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引导和管理

时间:2022-04-16 10:46:57

初中数学教学引导和管理

一、坚持“学以致用”的正确教学原则

为了增强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学以致用”的教学需要坚持正确的教学原则。首先,“学以致用”的数学教学一定要真实、具体,并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要便于学生接触和理解,并有一定的趣味性,不要过于笼统、随意或指向不明,这样学生才会更加积极的参与进;在此基础上,数学应用教学的目标一定要明确和具体,让学生在知识应用中分别承担一定的实践任务和角色,并在实践和应用中达成学习目标。其次,“学以致用”的数学教学设计,一定要有目的性,即明确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要求,强化学生知识应用意识和能力培养的教学导向,避免出现数学实践教学偏离教学目标的情况,影响到数学教学的实效性。再次,初中数学的应用教学要适度,这是因为初中生的数学知识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相对有限,对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教师坚持适度性原则,既不能过多、过少,也不能过难、过易,这样才能将“学以致用”的教学价值最大化;此外,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也要适度,要考虑到初中数学教学的整体安排,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辅相成、相互渗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要穿插进行,体现一定的层次性,实现边学、边做、边应用的教学效果。

二、设计学生感兴趣的实践内容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学以致用”,需要体现“学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学生只有充分参与到知识应用的具体实践中来,才能实现知识应用意识与能力的发展。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该多导入一些趣味化的实践教学项目,这样学生更愿意参与,学习注意力也能得到有效集中,充分调动学生利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欲望。同时,实践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尽可能的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习心理,必要时可以对传统的教学素材进行合理的加工和改造,增强数学教学的新颖性、时代性,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反思、探究和应用,锻炼他们的想象力与数学应用思维能力。例如,在“轴对称”的教学中,教师给学生安排一些动手实践任务,如利用“轴对称”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中国的剪纸艺术,对自己脑海中的轴对称图形进行裁剪,或者设计一些美观的轴对称图形,然后进行绘画和设计,这样能够很好的实施“学以致用”的数学教学,促进学生数学素质的良好的发展。

三、留给学生实践与反思的充足空间

初中生数学知识应用意识和能力的发展,需要初中生在掌握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经常加强对于数学知识的应用实践和反思。数学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需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留给学生更多实践与反思的空间。对此,数学教师可以多选择一些难易适中的教学项目,利用学生的实践兴趣和参与热情,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于数学知识应用的自主探索,利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更多的现实问题,激发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潜能。例如,在“统计调查”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安排一些难易适中且富有层次的实践“任务”,如让学生统计班级学生的到校时间、学习成绩,或者学生的身高、体重等,这些基础性的统计工作,统计内容相对简单,却能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反思与知识应用,感受到数学课程的学习价值与应用价值,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四、加强对学生知识应用过程的引导和管理

由于初中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知识应用能力还相对薄弱,所以在“学以致用”的实施过程中离不开教师的有效引导和管理,确保知识应用过程的规范性、合理性,有效发挥每个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参与到知识应用的实践活动中,提升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例如,有的初中生对数学实践活动的参与意愿不是很强,或者“玩”的心理比较强,在实践过程中常常忽略实践学习的具体内容和目标,从而割裂了知识学习与实践应用之间的联系,这是数学教师应当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及时的纠正,让学生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上来,确保“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

五、结语

总之,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学以致用”,需要数学教师加强数学教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拓宽学生的数学学习视野,多给学生实践应用和反思探索的空间,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意识和能力,在“学以致用”中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良好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数学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顾岳澄.如何让数学教学学以致用[J].新课程(上),2016(09).

作者:李美艳 单位:莱西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