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建设的质量管控

时间:2022-05-08 11:16:06

论水利建设的质量管控

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1.监理不到位通常情况下,当施工合同签订之后,由项目部将工程下派到包工队,将质量控制主动权全权交给包工头,“以包代管”,当工程师进行查询验收的时候,共同应付,而有的监理工程师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关注结果的控制,在质量监理过程中会导致出现更多的问题。

2.质量意识淡薄在中小型工程施工中,质量意识淡薄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重视质量只是做足表面功夫,并不能在实际中认真落实,一旦质量和进度之间出现冲突和矛盾,尤其是费用也不充裕的情况下,质量控制中心和主导地位就不能有所保持。

3.设计方案变更过多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方案随意性更强,有些设计方案实现了优化的目的,可是也有些设计方案在优化的过程中逐渐走向偏门。设计方案的变更会使施工方案有所调整,以及设备配置也出现变化,只要有一点出现变化,就会触动整体的变动,这样的话,浪费的现象和质量问题就可能会出现。

4.单项工程量小在农业灌溉中,水利工程也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尽管进行灌溉渠道工程不是很大,但是建设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却与大型渠道工程的建设没有什么区别。其中唯一不同的就是它们的标准和规模,并且单项工程的工程量也不是很多。从建设管理的角度上进行分析,其中还会出现另一个难题。例如,基础处理、边坡这类型的工程项目,这些工程虽然有比较大的规模,在技术含量的要求上也比较高,但是在这类工程中并不是完全运用先进的大型设备,也不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施工队伍具有一定专业性,工程量也不能达标,而在此基础上,很多工程便只是利用专业施工队伍,但是这样的话,质量控制却不能得到保障。反之,获得的结果也会是不同的。

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主要对策

1.规范建设单位市场行为,落实项目法人职责在项目建设的责任中,项目法人占着重要的地位,落实项目法人职责可以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第一,将基本建设程序作为依据,合理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杜绝“三边”工程出现。第二,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招投标,并最终签订合同。第三,针对施工队伍的选择上要建立严格的审批管理制度,对施工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杜绝出现转包和违法分包的现象。第四,严格执行相关的验收规程,使其在验收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五,与工程进度相结合,保证工程建设所需的建设资金供应。第六,要时刻对工程质量引起重视,与此同时,在相应的价格也应该实现一定的优化,只有这样,盲目压价的现象就不会出现。第七,施工工期的制定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杜绝抢进度、赶工期的现象出现。第八,落实责任制,督促使各级管理人员加强质量管理工作。第九,单位责、权、利能够实现统一性,从而使建设单位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2.重视勘察设计,提高设计质量在工程建设中,勘察设计是提升设计质量主要条件。而勘察设计质量是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条例》得以提升的,勘察设计依据这样的条例标准,并且与《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充分地结合进行开展;加大设计招标制度的推广力度,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设计资质和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同时在市场范围中推广设计单位,在其发展过程中,竞争、信誉是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在设计监理工作的不断推行前提下,那些由于设计质量的不到位所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不会再出现;审批制度需要在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在工程项目开工之前,设计一定要通过严格地审查,合格之后方可投入使用;一个完善的施工图审查制度,可以有效地限制和约束工程设计质量的第三方,在此基础上,如果设计图纸不能达标,那么就不能进场投入施工。

3.强化施工管理,保证施工质量对于一项工程而言,工程实体是需要在施工的前提下得以实现的,在工程项目质量控制过程中,施工单位质量管理和控制起着决定性的重要作用。第一,健全和完善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在“三检制”的前提下检查工作,同时,这个体系在运行过程中的准确性要得到一定的保障。第二,从操作人员、建筑材料、施工机械、施工工艺和方法、施工环境多角度着手,找出与施工项目相互符合的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第三,在控制施工环节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这样的话,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的质量控制就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障。第四,施工单位的内部管理是尤为重要的,需要在设计图纸和施工规程、规范、技术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执行。第五,项目经理、质检员、特种作业人员都应该严格按照持证上岗原则上岗作业。

4.完善监理制,提高监理工作水平承包企业在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工程监理可以使其提升的速度加快,在控制工程质量、工期、投资目标上也有很大的帮助,有效遏制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的现象出现。监理制度的推行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监理资质管理的规范,坚持持证上岗的管理模式;针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应该加大力度,使监理队伍素质得到一定的提升,不能因为监理人员素质差而不能完成监理任务;通过招标,将最合适的监理单位选择出来,以避免“同体监理”的现象发生;巡视、测量、试验、指令文件、工作程序规定、计量支付签证控制等手段和方法是做好质量监控的基本条件;监理人员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要在相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实施监理,在这种情况下,项目的质量、投资以及监理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一定保障。

结语

针对一些中小型的水利工程因为没有太大的投资规模,施工单位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不能充分地得到保证,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发挥的作用有限,继而在质量上出现很多问题。中小型工程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通常在技术上或者是规模上不会出现任何影响,大部分都是在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指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几点看法,这些内容在任何一个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都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作者:明仁贵单位: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