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案例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4 04:14:26

市场营销案例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案例教学的问题

(一)学生学习基础薄弱

社会与学校都认为,中职生的学习成绩都不好。尽管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但是中职学生的学习成绩确实较差,整体素质较低,基础也相对薄弱。另外,市场营销课程的专业性和实用性都比较强,教师通常习惯于采用案例法对学生进行教学。笔者发现,这种方法虽然能够直观地帮助学生学习市场营销的知识,但是由于学生的知识基础较差,许多案例学生不能完全理解,甚至有的案例学生会产生一些基础性的认知错误。有时候这种情况不仅表现在基础知识上,还会表现在学生的着眼点和视野上。例如,笔者在上学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就发现有学生对国际贸易的概念不清晰,仍然将格局局限在单一国家的情况,这就直接导致案例法在课堂上的应用效果不佳。因为学生实际上无法正确理解所举出的案例,导致案例教学法的效果大打折扣。

(二)案例缺乏实效性

笔者发现,书本上的案例不仅更新速度慢,而且很多经典的案例反复被使用。虽然经典的案例有其特殊性和普遍性,而且是由专业人士挑选出来的,但是市场营销是一门非常灵活的专业,也是一门非常重视时效性的专业。因为市场总是不断变化,每一个案例的成功或者失败都和当时的市场环境有着断不开的联系,必须把这些案例放到当时的市场环境中才能有更好的理解。笔者在《市场营销策划》的教学中选择当前最新的市场营销案例进行讲授,才能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企业的市场营销策划活动。另外,书本上不少案例过于复杂或者表达篇幅过长,导致中职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阅读并理解,对教学效果也会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解决困难的对策

(一)提高中职生的专业知识水平

中职生知识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下的社会现状短时间难以更改,也就是说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职生的知识基础较差会成为一种常态,所以教师应该思考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学生的知识量。首先,学校应合理有效地编排专业课程计划。基础知识的安排可以参照其他同步进行的专业实践课程,有意使几种课程之间的节奏趋于统一,使学生在基础知识课堂上学到知识立刻就可以运用到专业知识课或者实践课中。其次,为学生创建拓宽知识面的平台。学校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利的环境和机会,可以完善校内图书馆的建设,鼓励校内专业社团的创新发展。通过图书馆让学生自主学习获得知识,通过社团积极正确地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再次,加强教学硬件建设,引进行业先进设备,让学生在实践中对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都得到锻炼。在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上,适当利用多媒体设备,有利于学生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社会经济环境,辅助他们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

(二)运用接近中职生生活的案例

虽然书本上的市场营销案例看起来都是脍炙人口的,但是许多时候,学生根本不能理解案例中的商品究竟是什么样的物品或服务。市场营销十分看重营销的产品或服务,根据商品的特殊性采取不同的营销手段才是营销成功的关键。所以,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举例的时候,应该使案例更加亲民化。比如,学生身边有名的小吃品牌店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使用了什么样的营销手段,如果是学生自己会选择怎样去发展。又或者,结合中职学生的年龄阶段以及兴趣爱好,选择一些中职学生喜欢出席的商场、门店进行实在案例讲述,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大胆分享思考。因为学生对案例中的对象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商品的特色,就能够带入思考,体会到案例中营销手段成功在哪个方面,甚至能够找出更进一步的方法。

(三)学生自主提供案例

案例虽然在精,但是由于市场营销本身的特殊性,单一的案例虽然有其经典性,但是也容易给学生带去惯性思维,学生应该接触更多的案例,这样能够拓展他们的视野。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可以在学生已经对基础知识有一定掌握之后,鼓励学生自主提供案例。提供案例有助于学生自己研究案例、创造案例,在研究创造中,明确每一个情境的发展和条件。案例可以是学生从实际生活遭遇或者见闻中获得,也可以是学生自己编造,后者的难度更大,需要学生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学识,并且教师应当给予辅助和指导。例如,学生自主编辑一个销售模拟情景,通过展示出来让学生去发现自主编辑的情景中,销售过程中的活动有何值得大家共同思考的,在营销活动中应该掌握哪些技巧等。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若要有效地运用案例教学法,就要求教师能够适时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够使用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而且能够视情况指导学生自主提供案例,这样才能发挥案例法的教学效果。

作者:徐锐杰 李莉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东方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雅丽.市场营销案例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49):79-80.

[2]王红丽.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J].成功(教育),2012(20):112-114.