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10 04:36:17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措施

1概述

我国水利工程随着经济建设的加快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水利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水利工程是用来调配和控制大自然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有利于降低因为水流而引起的问题,对水量进行调配可以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需求。水利工程具有较大的影响,一旦发生施工质量问题,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造成巨大的国民经济损失,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财产安全。所以应该重视水利工程的施工,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施工质量问题,杜绝安全隐患的产生,避免水利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

2水利工程存在的质量施工问题

2.1较弱的安全施工意识

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具有较弱的安全施工意识,没有对安全施工引起重视,不注重工程中所产生的一点点事务。但是水利工程具有较大的施工风险,施工过程中往往因为一点点小的失误就会造成整个工程出现问题,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由于施工人员较弱的安全施工意识,造成施工事故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到了施工的质量,影响到了工程的实际使用情况,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具有较大的影响,与其他的工程建设相比,影响范围更加广阔,但是施工队伍工程质量意识不强,没有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利工程的建设经常出现质量问题。

2.2缺乏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水利工程的施工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清楚地勘测,掌握施工现场的勘测数据、地理条件、土壤条件等,对施工现场进行深入的分析,了解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可能性危害。但是在工程进度、施工投资和施工要求等因素的影响下,经常没有进行详尽的施工现场勘测,水利工程的施工大部分都缺乏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造成施工难度的加大。水利工程不科学合理,会影响到施工的进度,没有对施工的可能性问题进行预测,比较容易造成施工事故的发生,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容易出现问题。

2.3施工材料和施工人员问题

由于水利工程有着较大的工程量和较长的工期,需要较多的施工材料和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和施工人员方面经常出现问题。由于施工材料过多,施工方对施工材料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造成施工现场经常出现施工材料以次充好的现象,严重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方由于经济利益的原因,采用质量较差的施工材料,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偷工减料现象,造成水利工程治疗量大幅度下降,影响到水利工程建成后的使用状况。水利工程需要较多的施工人员,没有办法对所有的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造成施工人员具有较低的技术知识和专业素质,在工程中容易出现问题。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素质较低,丰富的施工经验无法弥补专业素质,经常因为工程技术问题出现施工问题,不利于工程的顺利实施,影响到了水利工程的工程质量,造成工程质量问题。

3解决施工质量问题的措施

3.1完善施工管理机制

施工方应该完善施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和施工质量等方面的意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专业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施工方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详尽的勘探,掌握施工方面的各种相关数据;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安全施工,保证工程的质量。施工方建立较为完善的施工管理机制,提升施工的管理水平,加强对工程过程的控制,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3.2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水利工程具有较强的施工难度,施工方应该针对水利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降低水利工程的施工难度,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水利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应该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机构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探,掌握施工现场的详细数据,依据相关数据制定专业化、科学化、合理化的施工方案设计,考虑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各种情况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施工设计方应该与施工方加强沟通,让施工方详细了解施工设计,可以更加顺利地建设水利工程。在施工设计与施工现场出现出入时,设计方应该根据施工现场调整施工设计,让设计方案更加符合实际情况,降低设计方案变更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

3.3加强质量监督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需要加强质量监督,做好在建设过程中一切施工的监督工作,包括施工设计方案、施工材料、施工过程中和工程验收等。为了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可以设置专门的部门进行质量监督工作,制定较为详细、专业的施工监督检查的方案对,施工的整个过程都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监督。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无处不在,从水利工程决定到水利工程的验收中都进行监督,对水利工程的施工内容和施工技术等进行定期的排查,做好工程的质量检查工作,保证质量监督的质量,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水利工程进行质量监督时,应该建立责任鲜明的监督体制,形成有着较强约束性的质量监督系统,根据水利工程的施工情况进行具有激励性的奖惩,奖励施工质量好的施工人员,惩罚施工质量差的施工人员。施工质量监督可以有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和质量监督人员三方共同进行,施工人员进行水利工程自我检查,技术人员进行水利工程抽验检查,质量监督人员进行水利工程复核检查。

水利工程是举足轻重的一项工程建设,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具有重要作用,应该重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进行分析、探讨解决施工质量问题的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的各方应该重视水利工程中出现的各种施工质量问题,及时对问题进行沟通,探讨相应的措施解决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水平,建设更加优秀的水利工程。

作者:孙造单位:梁平县水务局柏家片水利水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