使用学案、如何更好的利用学案,并要对日积月累的学案进行装订,确保在日后的复习中,能够清晰掌握重要内容。例如:这一阶段的导学案教学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成果,进行不同程度的检测和评价,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将学过的知识进行整体归纳和整理,将有关联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得出简明扼要的知识线索;其次就是要在这一阶段对学习方法进行不断的改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掌握学习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与此同时,教师要特别注意的是,学案教学法在课后整理阶段运用的时候,要考虑到班级内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制定出适合各个水平段学生的学习。

三、结语

小学数学导学案教学法,是在传统数学教学手段的创新下形成的,总体来说,它具有其它教学法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很容易受到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操控能力的制约,为了向广大教师工作者提供更多的经验,本文中所提到的对导学案教学法的建议和应用原则进行的简单论述,并举例说明导学案该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落实,希望相关论述能够为同行业人士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张春玉工作单位:长春市绿园区正阳小学

第三篇

一、小学数学校本作业分层设计的意义

小学数学校本作业分层设计是对传统作业模式的改进,一方面,对于成绩上层的学生来讲,它减轻了沉重的作业负担,留给他们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对于成绩不甚理想的学生来讲,作业分层设计能够加强他们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激发数学学习的兴趣,加强学习自主性。

二、小学数学校本作业分层设计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层次性原则。一个班级中,所有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兴趣点各有不同,教师若只使用一种教学方案,则会导致一些学生对学习的接受效果不好。所以,教师应该通过长期的观察了解,将具备相似接受能力和兴趣点相似的学生分为一组,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的团队分配不同标准的学习任务,这样的方法不仅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还能够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任务,达到教学目标。此外,还可在一个团队中分配几个带有明显差异的学生,这样他们可以相互弥补对方的不足,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第二个原则是开放性原则。现在的许多数学题目都是一题多解的题目,一道题目有着多种处理方法。所以,依据不同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教师可以将作业进行分层设计,同时将相关的资料发放给学生,帮助学生从各自容易切入的角度进行学习。第三个原则是兴趣性原则。从身边的事物出发,比较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在设计校本作业题目时,应该将学生周围比较喜欢的事物放进题目之中。

三、小学数学校本作业分层设计的具体操作方法

首先,进行细致的学生分层。在一个班级中,一般可以将学生分成三层。这三层分别是:A层,位于这一层次的学生课堂接受能力强,课后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方法,基础知识掌握牢固,考试时能够获得优异的成绩。B层,位于这一层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是很牢固,接受能力稍差,成绩中等。C层,位于这一层的学生,接受能力不强,学习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督促,考试成绩很不理想。但是在实际操控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该人为地对学生进行分层,以免对学生及家长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教师在实施过程中应该对其进行指导,请求家长的帮助,让学生自行进行层次确定,选择相应的作业,从而调动学生的自主积极性,使全班的学生能够共同进步。其次,进行作业量的分层。基于对学生的层次划分,作业量的划分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A层学生的作业,这一层的作业可以布置较少的基础练习题,因为此层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非常牢固,他们所需要的是进行进一步的提高。所以,要为他们多留下一点自己自由发展的空间,使他们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综合性的拔高题练习。第二层,是C层学生的作业,因为这一层的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很不牢固,所以应该加大有关基础知识的习题,减少高难度题目的出现。这样的联系可以加强其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能激发其对数学学习的信心。第三层,是B层学生的作业,这一层的基础知识作业量应当控制在A、B两层之间,保证既巩固其基础知识的掌握,又可以有相当的时间进行拔高。第三,作业难度层次的划分。每次新的课程结束后,教师可以将作业难度设计为四个层次。这是因为,学生由于不同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学习习惯等,形成了学习能力上的差异。这样的分层可以让基础不好的学生多加练习基础知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通过练习高难度的题目使能力更进一步提高。第一层:这一层中的题目是要求全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掌握的基础知识。第二层:这一层的知识比基础知识稍难,它是在基题目的基础上有一定变化的题目,需要学生进行一定的思考才能获得答案。第三层:这一层的题目需要学生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通过这样的方法才能给出题目正确答案的综合运用题目。第四层:思考题,这一层是专门为A层学生所提供的题目,他们已经牢固地掌握了基础知识,只有有难度的思考题才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除了以上的分层原则和分层方法,作业分层设计的灵活性也不可忽视。教师可以通过灵活的分层方法进行作业设置。如在学过“统计”之后,可以让学生调查周围同学们感兴趣的书籍等,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虽然小学数学校本作业分成设计能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多好处,然而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又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不仅要对学生以及作业进行正确的分层,还要加大备课和作业批改的难度,使学生更好地获得知识,促进学生成才。

作者:季勇工作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六灶学校

第四篇

1、小学数学情景化教学的有效策略分析

1.1利用实际操作学生学会应用数学知识。小学生的好奇心与动手能力都比较强。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可利用这个特点创设问题情景,使学生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学会探索数学问题,了解数据概念,最终学会应用数学知识[1]。例如,教师在讲解毫米、厘米、分米、米、千米这些长度单位时,可准确铅笔、绳子、长尺、书本等道具,让学生对这些长度单位简单的了解之后,自己动手,通过标准的刻度对课堂上随处可见的东西进行度量。而针对米、千米这种较大的长度单位时,教师还可利用绕圈跑、来回跑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米与千米的概念,并在这种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对这些长度单位的换算。

1.2通过情景游戏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乐趣。游戏教学一直是个百试不爽的教学方法,而小学生们由于天性纯真烂漫,更喜欢游戏,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便可通过创设情景游戏,让学生能够在玩乐中不知不觉学到数学知识。例如,数学接力游戏,通过激烈、紧张的数学问题接力,使学生在动口、动脑与合作中学会情景中显示的数学知识;再如,数学谜语游戏,学生可以在游戏的问题中,通过对谜语的不断探索、分析与推理,最终获得谜底,学会对数学问题的解答。这种科学、合理的情景游戏,不仅可以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探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还使学生乐于学数学,喜欢玩数学游戏。

1.3结合生活原型使学生置身于数学中。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学,所以将生活融入到数学情景化当中,也不失为有效、可行的情景化教学策略之一。通过生活型情景的创设,使学生们仿若于生活氛围之中,并学会在生活中利用数学[2]。例如,教师在教学循环小数这课时,教师可先让学生通过观看一段春夏秋冬自然风光的影像,使学生对循环这一概念有初步理解,接着,教师引导学生举出一些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循环现象。学生便会指出每周七天是循环的,太阳东升西落是循环的等等,接着,教师再引申出142÷22,4÷3,10÷3等数学知识中的循环现象,从而让学生掌握循环小数的含义。

2、小学数学情景化教学容易出现的误区

从情景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应用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在教学过程中也容易出现一些误区,而一旦这些误区形成并未能及时解决,则会严重影响情景化教学的效果,进而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水平的提高造成阻碍。

2.1数学问题本身性质造成的误区。数学问题本身的难易度,是造成教学误区的主要因素之一。例如,简单明了,浅显易懂的数学问题,在情景表达上也就比较容易,进而也容易让学生理解,但是,一些解题过程比较复杂、曲折的问题,其本身的完成上就比较困难,如果再利用抽象的情景进行表达,则会弄巧成拙,更不容易让学习听懂。因此,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味地套用情景,才能避免此类误区的发生[3]。

2.2学生智力活动水平差异引起的误区。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的关系,其智力水平也会较低,如果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没有重视这方面问题,以成人的角度去要求小学生,就容易导致创设的情景过于复杂难懂。学生需要通过情景的显示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探索问题,虽然较高难度的情景问题对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但也会因为智力水平差异问题,使很多智力水平较低的学生无法真正的针对情景显示来解决问题,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因此,教师也应该重视这方面误区,尽量在应用情景化教学时具有针对性,个体化,因智力差异而创设相应的情景,使学生均能够在情景学习中受益。

2.3与课本内容脱节造成的误区。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创设情景,就是为了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学习内容,但是,由于一些教师对教材的掌握控制能力不足,会在创设情景时出现与课本内容脱节的现象,这就容易导致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扰乱学生思维,给低年级学生判断问题的能力造成影响,不能充分理解课本知识,导致学习及思维跑偏。针对这种误区,教师应该在备课时多认真研究与分析课本内容,并对打算创设的情景反复进行推敲,在确认与课本内容相符后再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才能保证学生真真正正地从情景中学到知识。综上所述,情景化策略对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整体效率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但是其在应用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教学误区。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学会合理、有效地应用情景化教学方法,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探索精神的功能,还要学会及时地规避误区,引导情景化教学朝着可行性、实用性的方向发展,才能使情景化教学真正地起到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目的。

作者:钟金洪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第五篇

1.教师提升讲解能力,让课堂点拨更有效。

教师的讲解是合作学习的指南针,对学生合作学习的答疑解惑和学习效果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课堂思维能力,对课堂要有深入而宏观的把握和掌控,讲解问题能够深入浅出,能够让学生乐于接受而且易于接受。同时,教师在讲解时要注意对问题的有效点拨,不能直接告知答案,也不能不讲方式的一味思考,教师要注重方式和方法的传授,对问题的讲解要提纲挈领,激发学生的思维,让点拨更有效。

2.合理设置合作学习的内容,不做无效合作。

合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高效的解决问题,所以,将问题进行合理的分解和创设,是合作学习高效的前提。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的难易程度来合理设置课堂的内容,既要保证课堂内容足以完成教学任务,也要兼顾学生的理解和接受知识的能力。针对合作学习的特点,要将能够激发学生思维能力、适合探讨的内容设置为合作的问题,让学生的合作能够有效而且高效。

3.规范合作学习流程,让合作过程科学易操作。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模式,必然有其内在的要求,要想合作学习更有效,就必须让合作学习具有一定的操作范式。教师要根据小学数学的教材特点,设置具有操作性的学习流程,而且要根据具体的教材内容,灵活调整学习策略。针对合作的过程,教师要设置一些趣味性强、被学生乐于接受、能够被学生理解的方式去组织,除了让学习流程适合学生而且规范性强之外,更要注重于合作学习的效果,让合作学习的效果最大化。

4.引导学生掌握合作学习技巧,让合作学习更有效。

合作学习是一种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学习方式,想要合作学习效果达到最佳,除了在内容设计等方面做到最好之外,教师要将合作学习的技巧传授给学生。教师要让学生掌握探讨问题的思维方式、发言的时机、探讨问题的形式等技巧,让学生在合作中不仅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对组员正确的意见要能够听取,对错误的意见要能够辨别并指出,经过组内成员思维的交锋和沟通,最终得出正确的、有创造性的结论,体现出合作学习的优势。

5.采用适合的评价方式科学评价,让评价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评价是学生学习的指引。小学数学教师要根据小学生模仿学习能力强、相信教师的绝对权威的特点,制定科学的评价机制,发挥评价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理解内容、获得感悟的作用。评价机制的形成,除了结合小学数学的学科特点之外,教师要根据班级学生的共性和班级文化的特点,融合教材内容和课堂预设和生成,对学生的发言、思考、计算等合理评价,让学生既能感受到评价的正确性,有能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6.合理控制合作学习时间,让既定时间内的学习效果最大化。

合作学习能够高效率的解决问题,但是合作学习方式并不是完全适用于所有的内容和课堂。教师在设计合作学习时,在科学设计合作内容的基础上,将合作学习的时间做合理的划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合作学习任务,不影响课堂的容量和其他内容的时间划分,而且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保护到最好。同时,在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时,教师要注意对这个过程的监控,提醒学生将注意力保持在合作学习上,制止思维抛锚现象,让学生的合作学习时间更充分的利用起来,保证合作学习的效果。

7.合理选任合作学习小组组长,充分发挥组长带领学习的火车头作用。

合作学习模式对学习小组的创建有较高的要求,教师要根据小学数学计算量大、逻辑思维能力要求高的特点,选派计算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的学生担任组长,要求组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合作,组长要担负起带领探究问题、帮助组内后进生、激发组员参与热情等责任,可以说一个优秀的组长就能够带领一个小组成员快速进步。所以数学教师在组长的选派上要十分慎重。毫无疑问,合作学习的方式越来越成为当前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的常规手段,它不仅对学生掌握知识更有效,而且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学数学教师要不断挖掘合作学习的精髓,将合作学习方式深刻理解和重新融合构建,让合作学习方式成为自己教育教学的有力手段。

作者:胡世彬工作单位:玉门市柳河学校

第六篇

一、问题情境设置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意义

创设问题情景是小学数学教学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既是素质教育要求,又是培养学生全面提升的需要。通过问题情景设置,在问题探讨和研究过程中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更加如鱼得水,在探寻求真的海洋中挥洒自如。同时因为数学学习对学生逻辑思维要求比较高,而小学生逻辑思维还不成熟,学生对学习存在一定程度的难度。通过问题情景设置,可以使学生通过生活常识和经验来理解将要学习的数学知识,不但可以激发学生参与学习兴趣,还可以在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的同时提升其创造力。

二、小学数学问题情景创设应用研究

1.故事性问题情境

数学学习与其他学科比起来相对比较枯燥,而且小学生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比较难,因此教师在创设问题情景时必须要针对这一点来进行改进。比如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喜欢听故事这一点,将问题情景故事化,以此来将学生注意力一直保持在课堂上。例如在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故事:喜羊羊去一家广告公司应聘广告设计师这一职位,公司老总向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一个长3米宽2米的长方形广告板,想要在上面铺设一层广告纸,我们需要多大的广告纸?”,最后喜羊羊顺利通过考验,得到广告设计师这一职位。那么喜羊羊是怎样得出所需广告纸答案的呢?通过这一问题情境的设置可以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促使学生积极去思考探究,进而可以提升学习质量。

2.活动性问题情境

小学生都具有活泼的特性,往往都不能在一堂课时间内都保证安静,会不由自主的开小差,进而降低学习效率。针对这一点教师不如“将计就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比较疲惫容易开小差的时间段内为学生创设活动性问题情境,通过合理性活动不但可以重新调动起学生积极性,而且还可以营造比较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学习更有效。例如在学习“测量”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室内物体创设问题情境,“同学们我们教室内什么物件最大呢?语文课本和数学课本哪个比较大呢?你是怎么确定的呢?”“数学课本长、宽、厚度是多少呢?”,学生就会自己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回答,这时教师就可以发动学生通过实际测量来确切回答问题,并针对测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设问。还让学生根据实际经验来学习知识,如“同学们都测量过身高吧,平常人们说的高1米2是怎么测量的?其中这个2指的是什么?”,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进而可以提升教学质量。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活动性问题情境重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并通过生活问题的巩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测量相关知识,有效提升课堂效率。

3.刺激性问题情境

现在小学生生活环境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变,每个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被家长捧在手心,在一定程度上说具有很强的争强好胜心理。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行问题情境创设,利用“激将法”来刺激学生主动学习,带动整个课堂学习氛围。例如在学习“3的倍数”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随便写一组数,如213、153、126、171、456、451,然后让学生计算哪些数字是可以被3整除的,比比哪位同学计算的最快,最后找出最快的学生并激发其他人对此学生的羡慕,然后再将他们“打入地狱”说:我比他速度快多了。学生听了会不以为然说因为是老师并且数字是教师自己出的,当然会快。这时教师就可以刺激学生“你们随便出一组数字,我肯定比你们快,不信大家比比?”,这时学生就会有一种不服跃跃欲试的心理。通过比较学生会气馁的发现,确实教师比自己快很多,然后教师就可以抛出问题“大家想不想知道老师是怎么算的这么快的吗?”,充分刺激了学生的求知欲,进而在教师讲课时可以更加认真听讲,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4.关联性问题情境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并使其在探究过程中不断深入了解所学知识。同时,教师应该注意问题情境创设时所具有的关联性,教师应该认识到小学生所具有的丰富创造力。通过关联性问题情境的设置不但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本节课程知识,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发散性思维,促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例如在学习“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设置创造性问题情境,以班级人数比例入题,“我们班男生25人,女生15人,那男生女生各占班级人数分数是多少?百分比是多少?”“我们上次单元小测,及格的同学占全班人数的80%,其中80分以上的有15个人,那么我们班及格的人数是多少呢?80分以上的学生占全班人数的多少呢?”,通过类似的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学习。再比如在学习“统计”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就学生课外读物内容进入教学内容,“老师想根据大家课外读物内容做一个统计,大家说应该怎么做呢?”“扇形统计与条形统计有什么区别吗?分别应该注意什么?”等,问题情境的设置可以以生活实际进入,在使学生对学习知识点有一个大概了解基础上,进行关联问题的提出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设置问题情境是小学数学教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教学手段,怎样才能更好的应用来提升教学质量,一直都是教师关注的重点。教师设置问题情境时可以首先从生活实际入手,为学生提供一个熟悉的学习环境,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选择故事性、活动性以及刺激性创设模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参与积极性,进而可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刘云侠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中心小学

第七篇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必然性分析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能力的迅速提高,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文化也变得日新月异,整个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关键地方,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如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更是整个教育界面临的难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改革,我国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也拉开了帷幕,在各所小学中已经实施和开展。经过实践证明,应运而生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是非常优秀的一种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是一种通过一些多媒体资料、图片、视频来引导学生解决各类问题,让学生自主应用和了解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在这样一个自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创新意识,还通过这种多媒体教学调动学生的形象化思维,让整个教学营造出一种互动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积极主动中学到新的知识。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多用滥用多媒体技术,阻碍学生培养创新性思维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普及,以往看到老师通过板书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更多的则是老师用形象化的多媒体技术教给小学生数学公式,在小学生尚不能理解的情况下要求小学生进行记忆,再通过例题教给学生难以理解的解题方法,阻碍了小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形成。

2.多媒体技术的过多应用,将小学数学的难度加大

很多小学数学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同时,受到多媒体形象化知识的影响,无意中提升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实际上小学生并没有很高的能力来接受各种各样新的知识,即使有些知识好像在课堂上听懂了,但是往往会由于理解不全而迅速遗忘。大多数小学生也因此而跟不上多媒体教学的速度,无形中增加了自身学习数学的难度。

3.多媒体技术的过多应用,减少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教学除了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传授以外,还要注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沟通。然而受到多媒体技术的影响,当今小学教师往往对此不太重视,过度应用多媒体技术,忽视学生作为接受主体的作用,不利于师生间的沟通交流。

三、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正确应用的措施

1.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将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

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时需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不能忽视传统板书的作用,应注重多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方式的结合,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辅以多媒体的应用,创造一个更加利于学生理解新知识的教学环境。

2.通过多媒体技术,简化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难点

教师要全面提高自身的数学教学能力,不单纯地依靠多媒体进行教学,从而力求通过多媒体技术让小学数学课堂上的教学充满趣味性,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多角度、全方位的对问题进行理解和思考,进而达到对小学数学教学中难点的简化。要让小学生不拘泥于习惯性的思维,开阔自己的思路,大胆的进行创新,更加简单明确的去学习课堂中的重点、难点。

3.模拟构建小学数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在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教师也需要注意一些模拟情景创设的技巧,更好的发挥出多媒体教学的效果。比如在创设情境问题时,要注意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这样才容易被学生所理解,学生才更愿意积极参与到其中。同时,教师创设的问题情景要能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能够在创设问题中自主的、积极的进行思考。除此以外,教师也应当有意识的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团队精神,让小学生将自己的成果与他人交流与分享。所以教师在创设相应情境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加入要求学生合作完成的环节,从而增强小学生之间合作的能力。

四、结束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充分而又合理地对多媒体的技术进行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最终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在进行情境创设时,更需要把握一定的设计技巧,同时还要结合小学生的具体特点来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整个课堂教学才能够在多媒体的教学模式中达到优秀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万和工作单位:福建省南靖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