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与实践

时间:2022-04-06 09:21:52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与实践

摘要:所谓问题意识,是指学生在学习活动(如概念学习、命题学习、问题解决学习)中意识到一些难以解决的、疑虑的实际问题或理论问题时产生的一种怀疑、困惑、焦虑、探究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有利于学生好奇心的维护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应该不断寻求方法,以培养学生问题意识。为此,本文将从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必要性入手,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问题意识进行探讨,以资借鉴。

关键词:小学数学;问题意识;心理状态;质疑;新课程标准

1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必要性

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不仅是课程标准的要求,还源于学生问题意识的缺乏。

1.1课程标准的要求:《数学课程标准》在“数学课程总体目标”中指出:“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由此可见,问题意识的培养不仅是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小学数学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1.2问题意识的意义: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与此异曲同工的是爱因斯坦提出的著名论断———“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的确是这样,要发现问题,必须要具备较强的思维能力和课堂上全神贯注的学习态度;要提出问题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创新性能力;解决问题则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自主探究能力。综上,只有学生具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才能带动其他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发展。

1.3学生问题意识的缺乏:虽然问题意识具有不可忽略的意义,但当前学生的问题意识并不强烈。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教学方式与教材的束缚,以及教师教学权威地位的压制,学生的问题意识难以得到发展,他们不是迷信权威,缺乏问题意识,就是不敢提问,或者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

2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遵循新课程标准,改革教学理念:新课程标准中对于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培养学生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的能力”、“知识与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与态度,这四个方面的目标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对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做到上述目标的有机结合,充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离不开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等等。为此,教师应该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新课程标准中对于师生角色的定位,及时改革教学理念,放低姿态,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一切从学生出发,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2创设和谐平等的氛围,鼓励发问: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教师需要为学生创设一个适合提问的氛围。这个氛围必须是和谐的、平等的、宽松的,如此才能使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乐于提问。比如,学生没有问题时,教师应该是微笑着鼓励、引导,使其认真思考,积极提出问题;学生提出错误的、无价值的问题时,教师应该予以理解,对其勇气加以赞赏;学生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时,教师要予以肯定,并带动其他学生思考和回答。这样的氛围是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要教师努力创设。例如,教学《多边形的面积》时,教师给出一个不规则的多边形,要求学生求面积。多数学生将多边形分解为三角形和梯形,很快便算出了答案。这个时候,一位学生站起来提问:“老师,是不是可以不用分解就能求出来呢?”教师鼓励他继续说下去。他说道:“我觉得也可以用补足的方法来做。”教师微笑着鼓励这位学生,并号召全班学生共同探究不同的解题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也纷纷提出问题,展现了自己的创造力。

2.3注意引导学生发问的艺术与技巧:有时候,学生也有提出问题、得到认可的情感需求,但是他们年龄较小,并不知道如何去提出问题。为此,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发问,使其掌握发问的艺术与技巧,逐渐形成问题意识。如教学《角的度量》一课,认识量角器时,为了让学生自主探索,获得认知,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教师对其进行了引导。

2.4及时解决学生心中的质疑与疑惑: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心中势必会存在一些质疑和疑惑,这些质疑和疑惑如果得到解决,学生就会豁然开朗。但是如果被埋没、被忽略,就会使学生难以形成深刻的印象,不利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发展。为此,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心中的质疑与疑惑,维护学生的问题意识。

3结语

培养学生问题意识不仅是小学数学教师的任务,也是所有学科、所有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改革教学理念,创设和谐平等的氛围,注意引导学生发问的艺术与技巧,及时解决学生心中的质疑与疑惑,维护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促进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作者:郑国清 单位:阆中市水观镇小学校

参考文献:

[1]吕传汉,汪秉彝.中小学教学的一种基本教学模式———中小学“情境—问题”教学模式[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1).

[2]石凤然.不同问题情境对小学高年级学生数学问题提出的影响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3]季胜男.小学数学教学中创设有效问题情境的策略研究[D].渤海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