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可行性

时间:2022-11-18 10:02:06

新时期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可行性

【摘要】处于教学工作一线的教师们,其实明白在初中数学课上要想让教学质量提升,其实并没有什么捷径,只有严格落实新课标中的一系列要求,对教材进行反复钻研,对教学方法不断进行实践和创新,探索出适合当下学生的一些教学措施,分析具体的学情,对教学活动进行合理的组织。本文首先分析了一些初中数学课上发现的问题,然后对新时期下初中数学课的一些指导思想与措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措施

前言

初中数学的教学是否可行,主要取决于教师是否结合实际教学情况,采取了合适的策略与理念,实际上在如今的初中数学课上,还是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教学问题,主要是在应试压力下很多时候教学模式已经僵化,要想将教学的实际效果提升上来,就要将主要的教学问题分析透彻。

一、当前初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盲目学习

当下的初中数学课上,诸多初中生并没有对数学学习产生明确的认知,或者是很多初中生没有产生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甚至不明白数学学习的真正目标。如果仅仅是为了学习去学习,这样的学习明显是缺乏动力的。教师在数学课上一味讲解,初中生则是只能被动去接收[1]。这种情况下数学教师忽视了学习兴趣也是非常关键的元素,课堂其实是师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场所,双方只有产生共鸣才能让教学效率提升上来,只是不断重复练习以及记忆是没有意义的。

(二)教学手段单一

很多时候初中教师在数学课上组织的教学活动是基于自身的经验来实施,但是并未站在初中生的角度去选择与分析,教师更多情况下依靠的是自身的主观意识,这样其实难以判断出到底哪一种方法是有效的。初中生的数学学习,每个人的思维不同,数学基础不同,学习需求有着一定的差异性。教师在教学中并未考虑到初中生的需求以及知识点上的差异,这就导致学习效率长期得不到提升,长此以往打击的是初中生的数学信心,也会失去数学学习的动力。

(三)缺乏思维训练

国内初中的教育重点在于听讲以及读懂,实际上很少会对问题的本质进行深究,初中生往往在计算方面还是有着较强的能力,但是发现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意味着初中生在思维训练方面比较缺乏。数学教师往往重视的是不断强化初中生的解题能力,反复不断进行题海战术,但是思维上并未进行有效强化,可以发现的是,初中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是比较扎实的,但是遇到了难题却未必能将知识运用起来,创新能力更是比较薄弱。

二、提升新时期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的可行性的策略

(一)加强思维训练

在初中数学课上,教师要注重对初中生实施思维上的训练,唤起初中生的学习主动性。例如在例题的讲解中,教师不要带领初中生将例题的整个解题过程都讲透彻,让初中生进行自主审题,读题、审题等思维上的活动要让初中生自己来完成,当初中生产生问题,不断进行反复推敲,要引导初中生自行思考,即便是初中生无法解决时教师进行讲解,也要对初中生进行逐步启发,让初中生的思维得到更好的开发。

(二)多元化教学目标的构建

教师要对教学方法进行合理运用,教学目标具备导向以及激励的作用,对教师以及初中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一项元素。教师在课前设置教学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初中生各方面的需求,不仅是知识上的积累,对初中生学习能力以及创新力等方面的培养也是非常必要的。数学教学实际上不仅是解决问题,也是关注初中生思维上的变化,教师要成为初中生的引导者,要关注初中生学习的过程。因此构建出的教学目标要是多元化的,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结合。

(三)创设合作情境

每个初中生都是独立个体,教师在数学课上要尊重这种差异性,为初中生创设合作互助的教学情境。例如在教学中,当讲到“相似三角形”时,其实生活中三角形的事物非常多。教师可以组织初中生在数学课上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用白纸制作一些三角形,在活动中注意渗透相似三角形的知识点,适当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初中生不断对知识进行理解和探索。这样就能更让初中生在轻松的氛围下完成对知识的理解。

(四)落实寓教于乐的原则

寓教于乐是非常重要的原则,教师要在初中数学课上发挥出教学游戏的价值,这样可以让数学教学更具备娱乐性以及趣味性,例如在学习到几何方面的问题时,教师可以组织“辅助线”游戏,对初中生进行分组后,让小组思考如何做好辅助线,在游戏的最后要对每个小组的分数进行统计,第一名的小组要给予奖励,这样教学可行性就能得到提升。

结论

总之,要想提升教学的可行性,实际上还是对新方法以及理念的合理运用,要考虑到初中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数学教学的特点,教师要积极对教学活动进行创新,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以及生动性。

参考文献:

[1]朱毅.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变式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实践应用[J].考试周刊,2018(31):95.

[2]陈流财.问题询问主动探究———初中数学问题意识培养的探索[J].考试周刊,2018(29):65.

[3]李晓英.如何构建高效率的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以民勤县农村中学数学教学为例[J].考试周刊,2018(29):74.

作者:张刚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石横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