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提高德育实效性思考

时间:2022-11-18 10:23:51

数学教学中提高德育实效性思考

摘要:学生道德理性的形成和发展需要借助各门学科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教师应结合学科的特色,寻找数学教学内容中的德育思想,依托数学史料,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充分利用数学活动课,渗透德育;适当调整教学过程,因时制宜巧妙渗透德育;抓住数学练习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性、严谨性;注重探究学习过程,促进学生交流合作。

关键词:数学;课堂教学;德育;实效性

将德育渗透到数学教学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陶冶情操,培养并发挥学生良好的个性,促使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符合时代对新一代人才的要求。因此,教师应利用好数学课程开展德育,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素养。本文对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提高德育实效性进行探讨。

一、依托数学史料,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数学这门课程非常枯燥,其学科内容更是乏味,特别是其中包含有很多的数学符号、数字、计算公式等。因为数学中出现的难题非常多,所以学生的解题思维一点也不通畅,会消耗掉师生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数学题目除了比较难之外,也包含了很多的思想内容,教师只有不断研究教材,才能找准数学德育的切入点,把德育很好地结合到知识分析当中。当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学生肩负着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他们思想道德的优良会直接影响到国家未来的发展。

二、充分利用数学活动课,渗透德育

在数学科目中,包含着非常多的社会知识。例如,教师在上到“生活中的比”这一章节时,可以把它当作一节活动课来展开(通过前部分的学习学生已经掌握了统计和比较的含义和作用,并且也能独立完成数据分析、统计图表等内容),让学生收集一些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差异,然后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并整理。这样,上课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绘制成条线统计图并进行分析。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可以利用实验数据来解决实际问题,体验到生活中的德育。

三、适当调整教学过程,因时制宜巧妙地渗透德育

把德育结合到数学教学中,其和思想品德课程完全不相同,这是因为数学中的德育包含在很多个教学环节当中,需要教师把握住机会,才能提升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上到“正比例与反比例”这一章节时,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地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可以举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给学生进行说明,使他们感受到数学是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的。当然,教师也可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并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适当融入一些德育,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四、抓住数学练习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性、严谨性

数学学科自身的严谨性、科学性等特点,都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细心和认真。首先,在平时的课堂训练中,教师一定要监督好学生,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品质。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非常少,他们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都需要在教师的不断督促下才能实现。换句话说,数学教学可以让学生从小养成一种独立思考、认真负责的良好品质。其次,教师在进行每一次做题训练时,发现错误时要引导学生及时改正。例如,在屏幕上展示题目时,教师通常会提醒学生要抄写正确。这是因为有的学生会由于大意而抄错题,所以教师要让学生多检查几遍,长期坚持下去,学生自然就会养成习惯。

五、注重探究学习过程,促进学生交流合作

教师在展开教学时,可以利用合作学习的模式来进行,这样的教学方法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知识基础等方面来进行分组,然后对学生的素质、学习能力等方面展开评估工作,最后再进行一次分组,每组组员4人~6人为最佳。在学生进行探究学习时,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并信任组织能力强的小组长。而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适当进行指导,这样学生才能在互相合作下完成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数学小组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合作,可以让每一位成员都能完整地展现自身的优势。即通过和他人相处能改正自己的陋习,学习别人的长处,在评价组员的同时也能接受别人给出的意见,从而形成一个正确的评价观,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小组学习可以让学生从被管理转变到自我管理,从单向交流转变到多向交流,不但能锻炼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还能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其作用是非常大的。

六、结论

综上所述,把德育融入到数学教学中,其教学范围不能仅限于课堂教学,教师可以结合一些课外活动来展开,即根据实际情况来设计一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让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成为一名遵守道德的合格公民。同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起到榜样作用,在与学生互动交流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进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永鸿.快乐学习幸福成长———郧县青曲中心小学养成教育透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24).

[2]徐国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新尝试[J].教书育人,2014(12).

[3]周灵芝.小学数学学科德育的无痕渗透[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7(22).

作者:王锦辉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中余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