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04 08:27:44

幼儿园数学教育论文

摘要:数学活动是幼儿园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一门基础性学科,能够很好的培养和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在幼儿数学授课环节中,教师可凭借具体执教任务,为幼儿设置针对性较强的数学活动方案;科学组织活动;制成种类繁多的学习用具,针对幼儿数学执教过程,配以对应辅助工具;可引导幼儿能动参与、独立思索、踊跃交流;可变通地授予其数学信息及技能。

关键词:幼儿园数学教育;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新《纲要》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有针对性的引导幼儿对于周边环境中的数量,形状,时间和空间等现象都产生较大兴趣,并构建出初级的数概念。同时可以采用简单的计算方式来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有效解决。数学活动是幼儿园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一门基础性学科,能够很好的培养和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作为幼儿园数学教育而言,其是一种启蒙式教育,可以有效培养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在目标明确之后,可以进一步创设出更好的活动环境,并安排合适的活动内容。根据幼儿的兴趣来安排各种材料和活动,让幼儿能够主动的开展数学相关活动。

1情境化设计的活动

幼儿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更容易接受形象化思维。所以可以将日常教学活动融入到具体情景中,让幼儿在学习中玩,在玩中学习。比如说在比较大小的活动中,就可以设计活动去农场,让幼儿在寻找动物的过程中能够清楚数字和动物之间的关系,抢椅子的游戏中感知人数和椅子数量的多少关系,按照扑克牌呈现的点数完成比较,从而弄清各人手中牌数大小,其游戏情节符合日常特征,儿童借此可理解“数量”的含义,弄清多、少的实际概念。“凭借大小划分类别”等游戏,我参考儿童群体爱好动物、动画的特点,将角色设为卡通人物“维尼熊”,维尼熊为替小猪分担忧愁,对其收获的萝卜按个头分装到尺寸不等的篮内。诸如此类的活动,可让幼儿群体顺畅地体验到大小区别,明白大小之分。在按照大小排序活动中,我设计的是“小汽车和卡车”的活动,小汽车和卡车分别是三个大小不同的车按照大小的正逆排序而成,幼儿们通过找到小汽车和卡车很顺利地掌握了大小的序列规律。这类游戏有许多变形。针对小,符合其年龄段心理诉求,使其感受到学习的趣味性,兼顾身体健康和头脑发展目标。

2操作材料要充实幼儿感兴趣

将具体动机及期望隐含到材料内容里,培养其透彻把握材料懿旨的技能,激发其观察、理解潜质。比方说,关于“了解图形”的课程,可用不同形态的零食来说明图形,在幼儿间提供交流空间,使其主动对比各类图形,深入理解其特征。所呈递的信息必须有逻辑性,符合认知规律,次第推进。迎合各类学习层次的幼儿发展诉求,并在相同游戏环节中,根据学习程度的变化,设置差异化素材。针对幼儿差别化的接收能力,所收集、编订的材料需有多层难度等级。

3教师在活动中的指导

越是年幼的儿童群体,也就越依赖执教人员的协助影响。因此教师参与过程的质量很关键,需要在恰当的时机进行暗示,辅助幼儿掌握材料,比方说“形色归类”版块中,幼儿不见得能在第一时间掌握颜色、形状差异,此时教师应从旁解释,帮助其克服认知阻力,归纳图形区别时,幼儿常常无法顺畅描述,教师可进行示范,令其明白科学的阐述方式。比方说,令其了解“黄色菱形”等形容词汇。不仅如此,执教人员也要擅长运用案例解析形成启发教学的效果。举例来讲,点数、序列布置技巧,应通过具体案例的形式进行呈现,才能便于幼儿掌握。教师应有目的性地穿插各类技巧、数学思维,最大限度培养幼儿的数学感觉、数学经验。

4活动内容的选择

幼儿园设置数学科目的动机在于,引导幼儿认识数学,产生求知热情;对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丰富其阅历见识;形成数学学习惯性和框架。最为重要的作用则是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教师需留意细节,寻求更多课程以外的切入点,引导幼儿走进数学世界。幼儿生活同样离不开数学情境,频繁接触数学内容,那么借助生活灌输数学思维,其隐性影响势必非常可观。我们必须擅长借助情境提问,才能让幼儿群体参与期间加深数学印象,强化技能应用,体验积极情绪。比方说进食水果期间,幼儿可对“大小、多少”的概念形成清晰认知。而我利用午休前的碎片时间,建议幼儿放置好鞋子,参与“数数、排序”活动。其实午餐环节,可让儿童参与,告诉幼儿只拿1只勺子放入1只碗内。看似不起眼的瞬间,便会巩固其数学印象,强化其数学感知,这些启发、教育的机遇其实非常普遍。只有执教人员率先用心编排,预期教学收效才能达成。

5充分利用活动环境

幼儿同所处平台间保持交互影响状态,多元因素掺杂的环境能够启发其认知系统,知识便属于这类存在。需要留意执教背景的布设和学习氛围的营建工作。在创设数学环境时,我们不只要着眼于活动室的一面墙、一个角,而是把幼儿周围的所有环境都充分利用起来,并设置展示、参与平台,邀请儿童介入互动环节。环境条件对应着个体感受、情愫、状态等主观表现,因此有必要用优质执教环境,鼓舞幼儿形成积极体验,增进正向影响,充分把握好情景的熏陶作用。比方说,识别方形的课程内,我故意将正方形物件陈列于授课场所,邀请幼儿寻找此类物件,借以巩固其正确认识,纠正错误认识。而“辨认数目”环节,带领其走出课堂,来到附近户外场景,邀请其数有多少棵树,整个点数操作既是了解周边信息的过程,也是对点数知识的强化训练过程。对大小、色彩等的识别教学,同样可借助这类举措完成。数学授课环节中,执教人员可凭借具体执教任务,为幼儿设置针对性较强的数学活动方案;科学组织活动;制成种类繁多的学习用具,针对幼儿数学执教过程,配以对应辅助工具;可引导幼儿主动参与、独立思索、踊跃交流;可变通地授予其数学信息及技能。

作者:刘佩珠 单位:广州市公安局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