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解析

时间:2022-06-20 09:46:01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解析

教育的主要目的与意义就是挖掘学生自身的内在潜力与价值,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仍然采用填鸭式与灌输式的教学法,使得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视,这不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教师应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空间,引入开放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整体提升。

一、开放式教学的优点

1.有利于师生间的交流。传统教学中,基本上都是教师高高地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学生被动听讲,教师很少与学生沟通交流,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但是采用开放式教学方式后,师生之间共同交流的机会增加了,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凸显,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发挥了,教学效率自然得到了提高。2.有利于学生潜能的发掘。开放式教学中,能不断强化学生小组合作的能力,能提升学生探索知识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教师也能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提出不同的意见,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最重要的是:发挥了学生的潜力,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3.有利于丰富教学内容。在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下,数学习题的设置也变得与以往不同。比如,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开放性的练习题,让学生发散自身的思维,学会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在开放式教学模式下,教学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让学生多角度去思考问题,且学习的内容也更加广泛。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开放式教学方式运用的策略

1.教学内容开放,发散学生的思维。过去,教材一直都是教师与学生的重要连接纽带,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重要理论工具。在当今我们明白,教材已经不是教师传授知识的唯一课程资源。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实际以及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不断地探索发现新的学习资源,使学生的学习面更加广泛,使学生能够将校园生活、社会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并将所学到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数学问题。同时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将数学知识融入平常的生活中,这样学生才会对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回家对家里的物品进行问卷调查,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调查信息在课堂上进行提问。这样,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很轻松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2.教学过程开放,加深学生的理解。根据数学课程标准的内容来看,学生的学习活动实际上是一个合作与自主探索的过程。数学教学并不是单纯地让学生掌握基础的数学知识,学会解答并掌握结论,而是让学生在探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锻炼,从而提高自身的能力。可见,教师要积极运用开放式教学,改革传统的以问题作为起点,以结论作为终点的传统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在开放式的教学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理解能力的提升。以教学“认识物体与图形”这部分的内容为例,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动手实践,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首先,给学生介绍自己带来的物体与图形。其次,将学生带来的物体与图形进行分类。此外,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滚一滚这些物体与图形,感受这些物体的特征。紧接着,让学生闭着眼睛随意抓一个东西,并说一说是什么物体,是什么形状的。这样整个教学过程都是比较开放的,学生在轻松的课堂环境中能更好地认识物体与图形,也加深了对图形的理解。3.教学评价开放,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教学评价开放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也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在当前的背景下,课堂教学不应该仅仅给学生传授系统的知识,而是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发展学生的智力,如此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放式的教学评价不仅重视结果,更重视过程。为此,笔者在教学中都是从学生会不会提问、会不会思考、会不会表达、会不会操作等多方面去评价学生。比如,在课堂上,笔者尽量多给学生一些鼓励性的评价,比如“你学得真投入”。这样一来,就淡化了评价的等级,促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学习中。此外,笔者也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同学之间的评价相结合,让学生在开放性的教学评价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云辉 单位:敦煌市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