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5 04:26:33

文化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当前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体制的束缚性较强

文化体制改革遭到了严重的影响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相应的受到了限制。毕竟以往的运行模式都是在计划体制下进行的,因此,也就会导致相关管理部门之间没有一定的竞争力和管理能力。并且,所谓的文化管理部门也相对比较落后,无法紧跟时展的步伐,更不具备实效性的管理规范。这些存在的现象说明,要想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就应该时刻保持公平性。因为,如果在公平性上也达不到标准,就会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困难。

(二)盗版现象广泛存在

在文化市场中,由于盗版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文化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动力。在盗版集中地域,盗版的文化产品各种各样,并且从制作到销售形成了产业链,导致很多人在这其中获取不法利益。另一方面,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不够完善,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导致盗版产品的购买依然存在。因此,文化产品在创新上没有公平公正的空间,严重扰乱了文化市场的秩序。

二、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措施

(一)理顺文化市场的管理体制

对文化市场进行管理,多部门参与并不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对主管部门和协助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也不一定能够开展有效的管理。因为责任和权力是统一的存在,不负责任的话,权力的运行体现不出应有的效果;没有权力,责任同样也不到位。正确的做法是对文化市场的管理体制进行理顺,将文化部门的中心作用突显出来,最终建立完成的管理体制主体是一元化的,保证权、责、利的统一。另外,要将新兴的文化市场纳入一体化管理中,从而解决管理体制中的不足之处。

(二)健全财政管理机制

文化市场的作用十分重要,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又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紧密的联系。最近几年,各级政府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但是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执法经费得不到落实,装备比较落后,市场监管处于超负荷环境中。针对这一情况,应该提高文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以发展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为出发点,将文化管理经费和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之中。以实际情况为依据,对资金的投入力度进行科学合理的增加,从而在根本上确保文化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三)加强法治建设,提供法律支持

对文化市场进行法律治理是必然的趋势,同时也是保证文化能够继续发展下去的条件。文化市场的经济,也是法制化的经济;文化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也是法制化的管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市场中的不良现象、违法行为,就要以文化市场的稳定为中心点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现有法律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并且出台配套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法律效力,使实际工作更具有操作性。

(四)培养高素质的文化管理人才

对于文化市场的管理,垂直管理的模式更加适合。由于经济的发展存在地区上的差异,所以仅仅依靠各级政府的努力,不能够有效解决文化市场中的编制问题、经费问题、人员素质问题。更加严重的是,文化市场中仍然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由于文化市场的领域比较广泛,所以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多。伴随着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文化经营项目大量出现,垂直管理才能使文化市场健康的发展下去。在垂直管理中,比较有前瞻性的一项措施是培养文化市场的管理人才,而且要求这些人才是复合型的,能够具有岗位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计算机应用技术,表达与写作能力,管理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对自身的知识储备进行更新和充实,主要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建设、业务建设、机构建设上。从而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建设规范化、业务强的执法队伍。

三、结语

综上所述,改革开放使新的市场表现形式和消费群体不断出现,社会性和多变性越来越强烈。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保障人们的文化权益,就必须在文化市场中体现出文化的发展成果。因此,文化管理工作责任大、任务艰巨,需要采取法制化、规范化的措施加以控制。

作者:段思宇单位:滕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