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9 04:03:44

市场经济体制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探讨

在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并且精神生活需求愈发旺盛的当下,我国旅游业获得了重要发展机遇。基于此,2017年3月,强调资源整合与满足多元需求的“全域旅游”被写入政府报告中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模式。旅游食品作为旅游消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安全管理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而定热点话题。实现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是推动全域旅游战略的重要举措。由秦文和王立峰编著、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学》一书,全面准确地介绍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对食品质量新体系、管理新方法、检验、审核以及质量认证、食品企业诚信体系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该书逻辑结构清晰、内容翔实具体,为学界研究市场经济体制下旅游食品的安全管理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及实践指导价值。

《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学》全书共由十三章组成。第一章是对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介绍;第二章重点阐述质量成本管理知识;第三章主要强调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第四章说明质量控制管理的基本内涵;第五章侧重讲解全面质量控制的概念要求;第六章是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要素的分析;第七章重点介绍产品质量认证相关知识;第八章说明了卫生标准操作程序;第九章介绍食品良好操作规范;第十章重点阐述7S管理的重要性;第十一章详细描述了食品安全控制体系HACCP知识;第十二章对市场调查的重要性进行阐述;第十三章侧重强调食品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重要内涵及意义。从整体上看,该书内容涵盖了不同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学知识,在知识梳理和呈现上成体系化,同时章节安排合理,既可以作为食品专业的教材用书,也可供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参考使用。

结合该书可知,旅游食品是我国旅游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食品的安全性影响着人民旅游体验。而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是全域旅游体系构建过程中针对旅游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它在增强各地旅游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简言之,在新形势下,旅游产业作为服务旅游消费群体的三产服务业的重要分支,其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到居民消费环境整体的健康良性发展,意义重大且不容忽视。然而就当前来看,我国旅游食品还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旅游食品所受到的监督管理力度还略显不足,相关市场主体的自主性较大,并且违法成本较低,同时我国针对广大旅游消费群体的旅游食品安全教育有待加强。以上这些问题一方面使得我国旅游食品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损害了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我国旅游业的长远发展。鉴于上述问题,笔者认为我国需要尽快规范旅游食品市场,推动旅游食品安全管理升级。结合该书内容并联系当前旅游食品安全管理现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路径出发增强旅游食品安全管理:首先,政府要充分发挥自身对市场的有效监管作用,化市场“无序”为“有序”。

作为旅游市场的管理者和旅游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政府及相关单位应充分提高思想站位和责任意识,多措并举地开展旅游食品监管工作,尤其要建立健全旅游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狠抓落实旅游食品安全的监督抽检工作,同时还要加强行政责任追究力度,对自身的监管失职行为进行严肃的问责和处理。其次,政府应完善我国现有的旅游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当前我国旅游食品安全问题的法律依据主要来自《食品安全法》,但旅游食品的法律概念及具体的管理细则并未在其中得到明确体现。相对应地,我国的旅游食品安全管理主要依赖于现行地方法规,由此产生的法律空白容易滋生“寻租”空间,使得旅游消费企业及个体违法成本较低,针对违法行为的实际惩处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政府必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旅游食品安全法律条例,才能真正使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有法可依并落到实处。

最后,相关部门应当将食品安全管理与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由于目前我国的旅游食品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国内很多景区中摊贩无证经营和旅游食品不卫生等问题屡见不鲜。而除政府监管不到位和市场主体不规范的问题,作为需求端的广大旅游消费群体也缺乏相应的警惕意识和维权意识。因此,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增强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一方面需要会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主体,保证旅游食品的供应端不出现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舆论宣传机构也应增加针对广大旅游消费群体的旅游食品安全教育,引导需求端合理、安全地消费旅游食品。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学界应充分了解旅游食品的市场特性,将供应端和需求端两侧统筹研究,从加强政府监管力度、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增强消费者安全意识这三个层面进行考量,才能帮助解决当前我国旅游食品安全管理中所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使我国的旅游食品安全得到切实的保障。

作者:杨玲 单位:阿坝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