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习兴趣的中职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31 04:25:56

培养学习兴趣的中职数学教学论文

一、打好入门基础,提升学习兴趣

入门课程很重要,这是一个学科的基础,也是学生对一门学科的能否产生好印象的重要因素。例如:在学习入门课程《立体几何》的相关内容时,首先教师应该要让学生对数学这门学科产生良好的印象,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中职学生去主动学习和研究数学。因此,入门课质量的好坏显得更加重要。《立体几何》难度比较大,特别是中职学生,从心理上惧怕这门学科,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抓住学生的心理,排除心理障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找准专业知识的切入点、剖析“引言”内容,以“引言”为主线打造情境,提升入门课程的质量。因此,中职数学教师应该要重点讲清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平面几何主要是对同一平面的内的点与线之间的位置关系进行研究。二是在我们生活周围都会有空间的物体或者图形,而平面图形却只是属于空间图形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三是“立体几何”是对空间以内的点、线、面之间的位置关系进行研究。四是需要讲清其实立体几何也需要以平面几何为基础来进行研究的。五是在我们解决立体几何的问题时,可以将其转化为平面几何的问题进行研究,从而解决。数学课堂很容易让学生们感觉到枯燥乏味,逐渐失去兴趣。在课堂上要积极融入数学实例,道具,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让学生可以更好的了解到《立体几何》也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学生增强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在已有数学知识上学好《立体几何》,扫除学生心理上对数学的惧怕障碍,增强信心,点燃学习热情。如果能配合专业的话,必然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创造学习情境,诱发学习动机

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布卢姆在“掌握学习”中提到,在教学过程中情感因素所产生的作用,情感因素必定会影响到教学质量的好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为学生打造舒适的学习情境,从而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独立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相关知识的时,借助创造情感情境的教学理念,设置了“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教学情境。与此同时。教师设置问题:“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真正能赛过诸葛亮吗?例如:《三国演义》中的一场知识竞赛,分析得出三个臭皮匠所能正确回答的概率依次为:45%、50%、40%,而诸葛亮正确回答的概率高达了80%。这里设计一个问题:将三个臭皮匠组成一个答题小组与诸葛亮进行比赛,要求是各位选手必须独立回答问题,不能相互交流,团队中若是有一个人胜出,即为胜利,回答题目速度快者为胜方,这样哪方可以取得胜利?这样设计问题,整个问题的方式都不一样了,充满了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预期的教学质量。又如在讲解等差数列一节,可以设置这样一个问题:假设学生A第一天从爸爸那里得到1元钱的零花钱,第二天得到3元钱,第三天得到5元钱……这样一个季度后他共得到多少零花钱?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列的兴趣。另外,一种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是在数学教学中介绍数学原理背后的趣味故事,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如在几何六边形教学时,给学生们讲化学家凯库勒的故事,凯库勒发现了许多化合物的分子结构,唯独对苯的分子结构怎么也想不出来。一天做梦梦见碳原子跳着像首尾相咬的六条蛇一样的环舞,从而悟出了苯分子的六边形结构。学生听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创造情境时,需要从中职学生的实际出发,需要联系到学生的需求,部分专业知识也与数学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且在步入社会也需要一定的数学能力。例如:中职学校的模具专业,这个专业重点是模具设计与制造各类操作与安装的展开。在实际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我们发现模具专业经常涉及到三角函数的相关的知识。针对这类专业数学教学,教师在进行备课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对专业实际认知情况与需求。抓住中职学生的心理实际需要的特征,在教学过程中要选择大量的相关实际资料,例如:模具设计的相关图纸等等,让学生感受到在实际的应用中设计到的三角函数知识,从而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的实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数事例的证明,学习要有目的才能更好的增强学习的动力。

三、加强实际操作,提高学习兴趣

数学是以实践中的空间图形与数量之间的关系将之作为对象进行研究的学科,因此在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要遵循认知的规律,而且中职学生由于年龄的特征富有探索的精神,爱交流,爱操作,因此在进行中职数学教学的时候要重视学生的进行实践操作活动的环节,将教具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正确、有效的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重视实践,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我们在学习“棱锥、圆锥体积”的相关知识时,督促学生动手制作一个三棱柱,然后引导学生将棱柱分成三个三棱锥,指导学生进行观察,了解这三个棱锥体积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进行分析,得出结果是这三个棱锥的体积相同,而且在实际动手的操作过程中,还能得出三棱锥的体积与它等底等高的三棱柱体积的三分之一相等,抓住时机,教师让学生熟悉教材,实施分组探究讨论。整个教学过程,将课堂交给了学生,学生直接参与学习,亲自动手操作,在经过观察、分析、讨论、总结,从而提高兴趣,增强信心,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四、实施角色转换,体验学习乐趣

苏联教育家苏赫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兴趣的源泉还需要体验到自己劳动的成就,体验到一种无可比拟的自豪感。”人都有表现欲望,中职学生也不例外,希望能充分的发展自己的能力和人格,并得到别人的肯定。抓住学生这个心理特点,在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的数学课堂上,教师要提供平台,鼓励学生会敢于上台担当教师角色,体验学习的乐趣。例如:在学习完“椭圆”相关知识以后,教师要营造机会,提供平台,鼓励学生去模仿老师讲解“双曲线”的相关知识。教师可以将学生作业的内容布置成写本节课文的教案,然后指导学生查阅资料,进行教案写作。在编制教案过程中,教师应该提供机会可以让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展开交流和讨论,扬长避短,教师经过批阅以后,选择较好的学生进行课堂讲解,教师作为学生来听课。进行完这个环节以后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发现不足,肯定成绩,然后更好的完善,这样的数学课不再是枯燥无味,充满了活力,学生也亲身体会成功的喜悦,体验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一定程度也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艰辛以及热爱,在后来的课堂中会更加认真学习、听课。

五、结语

总之,身为中职数学教育工作者,要将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作为首要任务,这样才能收获满意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