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失败的课引发的思索

时间:2022-04-20 11:03:00

一堂失败的课引发的思索

【内容摘要】新的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不但要求教师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还要有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实际教学行为的能力。教师不但要有预设课堂把握生成的能力,而且还要有积极反思改进教学的能力,以及认真学习提高数学素养的精神。

【关键词】示范课教学细节生活经验教学素养

从教多年,也听过好多优秀教师的经典课,完美的设计、精美的制作都让我雀跃不已,这些课在提供给我们欣赏、研究的同时,还可供我们模仿、学习,在我们平常的教学中起到参考的作用。某日在市里听了一节“可能性”的教学后,课堂上学生的投入、教师的完美教学,都让我不胜欢喜,想着不久我要开一节片内教研课,不是正好把这经典的课给照搬来吗?于是我使劲回忆着这节课的前因后果,点点滴滴.......

序曲(准备阶段)

上好一节课,认真钻研教材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已熟悉了这节课的各个环节,为了把这些环节转变成自己的思想,我还是得仔细钻研教材。根据教材所要求的目标,确定了重难点后,我结合自己的想法确定了教学过程,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创设“抛硬币”的情境,猜测硬币落地后会朝哪面。在先猜测后实践的过程中,初步感知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第二个环节是“摸球”,让学生在摸一摸的过程中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第三个环节是练习,让学生体会“学以致用”。整堂课的设计以学生为本,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在自主合作、动手实践、猜测交流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从而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示范课的精彩以及自己课前的充分准备,我信心十足能上好这节课。

进行曲(实践阶段)

(一)创设情境——抛硬币

师:今天我们就来玩抛硬币的游戏。(板书:抛硬币)

写有1元字样的是正面,画着菊花的是反面,我把它往上一抛,你们猜一猜,硬币落地后哪面朝上?

生:正面朝上。

生:反面朝上。

师:到底哪面朝上,我们来抛几下试试。(找两个学生抛硬币)

生:一元。

生:菊花。

抛硬币的两个学生和前面几排的学生热闹着他们的热闹,嘴里一直喊着一元、菊花,而后面的学生因为看不到,有的站起来,有的说看不见……

后来在我的师严控制下,场面总算安静下来,由于教案的设计和教学时间的限制,我必须赶紧收场……

(二)探究新知——摸球

师:刚才,我们通过猜一猜、摸一摸,知道了盒子里只有黄球的时候,摸出的一定是黄球,不可能是白球;反之当盒子里只有白球的时候,摸出的一定是白球,不可能是黄球。如果老师要求摸出的可能是白球,也有可能是黄球的,那么盒子里应该怎样放球呢?

生:老师,可以在盒子里放可以放5个黄球和5个白球。

师:那我们来试试看。

第一个学生上来摸了个黄球,第二个学生上来摸了个黄球,第三个、第四个……正如我所担心的那样,一连十来个学生摸出的全部都是黄球,底下学生就犯糊涂了,不是说有可能摸出白球的吗?怎么摸了那么多个都没有呢?

学生:老师他们运气好,所以摸的都是黄球。

学生:我们继续摸很多次说不定能摸出白球来呢。

有些学生已经发现其中的奥妙了,但是我却因为事情的发展与我的设计有些不一样了,害怕自己控制不了场面、也害怕真的就摸不出白球来,所以我只好匆匆收场,紧张的进入了下一个环节。

(三)巩固练习

师:在我们生活中也经常会用可能性的的规律来解决问题。儿童商场想在儿童节时搞一个促销活动。请你在这个圆形的转盘上设计红、黄两种颜色。小朋友转动这个转盘,要是指针指向红色,就能得到商场送出的礼物。如果你是设计师,你准备怎么设计?说说你的想法。我以为自己详尽的解说,底下肯定是小手林立,没想到却是一片寂静。看着这情况,我想既然说不出来,那就动手画一画吧。这会开始热闹了,画的倒是积极,可惜没几个学生画的是让人满意的。

尾声(反思阶段)

这节课上下来,我的心情只能用“无奈、失落”来概括,同样的教材,几近相似的教案,别的老师可以上的那么成功,到我这里就漏洞百出。为什么我会在不该紧张的时候紧张了,该精彩的时候错过了?我想关键的原因有如下几点吧:

一、示范课给我带来的烦恼。

其他老师之所以能上好这节课,那是他们因为有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教学技术、炉火纯青的教学艺术,不是我等一般教师所能及的。再说他们所教的对象是城关学生,而我面对的是一群什么都不懂的农村孩子,学生的认知基础、能力水平、情感取向等都不同,教学效果也自然就不同了。所以像这些只能让人“看看激动,想想感动,回去想动动不了的课”,我怎么就可以不考虑自己的教学功底、学生的学习起点,堂而黄之的就照搬了别人的精华呢?失败—理所当然!

二、教学细节的把握不当。

每个教学细节都可以生成一次精彩,每个细节也可以毁灭一次精彩。作为一名教师就要用眼睛去发现细节,用耳朵去聆听细节。可我却对这些细节视而不见,让精彩一次次悄悄溜走了。例如,抛硬币环节,学生已经被这情景调动了学习的兴趣,只要老师提示:我们都来抛抛吧!分小组试着抛硬币,然后把你的想法告诉大家。让学生从别人的发言和交流中得到启发,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我却在关键时刻慌了手脚,代替学生匆匆做了小结。玩,是儿童学习的平台,是儿童的天性。如果我能在学生玩性大起的时候,抓住这一细节,寓教于乐,引入下个环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我却在这样难得的机会中错失良机,让本该精彩的活动成了走过场。失败—是无条件的!

三、对学生的了解不够。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学习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因此,教师要从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生活经验中创设学习背景。对于城市孩子来说,商场抽奖活动已经司空见惯了,对于怎样设计他们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而农村孩子平常连上一次大商场的机会都没有,更何况抽奖活动,很多学生更是闻所未闻,在这样没有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让学生当设计师,学生根本就无从下手,还能激起学生的探索活动的热情吗?在这环节,如果我能充分考虑到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选择合适的教学起点,创设有效的学习背景,选择学生熟悉的事、关注度较高的事情,那么也就不会出现冷场现象了。所以,我们在设计教学活动的时候,应注意课堂中所创设的情景是否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课堂中创设的活动是否具有可实践性。只有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才能真正上好每一堂课!

四、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

教学应变能力的不足是导致我这次教学失败的原因所在,当课堂教学出现意外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把尴尬的生成变为意外的精彩呢?当学生都摸出黄球的时候,可以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怎么摸了那么多次只摸到黄球?使学生感悟:在摸之前我们是无法确定摸球的结果的,黄球的个数和白球同样多,同学们连续摸到黄球也是有可能的。继续讨论:如果再摸下去,难道真的就不能摸出白球吗?使学生认识,前面摸球的结果并不会对后面产生影响,虽然现在大家都摸到了黄球,但只要继续摸下去,是一定能摸到白球的。如果我能这样循循善诱、环环紧扣地进行讲解,那么这节课也不至于这样凌乱不达目标。

这堂课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课堂教学的不可预见性,也发现自己教学上的不足与欠缺。新课程的实施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才能在教学中能正确把握教学目标,合理地组织教学活动,灵活地处理教学中的各种生成。相信,实践加反思一定会让我们茁壮成长的!

参考文献:新课程标准解读

教学教学参考

中小学数学2006年第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