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04:53:24

混凝土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主要针对混凝土在中小型水利水电的施工当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在水利和水电工程当中,对混凝土的施工进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实际的情况当中,还是会经常出现相关安排不尽合理的情况,以及因为施工的人员的技术问题,而导致的质量控制的不够严格等相关的问题。主要依据实际的情况和经常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的措施以及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管理;中小型;水利水电;应用

在中小型水利水电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其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并且还要在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将计划、技术和质量以及成本四个方面的管理进行不断的加强,从而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进行不断的提高以及对经济效益进行逐渐的增加,为了对工程的质量进行有效的保证和对造价进行逐渐的降低,同时对建筑的周期进行逐渐的缩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会经常出现计划安排的不合理和技术的水平不高以及对质量和成本控制的不严格等多个方面的现象,因此,为了尽量避免这些不合理现象发生,就必须要对各个环节的管理进行逐渐的加强,并且对相关的计划进行合理的安排,最终对施工技术水平进行不断的提高。

1如何做好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管理

1.1建立科学管理的指标体系才是计划管理的核心任务。施工企业一般会依据实际的生产情况,来对各个类别的计划进行合理的制定,而对计划进行制定也能够对未来生产以及经营的活动作出比较稳定的安排,并且这些计划也为能够逐渐的组成一个体系以及相互的支持和依赖,并且相互的制约。各个方面的技术都会依据自身的合理性,并且也会对工程的投资和工程的进度以及工程的质量三大项目的实现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并且么一个项目的计划都必须要用严格的指标来进行衡量。目前,有关的指标也是一种对于其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和水平,各个项目之间的联系组成相应的体系,因此,要对科学的指标体系进行及时的建立,才是对计划进行管理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的任务。1.2计划的体系必须要严谨。在实际工作的过程当中,各个方面的对于技术的制定,都必须要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要做到实事求是,否则,就会对整个正常运作的体系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如果相关计划不够严谨,就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从而对企业的顺利的发展带来阻碍。在实际的生产和施工的过程当中,如果施工作业计划中,存在着不合理的情况,就会导致在实际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存在着工序的先后顺序不准确,并且实际的工作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是很清晰,最终就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和干扰。如果计划要进行制定,就必须要切合实际的进行贯彻和实施,并且在实际的实施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全程对经营的目标进行严格的把握,并且做好控制工作,并且也要针对工程实际的变化的情况,来采取一定相应的改变的措施,从而对计划能够顺利的执行进行有效的保障,最终也能够对工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行有效的确定。

2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技术的重要性

2.1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电施工工艺流程当中所具有的重要性。技术才是对整个施工的工艺流程中进行贯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主要代表了生产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定会包括一些比较重要的工程的项目,其中主要包括模板项目工程、钢筋安装的项目工程和混凝土浇筑项目工程以及温度的控制和接缝等多个方面的项目,这些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也会对整个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另外,技术管理工作在实际项目的施工过程当中,也是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技术管理工作对于各项技术方面的工作以及技术的活动的过程当中都有着比较严格的管理,其中技术的工作中主要包括技术人才、技术要求的装备、技术要求的相关的规程和技术工作当中需要的信息以及资料档案等等。但是,技术作用发挥的好坏由技术人员自身水平高低决定。如果没有优秀技术管理,就算是有比较先进的技术,也是很难将其中的作用进行充分的发挥。2.2必须要解决在技术管理当中的问题。技术交底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作进行全方面的熟悉,并且对现场施工当中的每一个环节工作进行熟悉。因此,在混凝土实际施工的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建立水电工作技术交底的相关的制度和对水电施工的质量的监督和检验以及管理进行不断的加强,最终才能对施工工程的实际的质量进行不断的提高。在对技术进行交底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贯彻技术领导的各方面的要求,并且还要对混凝土施工的水电工程的变化进行全方面的了解,如果想要对所有施工细节或者工艺的标准进行满足,就必须要将所有材料进行观察。

3水利水电工程当中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管理措施

第一,质量管理的工作也已经逐渐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还要将质量的概念以及对全部的管理的目标进行逐渐的实现。第二,我国市场的经济都是竞争的一个经济,因为企业的生存和各方面的发展都是依靠于经济的竞争。第三,在实际的工作的过程当中,也会经常的出现对成本进行控制不严格的现象。第四,在混凝土施工实际管理的过程当中,其中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必须要让所有施工的人员对工程当中的实际的情况进行联系以及重视,从而对所有施工人员的质量的意识进行不断的提高。

综上所述,对混凝土施工管理的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当中的具体以及实际的应用进行了说明,并且对施工环节当中的管理工作进行逐渐的加强及全方面的明确,例如一些技术的管理和质量的管理,对于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沈桂英 单位: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田国伟,董薇.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施工管理措施分析[C]//2014年1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4(12):44-47.

[2]张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分析及应用[C]//青海大唐国际直岗拉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度论文集(《水电站机电技术》总第180期),2015(12):55-58.

[3]陈长久,安雪晖,周虎,等.大中型堆石混凝土工程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的探讨[C]//高坝建设与运行管理的技术进展———中国大坝协会2014学术年会论文集,2014(10):66-69.

[4]邓伟勇.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弧形拱体结构耐久性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5]孙春俏.浅析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C]//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3(5):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