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11:22:09

生活情境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论文

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应该积极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鼓励学生用数学思维和数学方法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数学潜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文,笔者结合实际课堂教学经验,简要谈谈如何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一、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求知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最佳诱因,一切数学学习活动的开展都必须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因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数学教师必须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为学生创设贴近日常生活的教学情境,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调动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引导他们主动接受数学知识。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让他们到生活中去探索数学、应用数学,让他们亲身感受蕴藏在生活中的数学,让他们认识到生活离不开数学。比如,在给学生讲除法法则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生活情境:有爸爸从超市买回了6个橘子,家里总共有3口人,你们觉得怎样分才公平呢?又如,在教混合运算时,可以这样创设情境:现在你们有10元钱,要去超市买2根火腿肠和3个鸡蛋,火腿肠1.5元一根,鸡蛋0.7元一个,你们将10元钱交给收银员,收银员需要找你们多少钱才对呢?通过创设这样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境,可以调动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学会数学知识。

二、联系生活,充分运用课堂教学资源

在当今的课堂教学中,“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的陈旧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教学需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在具体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运用课堂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联系实际生活,对数学教学知识进行优化整理,将枯燥的数学公式和概念融入丰富多彩的影片和图片中。例如,在教学生背九九乘法表时,可以制作一些口诀图片,将数字换成学生感兴趣东西并制作成图片通过投影仪投影出来,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背诵口诀。又如,在教学生认识“年月日”时,可以给学生播放太阳、地球、月亮的运行影片,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地球围着太阳绕行一周为一年,月亮围着地球为一个月,地球自转一圈为一日。通过这些方法,将教材内容转化成能吸引小学生注意力和好奇心的事物,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数学是一门来自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实用性很高的学科,教师在进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时决不能脱离生活。为了使学生充分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联系生活的教学情境,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高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引导他们自行探索、自行思考,鼓励他们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让学生可以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作者:高连奎单位:山东省昌邑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