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文化市场发展之影视媒体与互联网

时间:2022-09-01 03:16:02

浅析文化市场发展之影视媒体与互联网

摘要:2014年8月28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签署了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酝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合作协调小组,无疑保障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落到实处。但京津冀文化市场中存在产业基础差异、消费水平差异、文化成本差异,因此需要政府和市场同时并举,打破各自为政的行政壁垒,发挥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从而促进京津冀文化市场的统一,推进京津冀区域文化发展合作。本文主要就影视媒体与互联网方面浅析京津冀文化发展情况。

关键词:京津冀;文化市场;协同发展

1.京津冀文化发展现状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之下,区域性的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市场统一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京津冀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区,文化产业资源丰富,文化发展趋势迅速,但仍然存在着文化产业总体水平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体制不健全、市场开放程度低等问题,因此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推动京津冀文化市场的统一、促进京津冀区域文化的合作越来越成为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高度关注的问题。

2.影视传媒

说到影视传媒的发展,不得不提起的京津冀三大电视台的发展,从近几年的电视台收视率排名来看,湖南卫视一马当先占据第一,而身为文化中心的北京电视台却连前三都没有挤进去,天津卫视和河北卫视更不用说了,所以在京津冀影视传媒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上,北京、天津、河北三个卫视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电视台的发展重点首先要放在节目的创新上,根据大众的喜好,推出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除此之外,挖掘优秀人才,给电视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同样显得尤为重要。当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北京卫视的进步大家也是有目共睹,不少优秀节目脱颖而出,包括天津卫视的一些综艺节目也是好评如潮,相比较而说,河北卫视则略逊一筹。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无疑可以在这几方面取长补短,可以在一体化的浪潮下推出一些人们比较关注的热点,从而带动三大卫视的发展。影视传媒当然少不了电影、电视剧和动漫的发展。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在影视方面的竞争力显然是有很大的优势,包括北京CBD传媒发展圈子的日益壮大,都给北京传媒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一些比较知名的传媒类院校都分布在北京,毫无疑问这些高校给北京影视传媒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再加上北京是全国的首都,政策上的支持也无疑是传媒发展的一股强大的助力。身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不管是在引进先进技术还是对外出口影视产品都有着别的城市不可替代的优势。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毫无疑问北京的这些先天性的优势会给天津和河北影视传媒带来强大的推动力。河北、天津两个地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上两地影视拍摄基地开发的并不充分,像河北还有很多城市尚待开发,比如河北省的易县,其影视资源十分丰富,虽然已经开发了一点,但是开发力度并不充分,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稍加开发,便是一个很好的拍摄基地,天津的景色、景点无疑都是很好地拍摄地方,所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影视传媒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掘。影视传媒发展的过程中,技术永远是一个不变得话题,所以,在促进电影、电视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打好这一技术性的硬仗,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引进或者开发新的拍摄技术,在保证技术层面的同时,内容上的创新也是十分重要的,京津冀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其文化资源的可挖掘性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在文化软实力如此重要的现在,一定要抓住机会,努力创新内容,让影视传媒的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3.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在如今的社会绝对是重头戏,首先,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下,传统产业毫无疑问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如果转变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式,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则实现两者的共赢不是没有可能的。河北相对于北京、天津来说产业结构还是比较落后的,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高,但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互联网则大大地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同过一体化的发展让互联网把三个城市连在一起,做好传统产业与现在经济市场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当然软件的开发绝对是互联网发展的重点,通过北京、天津的人才、技术、资金优势加上河北提供的劳动力以及相对北京、天津较之廉价的资源优势,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互联网的发展绝对会更上一层楼。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容小视的一点就是网络银行的发展,,如今网购、网上支付的兴起、壮大,大部分的交易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所以网络金融的发展绝对是一个重中之重,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可以加快网络金融的战略合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网络市场的发展计划,建设网上规模化的产业链条,让互联网的金融发展成为京津冀发展的一个亮点。当然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的发展显然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所以,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对互联网上违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内容给予严厉的打击。

4.影视传媒和互联网的关系

影视传媒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促进的,互联网作为影视传播的强大载体,毫无疑问,互联网的发展会给影视传媒带新的春天,尤其是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之下,影视传媒受益于互联网的方面则会更多,不过互联网对影视传媒的冲击还是有的,京津冀一体化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难免不会带来消极不健康的东西,而影视传媒要做的就是避开这些对影视发展具有腐蚀性的诱惑,汲取精华,去其糟粕。

作者:王璇 单位: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路在何方.新华网北京频道,2015年11月04日

[2]许立勇.“京津冀协同不能承受文化之“轻”.光明日报,2015年09月17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