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6-20 09:53:19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有效性分析

摘要:小学教学中数学是重要学科,内容复杂性强、应用性强,而且比较抽象。尽管小学所学内容相对简单,但是小学生还没有形成系统的逻辑思维,难免会有吃力感,久而久之容易失去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基础思维的养成。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各种教学手段,与教材相结合设计有效性强的教学策略,激发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改善小学生的数学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教学效率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学设计属于关键内容,通过合理性、科学性的设计,能够让教学目标更加明确,帮助小学生更好地积累知识。但是,在目前教学设计中仍旧存在很多不足,没有良好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会影响教学活动的成功展开,也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在教学设计中结合新课改要求,对教材内容进行探索和分析,制定有效的教学设计对策,改善教学现状。

一、通过情境教学提高课堂互动率

教师在课堂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模式,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情境化的教学环节,让学生在亲身感受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以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教学情境设计中还要综合考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如好奇心强、好动等,在课堂导入部分通过营造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性,在课堂过程中通过营造游戏情境让学生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1]。例如,在教学“认识时间”时,教师可以设计问题“同学们早上都几点起床?”学生会回答“七点”“六点半”等等。之后,教师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时间图片,让学生找一找哪个图片和自己的起床时间相一致。学生会努力思考和回想自己起床时家里时钟的样子,之后教师就可以顺利引入时间以及分针、时针、秒针相关知识。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有兴趣参与,还能增加互动性,便于自己独立思考,进而提升学习效率。

二、通过生活案例调动学习积极性

很多小学生觉得数学离自己很遥远,是一门高深的课程。其实不然,小学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而且在生活中到处都可见到数学知识,所以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可以融入生活化的案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同时还能降低数学知识的理解难度,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3]。例如,在教学“四则运算”时,由于小学生都有去买零食的经历,因此教师可以将它作为例子来引出数学知识,并提出问题“同学们都喜欢吃烤肠吗?”学生听到喜欢的零食会很感兴趣,这样就成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之后教师再说“小红同学在商店买了5个烤肠,每个1元钱,小红共计花了几元钱呢?”这样生活化的例子学生并不陌生,所以会努力回想自己去买烤肠的经历,以及支付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让学生积极思考,还降低运算规则的应用难度,让学生学会数学知识,也懂得在生活中使用数学解决各种问题。

三、通过合理评价树立学习信心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需要通过评价对学生的优缺点进行指正。在传统的教学中只以表现好坏或是成绩作为衡量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会增添学生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3]。所以,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制定合理的评价机制,以鼓励的方式进行评价,积极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并引导学生互相评价,让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逐渐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例如,在教学“运算规则”时,学生容易混淆相关规则,从而产生错误。倘若教师直截了当地指出学生的错误,或是强硬的要求学生抄写10遍题目,那么学生学会的只是这一道题,再计算其他题目时还容易犯同样的问题;如果教师引导学生之间互相评价,让学生之间互相检查,并指出错误在哪,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自己的错误,还能在评价他人的同时再次审视自己。所以这样引导性的评价,能弥补批评教育的不足,提升学生的学习信心,还有助于学生养成勇于承担错误的良好品质。

四、通过小组合作拓宽学习思路

想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就要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这样才能在解题时不拘泥于一种方式,而是懂得举一反三。小组合作学习能够达到这一效果,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让不同的灵感碰撞,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首先,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个性特征等进行分组,每组5人左右;其次,教师设计能够发散思维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找出不同的解题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组员之间会各抒己见、互相帮助,可能其中一个学生的一句话,就能激发其他人的灵感;最后,每个小组派代表进行发言,教师对表现优异的小组予以奖励。由于小学生有着强烈的好胜心,为了获得表扬会与组员之间密切配合,从而对于学习思维的养成有着良好作用。

参考文献:

[1]李琳.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数学练习课有效性的探究[J].亚太教育,2016(36):24.

[2]李娜.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J].新课程(上),2016(3):86.

[3]张俊.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有效性[J].成功(中下),2017(23):166.

作者:桑耿 单位:山东省临沂沂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