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市场营销战略分析

时间:2022-06-04 03:43:52

新经济时代市场营销战略分析

[摘要]在新经济的背景下,各国的经济往来活动更加频繁。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生存,必须改变营销理念,革新营销策略,以适应新的经济发展规律,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文章针对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战略的思路进行研究。目的是提高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下的营销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实现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绿色营销;文化营销;个性化营销

如今的社会在新经济时代的环境当中迅速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新经济时代持续繁荣,也直接影响着企业对营销观念、策略的转变,以便于更好地适应多变的经济环境。在这个以科学技术为主的新经济发展的时代,对市场营销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压力非常之大。市场营销直接关系到企业盈利,所以要想占领市场竞争地位,需要不断运用新颖有效的营销方式,并且引入全新的营销理念,不断创新,构建一个科学的、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

1新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理念

新经济时代始于美国,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各个国家也看到了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新经济时代由此而来。与此同时,世界也进入了信息化时代,经济发展更加倾向于多元化。要想在强大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市场营销策略至关重要。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产品的替代性也越来越大,所以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拥有一个好的经营模式,不但有助于企业的发展,还能够挖掘到更多的潜在客户创造更多的效益。要坚持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服务的质量,满足部分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吸引客户,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达到提升市场影响力的效果。目前整个经济形势跟过去大不相同,要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就要从营销理念开始改变,多多创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出有效的营销策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营销策略要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从营销策略方面的制定来讲,首先要保证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然后结合市场去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策略。明确服务对象,根据目标群体的需求来定位。进一步优化与创新,对于执行效果比较好的继续提升,然后结合国家的一些政策,完善管理制度。用新颖的营销理念、多样的营销方式、个性的营销策略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创造更高更好的经济效益。

2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分析

2.1绿色营销。能源稀缺、环境破坏严重,是新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目标不再只是追求享受,而是更加注重健康和谐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无污染、节能型的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增强,所以企业应转变观念。考虑以保护环境为中心的营销策略,来满足消费者物质上的需求。从产品包装到营销,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倡导绿色环保,这样才能得到更多客户的支持,也能够树立企业在社会上良好的形象。通过绿色营销,有利于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现如今,绿色健康的产品已经成为主导产品,所以要树立绿色的营销观念,也是适应新经济时展的需求。2.2文化营销。在新经济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方面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满足,更加注重的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所以对知识的学习与了解更加重视。企业在分析市场与消费者心理后,可以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渗透产品的文化以及企业的文化。消费者在了解与产品相关的知识过程中,也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更加激发客户购买欲。也是一种积累潜在客户资源的途径。2.3个性化营销。消费者已经从注重产品的质量转变到个性化以及产品的品牌。个性与品牌代表的是一种价值观念。企业要及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市场发展方向及时更新。以个性化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个性化的营销将成为市场营销的主流。共同特征比较多的产品已经无法占领市场,博得消费者的喜爱。个性化的需求是消费者在追求物质之外的一种精神满足,代表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2.4网络营销。毋庸置疑,全球已进入网络营销时代。特别是近几年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的工作以及生活中。网络营销已经成为营销模式中不可或缺的方式,也是保障企业在这个信息时代能够生存的一个重要渠道。在网络信息平台中,企业可以一对一直观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保证对产品的营销以及服务都能够及时地进行。同时,在网络营销的过程中,根据消费者的阅读习惯以及信息获取的渠道进行推广,牢牢地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从而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在消费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偏好的情况。从产品的本身来说,要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果消费者产生了不错的印象,购买的概率会相应增大。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审美观点,以及产品的吸引力都是选择商品的因素。所以需要产品多样化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消费者的购买喜好进行调查评估,掌握消费者的消费情况。企业的营销策略才能更加精准。从而制定相应的营销方式,就能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利润。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就要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制定营销策略,发挥营销优势,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根据经济发展的规律,网络营销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企业要想生存,就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竞争力,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3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

3.1做好市场调研。一个企业要想保证良好的发展,就一定要贯彻落实市场调研的工作,保证营销体系通畅运营。否则,产品积压会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的运转。首先,在企业的内部应该设立专业的调研机构,配备调研人员,保证市场工作的正常开展。然后在调研的过程中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公司业务开展环环相扣。还要对市场上的文化、价值需求等各种因素进行深入调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才能保障产品在市场上的稳定性。3.2重视对服务产品的营销。在新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产品的市场营销应该将服务产品作为营销重点,而不是将实物作为营销对象。人们越来越追求服务的品质,所以未来服务市场就是市场竞争的主导潮流。出售服务产品的过程中,企业要采取各种营销手段,比如教育、金融等方式,来开展营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利用好信息网络,将服务信息更全面更完整地传达给消费者群体。在服务的过程中要强化管理工作,将产品做到整体全方位的概念服务。保障产品的服务理念,充分融入到市场营销管理之中。还要加强发掘潜在的产品,扩大销售渠道,节约生产成本,提供产品相应的服务。让企业拥有个性化的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不可取代的地位。3.3构建高素质的营销队伍。任何一个企业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的营销队伍。这是实施市场营销战略的关键所在,也能够促进企业的营销质量。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首先就要做好能力培训。从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以及专业知识方面全方位的提高。同时还要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使工作人员有积极性,保证团队齐心协力。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是其他渠道录取高素质的营销人才,提高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工作中营销人员相互监督,积极引导营销人员建立一个良好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拥有积极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工作作风,发挥团队力量,才能够让营销达到最佳的效果。3.4实行多元化的营销策略。在详细的市场调研基础下,企业也要推行多元化的营销策略,这也是在新时代经济的背景下市场营销体系构建的必然阶段。为了能让企业有比较坚实的发展动力,多元化的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了市场份额,能够满足消费群体变化多端的需求。企业也可以通过加大广告的宣传力度来达到营销目的,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通过媒体以及网络,扩大宣传力度和宣传范围。保证产品能够实实在在的走进消费者的生活里,并且充分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除此之外,还要采用其他的营销策略,比如吸引新的消费群体,来扩大企业的产品销售量;或者是促销等免费试用等方式来促使其消费,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很多消费群体都有固定的产品,针对这种消费群体可以采取优惠等模式。有的老客户或者是竞争对手,营销人员应该主动营销,比如带上新产品与客户拉近距离,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以达到营销目的。

4促进合作,加大营销活动的力度

促进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传统市场就是以打败竞争对手谋发展为主,很显然是不能适应现在社会发展的。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不同的企业彼此合作至关重要。规则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互相合作不仅能够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还能够达到双方共赢的目的。而且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上,也能够实现多样化。企业之间取长补短,紧密合作,共同进步。企业之间互相学习,还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与技术的共享。多元化的产业链,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网络市场的飞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这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获得了广泛的运用,非常便捷,消费者都愿意尝试并使用这种体验,可以说这是一种效果非常明显的营销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这种营销方式保证了营销活动的开展。企业也应该利用这种优势,掌握消费者的购买情况以及经营成本,借助平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有了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保证产品的质量,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客户资源。这样才能有机会占领市场,保证企业有更好的收益。

5结论

要想提高企业的市场营销水平,尤其在新经济时代下的市场营销,发展战略至关重要。除了要有先进的营销理念,还要做好市场调研。推出多种营销策略,提高服务产品的影响力。还要针对消费者的喜好进行总结,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与各种企业相互合作,达到共赢。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保证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伟.浅谈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员的学习问题[J].东方企业文化,2012(14):70.

[2][美]菲利普•科特勒.市场营销原理[M].郭国庆,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7.

[3]刘瑞,韩学广.优化知识经济结构促进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J].前线,2015(1):90-91.

[4]刘一铭.经济虚拟化对宏观经济稳定的影响[J].经济,2016(12):31.

[5]梁君丽.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J].现代营销,2017(10):57-58.

作者:郝娜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