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发展中文化执法的作用

时间:2022-05-26 09:25:25

文化市场发展中文化执法的作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文化市场发展也开始得到重视,文化市场内容更是精彩纷呈。广义上指能够提供文化服务的场所即为文化市场。文化执法则是与文化市场相关联的由文化执法部门负责监督和稽查的活动,目的是为了保障文化市场环境更加的规范、健康和有序。近几年来文化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市场的管理出现了较多的问题,这就需要发挥文化执法的积极作用。文章主要对文化执法在文化市场发展中的促进作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文化市场;文化执法;促进

文化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对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文化市场像雨后春笋般迅速地发展起来,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更是为国家的发展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文化市场的发展,例如文艺表演,传统的艺术表演不仅带给人们精彩的视觉冲击,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回顾,有助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增强国民的民族自豪感。但是在文化市场发展过程中也会充斥着一些较为低俗的活动,更是影响了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发展。为了保护文化市场的发展,发挥文化市场的积极促进作用,文化执法活动的存在具有必要性。

一、监督文化市场的活动,科学指导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文化执法部门在管理文化市场的过程中要想达到最佳的效果,首先应该深入市场,只有深入市场,才能及时、全面地了解文化市场的发展状态。为此,文化执法人员经常要深入到各市、县、乡镇等文化市场进行暗访,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对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的排查。例如以XX省为例,由省部级的文化执法部门定期每周派出一组人员去各地的文化市场进行暗访,在当地的文化执法机构的配合下,将文化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反映到省部级单位,然后由省部级单位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这样不仅增强了对文化市场发展中的混乱行为的打击力度,而且也使得国家更加全面的、及时的掌控文化市场发展环境状况。其中湖北省的文化执法部门亦采取此种方法,在2010年揭发了数家非法经营网络的网吧,很好地规范了当地的网吧经营行为。

二、加强电子技术监督,发挥文化执法在文化市场中的促进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文化执法手段也顺应时代的发展,用科学技术进行“武装”,为文化执法在文化发展中更好的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近几年文化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普遍的发展,为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文化市场监控,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文化市场电子监控系统。其中以上海为例,上海在2001年首先作为试点城市,对本市内的所有音像制品的发行流程,包括批发和出售等环节都实行计算机管理,文化执法部门通过专门的文化监管软件对相应的文化经营单位进行远程监控。这种远程监控对文化市场进行管理的方式既节省了人力,又节省了财力。随之在2002年我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各省级文化执法部门都要安装监管软件,对网络服务营业场所实行远程监控,一旦发现网络中的色情网站和非法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要作出处理。随着政策的出台,该技术慢慢地在浙江、四川和湖南等省份全面铺展开来。

三、提高文化执法人员的素质,促进文化市场发展

文化执法人员的执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对于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文化执法人员在执行监管任务中要秉持公正的态度,尽职尽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将依法行政与为经营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相结合,实现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这样广大的经营者才会自觉地配合行政机关的执法活动,进而减轻文化执法部门的工作量,提高执法的效率。其次,提高文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对于提高行政执法的效能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的文化市场发展变化多端,文化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复杂的问题,为此文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需要随时的进行更新。文化执法人员只有做到随时随地的学习,将每一次的执行任务都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那么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业务素质会更上一层楼。而且提高文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对于应对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是很重要的,能够更为高效、公正地为文化市场的发展服务。文化市场在发展过程中的影响表现出了双重性,一方面是对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文化市场运用得不好,可能就是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种“迫害”,而且也不利于国家对青少年的文化教育。为了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发挥文化执法的作用很重要。加强文化执法部门的技术监管,由省级文化执法部门进行远程监控;提高文化执法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素质,建立高效、公正的文化市场环境;科学的引导文化市场秩序向着更为规范、成熟、健康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跃阳 单位:方正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

参考文献:

[1]杜红梅.文化执法在文化市场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探析[J].群文天地,2012,15(8):56-57.

[2]周翔宇.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研究[J].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3,15(9):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