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电教媒体研究

时间:2022-01-15 09:51:52

小学数学电教媒体研究

摘要:小学数学的知识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但是对刚刚接触数学的小学生来说这些却并不简单,学习数学需要一些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相对来说有些单调,并不是很丰富多彩,这给老师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随着科技和教育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逐渐被广泛应用起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可以应用数学新课的导入、计算等多个过程,它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产生兴趣,使教学效果显著。本文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分析如何利用电教媒体优化小学数学教学。

关键词:小学数学;电教媒体;新课导入;方式探究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只依靠黑板和粉笔进行教学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越来越多的多媒体技术和工具被直接应用在教学中,例如:电脑、投影仪、多媒体教学软件等等。这些多媒体设备的应用,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曾经那些在课堂上难以实现的方法都变得可行。而利用电教媒体的新课导入,使学生们愿意跟着老师的步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不会让学生溜号,能够很好的完成新知识的导入。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在被新时代的教学模式和方案所淘汰,更加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应用。

二、当前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

目前,除了一些发展较为落后的乡镇和农村在基础设施上没有太多的变化外,很多地方基本都有了多媒体设备,但是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它的应用率并不是很高,一些教师即使有这些新型的教学工具,但他们还是习惯用之前的教学方式导入新课,使学生没有太多的学习热情和效率,学生不愿意听讲,老师的教课兴致也不高涨。

三、如何利用电教媒体导入新课

(一)激发学生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产生兴趣,就会促使学生热爱学习和探索,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电教媒体可以摆脱课本上枯燥单调的文字和符号,应用很多声音、视频等。例如,在学习《认识时间》这一节时,可以在投影仪上放映时钟行走的过程,让同学们观察一分钟、五分钟、一小时,秒针、分针和时针是怎样变化的,它们分别运动了几个圆周,每个针转动一周都代表什么等等,若是真的观察钟表,有很多时间就无法完成和观察,这就是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二)设置疑问导入新课。中国有句古语“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问是最大的学习的动力,它可以激发学生去探索、去发现、去寻求答案,激发学生的思维,教师可以充分抓住小学生好奇心强这一特点,多设置疑问,启发学者。例如,在学习《十以内的加减法》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先在投影仪上放置集中几种商品并标记单价,例如,苹果一元钱,桃子两元钱,香蕉三元钱,如果你手中有十元钱,购买一个苹果、一个香蕉后还剩多少钱?以上三种商品都购买一个还剩几元钱?若两个香蕉。两个桃子,是否还剩钱?通过这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们产生疑问,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而通过这些问题的反复练习,锻炼学生的计算能力。(三)设置悬念导入新课。对未知的事物,会激发人们探索的本能,而小学生更是对未知的事物有强烈的猜想,激发他们思维的不断应用。例,在学习《一百以内的加减法》时,教师可以首先在投影仪上放映1+2+3+4+5+6+7+…+98+99+100=?这样一个问题,然后告诉同学们,“这道题除了一个一个进行加总计算,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这种方法是著名的数学家高斯在他上学的时候使用的方法,可以更加快捷准确,大家开动脑筋,看你能不能找到这种好的方法?”通过设置这个悬念,强烈调动了学生的好奇心,促进学生去努力和探索,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愿意去尝试。(四)创造情景导入新课。建立一个情境,将数学和生活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欲望,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使学生有求知的欲望,加强学生的认知能力,而这种方法,更加依赖电教媒体才能实施。例如,在学习《循环小数》时,为了让学生产生兴趣和好奇心,老师可以首先让学生观察一组动图,就是交通灯颜色变化的顺序,让学生观察之后,说出自己的发现,然后老师向同学们解释这就是生活中的无限循环的例子,然后再进行课本上知识点的学习,这种知识点的新课导入方式,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将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融入生活中,创立一个真实的情境,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若是离开了电子媒体,显然这种教学方法就不能实现,就不能实现这种动态的展示方式。再如,在学习应用题计算时,两个人在100米的跑道上来回跑,两个人速度分别是6m/s和9m/s,当两个人同时回到出发点时共相遇了几次?老师可以制作一个模拟动画让学生观察,虽然很快能知道答案,教师再用数学方法给予解释。

总而言之,电教媒体的出现对小数数学教学来说是一个福音,它给教学带来了太多的便利,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实现的,为新课的导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本篇文章对优化小学数学电教媒体导入新课的方法的探究,可以对小学教育事业有所帮助,也欢迎仁人志士可以提供更加宝贵的意见。

参考文献:

[1]国新,高晓艳.适时适度发挥电教媒体的最大作用[J].科技展望,2016(02).

[2]伍刚.浅谈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0(06).

作者:乔锦全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