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图形趣味化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18 10:18:41

初中数学图形趣味化教学策略

【摘要】数学作为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门学科,同时又是初中课程中的主科,因此,被纳入新课程改革的内容,数学教学逐渐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由于数学课自身的一些特点,如枯燥难懂、逻辑性强等,加之初中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还处在成长阶段,并不能完全通过抽象的数字建立起数学之间的逻辑关系,数学的学习枯燥难懂,很容易挫伤学生的自信心,打击学习热情,导致“谈数色变”的尴尬局面。因此,数学课程中的趣味化教育改革迫在眉睫。首先介绍了趣味化教学在初中数学课程中的必要性,然后分段介绍数学图形的趣味化教学策略,以期打破初中学生“谈数色变”的尴尬局面。

【关键词】初中数学;激趣教学;图形教学;策略分析

一、激趣教学的必要性

激趣教学,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学习兴趣是指一个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与情绪状态,学生只有对某一学科感兴趣了,才会持续地、专心致志地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然而,由于数学课自身的一些特点,如枯燥难懂、逻辑性强等,加之初中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还处在成长阶段,并不能完全通过抽象的数字建立起数学之间的逻辑关系,传统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往往都是以老师满堂灌为主,并且只是对数字和理论进行讲解,往往有很多疑难和重点地方学生理解不了,数学的学习枯燥难懂,很容易挫伤学生的自信心,打击学习热情,导致“谈数色变”的尴尬局面,因此,要想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必须要进行数学课的激趣教学。相对于单一的数字和理论知识,图形引入更容易令学生产生深刻的印象,图形化趣味教学的特点,就是把抽象的数学难点通过图形直观的表现出来,讲知识点与图形相互关联,加深学生的印象,相对于传统的语言文字解释数学,图形化的数学教学方法显得更实用、更高效。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中引入图形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二、初中数学图形趣味化教学策略分析

之前谈到图形趣味化教学在初中教学课堂中的必要性,趣味化教学应成为初中数学的主导教学方法,但是如何将图形教学引入初中数学课堂,实现图形趣味化教育最大化作用,是本段重点研究课题。下文介绍初中数学图形趣味化教学的几项策略。

1.利用趣味图形创设趣味情境

在数学图形的趣味化教学中,可以适当运用情境教学的方法,情景教学法结合趣味图形进行数学知识的讲解,可以让学生们在教师创设的趣味情境下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易增加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运用情景教学首先掌握的原则就是创设合适的趣味化场景,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创设的情境中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引导学生掌握、运用数学的技巧,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时,要善于运用趣味图形创设趣味情境。

2.导入生活素材的趣味图形

要想实现数学教学的趣味性,达到数学知识深入浅出的目的,就需要对生活中的素材进行导入,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到数学知识的地方很多,数学就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工具性学科,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在枯燥的数学课堂中,可以引入生活素材的趣味图形,抓住数学和生活的共同点,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将来源于生活的趣味图形引入数学课堂中,可以打破课堂沉闷的气氛,从生活中的素材学生们可以领会到学习数学的技巧,同时引导学生学好数学知识,将其更好的运用到生活中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3.开展课堂实践组合趣味图形

“实践出真知”,在数学教学课堂中要适当的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开展课堂实践活动的目的必须是服务于学生,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通过将实践出真知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数学课堂的趣味化教学中,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和吸收,最终帮助学生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目的。当今的素质教育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保证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应在课堂教育中多开展一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脑动手的能力,让学生做到全面发展。

4.合理利用章头图,建立章节知识框架

新课标课程改革之后,初中数学教材中的每一个章节开头都会附有一张章节知识点的结构图,在开始新一节的学习前,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学习一遍章头图,使学生在脑海中对即将学习的数学知识有一个大体的结构框架,在正式学习时就会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5.注重课头图的运用,设置课前问题

所谓课头图,就是指每一节内容的开头都会附有一张知识点的结构图,与章头图类似,但比章头图更加具体,在开始新一节的学习前,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学习一遍课头图,使学生在脑海中对即将学习的数学知识有一个大体的结构框架,并且在黑板上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课头图,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问题也会得到解答,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6.合理利用概念图,为学生理清知识脉络

概念图主要运用于几个意思相近,容易混淆数学知识点,教师找到知识点节与节之间、章与章之间的联系,建立概念图为学生们理清知识脉络,尤其重点关注易混淆的地方,加深学生的印象。

7.充分运用函数图,让数学知识形象化

函数关系图就是讲数之间的函数关系通过图形的方式展示出来,函数图直观形象的特点会让函数的增减关系一目了然,教师应该建立数据函数与图形之间的联系,使得学生同时掌握函数关系式和函数图形,理解函数图形的原理。

8.巧妙利用统计图讲解统计问题

统计图主要运用于数学的统计学部分当中,常用的统计图形包括柱状图、扇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等等,柱状图主要作用是直观的呈现个体的数据信息,便于获取个体的数据信息;扇形统计图的作用主要是呈现个体的占比关系,便于比较个体之间的大小关系;折线图主要通过连接各点形成一条折线,通过折线我们可以直观掌握事物的变化趋势,等等。在统计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不同的图形展示,使学生可以直观的了解数据之中蕴含的数学知识,并且可以在学习中举一反三,提高数学的学习效率。

9.有效运用树状图,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树状图体现了个体之间的从属关系,教师可以在空白的树状图上填写数据,通过树干、树枝以及树枝下属的分叉,可以使学生直观获取个体之间的从属关系,树状图脉络清晰,有助于学生梳理复杂的知识点,并且运用图形展示的方式容易在学生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

三、总结

数学课堂中引入趣味化的图形教育,已成为初等中学教育改革的一项计划。建立健全初中数学课堂的优化模式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消极应对,而应该积极有为,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教兴国。

参考文献:

[1]张延翠.形象演示法在初中数学图形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教学通讯,2013,(31):109.

[2]曾雄强.激趣教学,初中数学图形趣味化教学策略分析[J].现代阅读,2013,(04):180.

[3]郭敏玲.让初中数学课因信息技术而精彩[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02).

[4]沈正中.关于轴对称图形的教学设计反思[J].数理化学习,2011,(12).

[5]应志斌.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如何让思维多走一步[J].考试周刊,2011,(21).411

作者:杨玉成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乐亭镇蔡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